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健康黄岩
“阳康”后如何缓解咳嗽?试试这四款调养方
2023年01月06日 17:1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感染新冠病毒后,即使核酸和抗原显示阴性,一些人咳嗽的症状却依然没有消失,有的还比较严重。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王峰分析,这主要是因为奥密克戎病毒感染后损伤了呼吸道黏膜,以上呼吸道感染为主,可继发气管、支气管炎症。而咳嗽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机制,人体通过咳嗽和咳痰将咽喉部、气管以及支气管分泌物排出体外,所以,感染后咳嗽是许多呼吸道病毒感染都会出现的情况,一般情况下不必过于紧张。

  除了在医生指导下规范用药治疗,还可运用中医药食疗的办法可有助咳嗽的缓解和减轻,加快身体的康复。王峰支招,根据新冠咳嗽的中医学证候分型特点,大致可分为以下四类来进行调理:

  第一类咳嗽:

  主要特点是咳嗽频繁,尤其是咽喉痒的症状明显,咳白色粘痰,痰液量少,这种咳嗽可称之为“风痰犯肺”,对应调养的原则是祛风化痰,可以用枇杷双杏饮来进行调养。

  【调养方】枇杷叶5克,北杏5克,南杏5克,桔梗5克,陈皮2克,适量水煎煮后当茶饮。

  第二类咳嗽:

  主要特点是咳嗽,干咳无痰,口干舌燥,这类咳嗽可称之为“燥邪犯肺”,调养的原则是润肺止咳,可以用百合无花果菊花饮来调养。

  【调养方】百合10克,无花果3克,杭菊2克,雪耳10克,用炖盅炖汤后,以少量蜂蜜或冰糖调味饮用。

  第三类咳嗽:

  主要特点是咳嗽,疲倦乏力,痰液量大,白痰有泡沫,这种咳嗽是“痰湿犯肺”,调养的原则是“健脾化痰”,可以用五指毛桃橘红茯苓饮来调理。

  【调养方】五指毛桃10克,橘红3克,茯苓5克,桔梗3克,适量水煎煮后当茶饮。

  第四类咳嗽:

  主要特点是咳嗽,痰黄粘稠,痰多口干,这种咳嗽主要原因是“痰热蕴肺”,调养的原则是“清热化痰”,可以用非常经典的川贝炖雪梨来调养。

  【调养方】川贝3克,桔梗3克,雪梨1个(削皮,去核,切片),冰糖适量,用炖盅炖汤后食梨饮汁。

  王峰解释说,咳嗽和肺炎是不同的概念,咳嗽仅是疾病的症状,可以由各种原因引起。咳嗽本身不会引起肺炎。但当炎症累及下呼吸道,就有可能发展成为肺炎。他提醒:如果出现咳血(痰中带血)、咳大量黄脓痰,或者再次发热,气短、呼吸困难、胸痛等原有症状明显加重,以及咳嗽超过2周时,建议还是去医院专科就诊治疗。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