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健康黄岩
天气干燥每天敷面膜?小心美肤不成反毁肤!
2022年09月23日 16:3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一到秋冬季,很多人的皮肤容易干燥起皮、瘙痒,出现红血丝、色斑、皱纹甚至起疹等。为了缓解皮肤干燥,不少爱美人士开始一天敷一次甚至两次面膜,殊不知,这样反而容易破坏皮肤屏障,导致皮肤敏感。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医师齐向东教授介绍,临床发现,很多人都存在着护肤误区,过度护肤如每天敷面膜、频繁洗脸、自行刷酸等行为,都可能导致皮肤敏感、长斑,甚至破坏皮肤的角质层,效果适得其反。

  这些行为让皮肤屏障“很受伤”

  齐向东介绍,不同年龄层会遭遇不同的衰老问题,比如眼周皮肤娇嫩,最易出现笑纹;30岁后额纹、川字纹、法令纹等愈加明显,40岁后面部皮肤下垂的问题开始出现。“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关注抗衰老并不代表要过度护肤,频繁洗脸、每天敷面膜、自行刷酸等行为,都可能导致皮肤敏感,甚至破坏皮肤的角质层。

  齐向东介绍,皮肤是人体中最大的器官,结构包括表皮、真皮和皮下组织。表皮又分五层,其中最外层是角质层,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皮肤屏障”,是保护皮肤最关键的一道屏障。

  皮肤屏障虽是保护层,但也极易受到损害。皮肤屏障一般是19天左右代谢一次,它有正常的呼吸节奏。过度去角质,比如频繁刷酸、激光治疗、用力搓澡、挤压痤疮等行为,对于皮肤屏障而言都是一种损害。另外,外界环境差、年龄增长、饮食习惯不好、睡眠不足等都可能会破坏皮肤屏障。

  “当皮肤屏障受损时,由于角质层变薄,保护物质减少,在毛细血管扩张的情况下,皮肤则容易出现泛红现象;随之皱纹、色斑也浮出水面。”齐向东介绍,有的爱美女士为缓解皮肤干燥,每天敷面膜,这是不对的,反而会破坏皮肤屏障。正常情况下我们只需一个星期敷两次左右面膜就可以了。齐向东强调,面对皮肤出现的众多问题,求美者应该及时救助医生,让医生从专业的角度来判断,给出解决方案,而不能自己盲目采取措施。

  皮肤屏障受损如何修复?三步来帮你

  皮肤屏障具有呼吸功能,既把水分排出,又可以将营养物质吸收。所以,面对皮肤屏障受损时,在修复上往往是通过恢复皮肤的呼吸、排泄和吸收功能,让皮肤吸纳缺乏物质的原则。齐向东介绍,皮肤护理包括洁面、光电、补水等。

  首先,皮肤需要正常呼吸,如果清洁不足,打开度不够,容易藏污纳垢而堵塞毛孔,出现所谓的“黑头”“白头”。而挤压“黑头”只会让毛孔越变越粗。在医学上,常使用小气泡来洁面,可以在清洁皮肤之余又不伤害毛孔,一般建议每周一次深层皮肤护理。

  其次,皮肤表面的新生物,包括漂浮在空气中的细菌、病毒容易堆积在皮肤上,久而变成丝疣、扁平疣,甚至发生毛囊炎、直立性角化等,这时可通过二氧化碳点阵模式来去除。

  另外,在皮肤抗衰老方面,可以通过补水,注射玻尿酸、胶原蛋白等方式来对抗皱纹。但对于年轻人来说,在做好清洁的情况下,适当保湿补水、滋润皮肤即可;过了25岁人群,除了基础补水措施外,也可以借助美容项目进行深层补水,如光子嫩肤、水光针等。当然,均衡饮食、良好睡眠和适度运动也是保护和修复皮肤屏障的重要前提条件。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