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健康黄岩
寒潮橙色预警发布 老年人稳字当头
2023年01月16日 10:3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1月13日上午,中央气象台发布最高级别寒潮橙色预警,即日起至15日,冷空气主要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受寒潮影响,浙江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下降12-14℃。20日前气温持续较低,16-17日早晨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将达到-2℃至-4℃,并伴有冰冻。

  进入小寒节气后,全省天气温暖如春,有些人开玩笑说小寒也“阳”了。忽冷忽热,气温剧烈变化,新冠病毒感染期还没过去,这对老年人的健康特别不友好。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方金燕建议,这个春节,老年人生活以稳为主。要注意防寒保暖,保证饮食、作息规律,保证良好睡眠,这是老年人提高免疫力、抵御寒气侵袭的有效方式。要重点关注心脑血管、呼吸道疾病和糠尿病患者的健康状况。

  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出门最好随身携带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等急救药物,一旦出现胸痛、呼吸困难、肢体麻木、活动失灵等症状,及时拨打120,以免错过最佳诊疗时间。高血压患者要坚持每日监测血压,血压波动大要及时咨询医护,调整降压药剂量。

  寒潮天气下,密闭空间内病毒和细菌的单位浓度会明显增加。冷空气会降低呼吸道的免疫功能,抑制免疫细胞活性,减少气道纤毛功能,增加呼吸道疾病疾病的感染风险。

  预防呼吸道疾病,室内要定期通风。可以选择出门离开房间时开窗,如果长时间待在室内,可以交替房间开窗。老年人要尽量处于气温恒定的环境中,注意增加室内湿度,使用空调时可以搭配加湿器,室内湿度保持在30%-40%之间。

  春节前后,新冠病毒感染可能会有所抬头。方金燕特别提醒,抗原检测显示转阴后,未必完全“阳康”,仍需注意与老人,尤其是尚未感染的高龄老人保持距离,做好防护,春节家庭聚餐建议实行分餐制。

  寒潮天,可以适量增加产热高的主食及温热食品摄入,包括羊肉、牛肉、鸡肉、红枣等,这些食物中富含蛋白质和脂肪,对于素体虚寒、阳气不足者有益。体弱多病,精气亏损的老年人可以配食鸭、鹅、藕、木耳等护阴食品。

  春节期间,糖尿病患者要尤其注意控制饮食。胃口大开时不可多吃,脾胃不振时也要适当摄入,尽量与日常饮食习惯保持一致。

  寒冷天气里,老年人要增强防摔意识,尽量减少雨雪天出行,出行时最好有人陪伴或携带辅助用具,不要穿易滑的塑料底鞋。

  (来源:浙江新闻)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