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橘乡文苑
又见黄岩
2022年10月09日 10:3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应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邀请,河南省茶文化研究会一行赴杭州参加第八届中华茶奥会。活动在美丽的西湖岸边,西湖龙井主产区内举办。青山绿水中万亩茶园苍翠茁壮。整个活动精彩纷呈,为城乡增添了欢快。夕阳西下,西子湖畔掩映在绚丽的晚霞里。或老人或情侣携手漫步在十里桂香的西湖岸边。看着这天堂般的景色,一种思念的心情又忽上心头。离这200公里之外的黄岩可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我那生活了三个月的小山村是否也变成美丽乡村?我那曾一起跋山涉水走村串户的同事是否也和我一样解甲归田?我们当年种下的枇杷林也硕果累累了吧?何不趁此机会再回黄岩?以了却36年的一桩心愿。和当年的同事小陈通话后,他们也是喜出望外,立即就作出方案,第二天就成行上路了。

  车出了繁华的市区,驶上到台州的高速公路。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江南水乡画卷。茶园,竹林,民居,小溪……宛如童话世界。浙江是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的地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和实践,就是在这里成为现实的。

  1985年团中央书记处主要领导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在全团开展“下基层抓落实”活动。每期三个月,由团中央领导带队,机关干部分批下去,带动省市县乡五级机关蹲点住村。地点要选最偏僻最贫穷条件最艰苦的地方。我们是第二期,由团中央书记处领导带队,到浙江省台州地区。任务是了解当地贫困的原因,寻找脱贫的路子,健全团支部班子,活跃团的生活,和团员青年交朋友,把党中央指示团中央的工作任务,一插到底抓好落实。1986年5月中旬,我们就到了杭州市团省委院里,进行了一天的情况对接,然后就乘车上了到黄岩的路。我是从河南的乡党委书记到团中央青农部工作的,当过公社团委书记,团县委书记,这一次的工作任务没有感到新鲜和压力,反而有一种放鱼回海的快感。但让我受不了的是南方的湿热天气,北方从未见过这样的高温,一出门热浪扑面让人窒息。到黄岩后,我被分到上郑乡,和我一起的有团县委,团市委的同志。在县里简单培训后,第二天就赶赴乡村了。车在公路上快速行驶,我的思绪也和急速而过的景色一样,当年的事情一幕幕在脑海中浮现。黄岩地处浙江黄金海岸线中部,于唐上元二年设永宁县,唐武后天授元年改名黄岩县。迄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1989年撤县建市,1994年撤市设区。拥有“千年永宁,中华橘源,模具之乡”三张金名片。上郑乡时属宁溪区(现宁溪镇)管辖,有12000多人口,辖蒋东岙,岭后,上郑等24个行政村。当年从县城出发,要经过一个水库,坐上轮渡才能到对岸的上郑乡。到县城一趟来回要一天时间。

  当年从杭州去黄岩要大半天时间,今天不到两小时就到了。小陈和上郑乡领导早已在路口迎接。一见面不由张开两臂紧紧抱住,36年从未见过面的小陈,已是白发苍苍,稍显发福,当年的模样还依稀可见。是啊,我当年29岁,他只有25岁,如今都年过六旬。乡党委书记很年轻,很健谈,也非常热情,也可能是当过团县委书记的原故,有一种似曾相识,相逢恨晚的感觉。车在县城里行驶,两边高楼林立,道路宽敞,车辆穿梭,行人如织,一派繁华生机。我极力寻找当年的影子,县委招待所在哪里?县医院在哪里?有一家做面条的小餐馆在哪裡?这一切都消失在全新的现代化的城市里。

  近乡情更怯。进入宁溪镇已是中午过后。午餐就安排在镇上一家农家乐。区人大的领导已等候多时,他对我此次之行非常感动。餐桌上已摆满菜肴,乡党委书记说要用农家餐来表达对我的欢迎,也在品尝美味中找回当年的乡愁。老板说,鱼虾是水库打的,鸡鸭是自己养的,米酒是自家酿造的。熟悉的味道立刻勾起了难忘的回忆。那时在乡食堂吃饭,很少有肉吃,由于靠水库,隔几天能吃点鱼虾。当地都会酿酒,中午吃饭时都要喝点米酒。记得一天团中央带队领导来看望我们,中午就在乡里食堂吃饭,他看到上了一条小鱼,就埋怨我超标准了,当乡党委书记让他看看其他人吃的是一样时,他笑着把鱼推到我面前,说你辛苦了慰劳你一下吧。大家都笑了,但鱼始终没有动。看到今天乡亲们的生活,我不感到意外,36年发生了多大的变化啊。祝乡亲们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上郑乡离镇上很近,十几分钟就到了村口。村庄掩映在苍翠的山林中,一幢幢三层小楼点缀在小溪两岸,整洁的村容村貌很难找回当年的影子。一个熟悉的身影站在村头,那是当年的乡团委副书记,他快步上去抓紧我的手,“记得不?我是小袁”。怎麽可能忘记,三十六年前的三个月,我们朝夕相处,风雨同舟,走遍了上郑乡的每个村庄。快看看我们住过的院子,还有我们游泳的水潭。进到当年住的院子裡,当年的大门还在,上面“上郑乡人民公社”的字样依稀可见,其他当时的房屋已看不到了。唯有那棵香樟树还耸立在院中,郁郁葱葱生机勃勃,树冠盖满了院子。我记得晚上我们会在树下乘凉,会在树下开会讨论工作。我住的是木板建造的二层小楼,不知是何年建的,走起路来楼板吱呀作响,隔壁说话听得清清楚楚。那时晚上生活非常单调,没有电视,没有娱乐场所,下村回来就窝在小楼看书,那时我家在河南一个县城,孩子刚半岁,夜深人静是思念亲人的时候,没有长途电话,只有写信来诉说心中的思念。

  那一段时间电视台在播电视剧《济公》。大街上老人孩子都会唱,“鞋儿破,帽儿破,身上的袈裟破。”我给他们鼓劲说,咱今后不学济公学愚公,誓把山河重安排。那一时期上郑乡发展了一片一片的柑橘园枇杷园,为以后的水果产业打下了基础。这次我特意问了随行的乡党委书记,他告诉我,他们乡去年的柑橘有162吨,枇杷有1215吨。三个月结束了,我又回到团中央工作,这期间我到了很多省市农村团委,我常会和他们聊起这难忘的三个月。后来我回到河南工作,行走在太行山,小秦岭,伏牛山,大别山间,我常回忆起那激情燃烧的岁月。它鼓舞着我越是艰苦越需要奋斗。三个月光阴似箭,想干的事没能作成,美好的构思也只是翻了一页。但是美丽的黄岩,难忘的山村,朴实的上郑青年却永久封存在我的记忆里,偶尔翻出来能品出当年的苦涩甘甜,时间越长滋味越香醇。短短的此行就要结束了。分别之际难舍难分,朋友们一再叮嘱要常回来看看。

  又见黄岩,已过去36年。三个月在人生旅途里微之又微,36年在历史长河里也只是小小水滴起不了波澜。但是它对我的人生经历和影响却是永久不灭的。这36年来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多大的变化,改革开放,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综合国力走在世界前列,航天航空,军事国防一路领先。十年时间彻底摆脱了贫困。我们的家庭生活也发生了令人感慨的变化。衣食住行,医疗教育,文化体育等过去连想都不敢想愿景,如今都实现了。黄岩的变化只是一个缩影,我们应该为我们的祖国,为这个时代而骄傲和自豪!

  再见黄岩,不会再36年。如今解甲归田,有的是时间,交通方便了,坐上高铁朝发夕返。5G网络全覆盖,微信视频随时可以交流,世界那么大也那么小。正值国庆佳节,举国同庆,歌舞升平。再过几天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就要召开。我们的国家又迎来新的发展时期,那时,国更强,民更富,青山绿水,莺歌燕舞。时逢如此辉煌时代,我们怎能不激动,不豪迈,不高唱?

  黄岩!上郑!为你欣喜,为你祝福!祝你山高水长,幸福安康!

  (李文慧,曾任河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现担任河南省茶文化研究会会长。1986年5月——8月,李文慧随团中央工作团到台州,蹲点进驻上郑乡工作了三个月,对黄岩和上郑乡有着深厚的感情。)

  

【作者】: 李文慧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