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科教之窗
我区3所学校被评为台州市首批中小学综合实践星级基地
2023年01月11日 15:4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近日,台州市首批中小学综合实践星级基地公布。黄岩区中小学素质教育学校被评为五星级,黄岩区院桥镇中心小学、黄岩实验小学被评为三星级。

  黄岩区中小学素质教育学校位于澄江街道中国柑橘博览园,占地面积160亩,其中柑橘农业种植园123亩,学校建筑面积9000平方米,山水相映、环境优美。据统计,自2017年底投入使用以来,该校先后接待区内外中小学生10万余人参加综合实践活动。

  该校教育功能完备,在魅力橘乡、锦绣黄岩、科技之光、挑战自我四大课程体系基础上开发了陶艺、创客、茶艺、农业体验等百门特色课程,并建成公共安全教育馆、科技教育馆、中国柑橘博物馆、黄岩名人馆、节水宣传教育展示馆等五大场馆。同时,该校于2019年7月建成“中华橘源”黄岩区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橘乐田园”柑橘农业种植园,打造“中华橘源”研学旅行基地。

  此外,该校还在校内木屋区建成“九龙透天”沙埠青瓷馆,以振生陶艺研究所为基础,开发《少儿陶艺》《传九龙透天承陶瓷技艺》等课程,对黄岩窑沙埠青瓷的坯体、釉料、泥料进行检测分析,成功仿制复烧。

  围绕基地建设,黄岩区中小学素质教育学校已开发台州市精品课程1项、市课题立项1项,形成了以实践促科研、以科研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院桥中心小学校园东南角,曲径通幽处,走过“溯源桥”,就是“白鹭洲”。之前,它被称为“寻踪园”,是学校开展果蔬种植体验和培育中草药盆栽活动的最大基地。之后,学校以省编课程《中草药与健康》进校园为契机,结合特色发展项目与地域特点,将其更名为“白鹭洲中草药盆栽实践基地”。

  该实践基地承载着院桥中心小学学生的“第二课堂”。在这里,学生和老师一起观察植物、动物,春播秋种,寒来暑往,在四季变化中和庄稼共同成长,体验劳动的乐趣和丰收的喜悦。

  在STEAM教育理念下,院桥中心小学深化新劳动教育内涵,建成《白鹭洲》系列劳动课程群、小白鹭爱心课程、STEAM理念拓展课程,培育学生的劳动情怀,让劳动教育成为德智体美的外在实践和形态显现。

  目前,该校已开发省级精品课程1项、台州市精品课程5项,完成省课题结题1项、子课题结题10项,以科研带动学校发展。

  黄岩实验小学专属的劳动实践基地“学童农园”位于头陀镇白湖塘,占地30亩,于2015年6月正式开园。

  “学童农园”现有学生种植区、农作物识别区、木工学习馆、农具储藏室、厨艺学习区、后勤服务区、景观植物园等近十个活动专区,可同时容纳1000余名学生开展劳动实践活动,已经形成了一个系统的实施流程和管理模式。

  每年6月份,“农园”都将送走一批“老主人”(五年级队员离园),十月份又会迎来一批“新主人”(三年级队员入园)。

  在农园中,小农夫们划块而作,有的给农作物画“身份照”、有的写种植日记……在学农活动中,小农夫们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该校还会举办农园读书分享会、农园丰收节、办农园美食节等,让学生感受劳动成果的喜悦。

  围绕农园建设,学校精心开发《快乐小农夫》课程,逐渐形成将劳动课程化、劳动活动专题化的劳动实践活动系列课程。“学童农园”的一系列活动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关注,使得实验小学的“可爱教育”办学特色更加鲜明,让“美好的事情发生”的德育主题更加鲜活。

【作者】: 通讯员 葛 晟 张 莹 张 丽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