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科教之窗
“体育+”促学生科学“悦动”
2022年12月15日 16:2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一、背景与思考

  据统计,“双减”工作实施后,学生在校时间为9小时左右,如果还是按以前的课程上课,学生严重缺乏体育锻炼,其中久坐不仅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效率,而且还会影响他们的成长发育。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确立了: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以“体育+”为核心的“双减”工作思路,力求为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

  二、特色做法与经验

  (一)开设“体育+”生命健康课程

  为实现新时代的体育目标,构建“双减”工作新常态,充分发挥以体育智、以体育心的独特功能,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学校利用每周两节的拓展课时间和“1+x”的托管时间,开设了“悦动越瘦”、足球、篮球、轮滑、跆拳道、花样跳绳、击剑、乒乓球、拉丁舞、舞蹈等12门体育类的拓展课程,供学生自由选择。

  (二)做实“体育+”阳光大课间活动

  为有效推进“五项管理”,深化“五育并举”理念,学校打造“阳光大课间”特色课堂,制定“一日两课间”活动方案。上午大课间,低段开展花样跳绳,中高段开展“师生阳光跑”,足球队、篮球队的运动员开展专项训练。学校依实制策,下午大课间中充分发挥体育特色及资源优势:一年级踢毽子,二年级乒乓球,三四年级跳长绳,五年级羽毛球,六年级气排球。为应对大课间受到不良天气的影响,学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推出不同类型与主题的室内操,让学生跟着音乐节拍舞动手脚,发展身体协调能力和灵活性。

  (三)普及“体育+”家庭运动作业

  家校合作促“阳光运动”进家庭,保“健康第一”理念全面落地。体育组老师根据家长反馈,不断完善年级家庭运动作业,家长记录孩子进步情况并在班级群里积极分享,班主任抓好督促落实。

  浙江省教育厅和体育局举办“浙江省小学生跳绳积分赛”线上比赛,我校动员全体学生参与其中。班主任发挥家长的积极性,让所有人热情高涨,主动参与到跳绳打卡中。学校依托团队合作项目,人人充分发挥自己的能量,与团队成员齐心协力共同完成活动任务,逐渐形成团队核对意识,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

  三、成效与影响

  在全校师生、家长的努力下,我们的“悦动悦瘦”课程在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播出;跳绳比赛获得了浙江省第三届中小学跳绳锦标赛线上团体积分赛(小学组)一等奖,卓程天、包之谦等同学的个人积分冲进浙江省前150名。“体育+”工程仅仅是学校落实“双减”工作的一个缩影。学校以此为契机,全面提升教师、家长对于“双减”的认知,力促多方联动,实现创新性突破,努力提升育人水平,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让“终身体育”的观念扎根于每个学生的心里,让“体育+”在学生日常生活中真正“活”起来。

【作者】: 黄岩区樊川书院教育集团 邱 洁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