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民生
水清可观 岸绿可游 街繁可贸 官河古道年前全线贯通
2023年01月21日 23:3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本报通讯员 徐方华 摄

  近日,“官河古道”工程实现全线贯通。

  黄岩护城河由“一江三河”(永宁江、西江河、南官河、东官河)组成,总长5.6公里,目前全线水系联通,是历史上重要生活河道和航运官河。“官河古道”工程建设范围涉及“一江三河”沿岸区域,于2020年5月开工,以千年永宁、中华橘源、模具之都三张名片为主题,建设沿护城河慢行系统,西江古城文化核心、南官河商业文化核心等4个文化核心以及江亭古渡、西江闸、五洞桥、老水厂文创园等12个古道景观节点,打造集文化传承、休闲游憩、观光旅游、夜经济为一体的扁平化综合体。

  行走一条道,看遍一座城。官河沿岸自然风光久负盛名,且文化遗产丰富,官河古道在整葺河道沿线众多历史文化古迹的基础上,串点成线,有机点缀瑞隆感应塔、五洞桥、黄岩孔庙、委羽山大有宫等多处古迹,串联九峰公园、黄岩博物馆等人文景观。随着官河古道的全线贯通,打通官河环绕片区的“任督二脉”,一条宋韵文化精品带应运而生。在五洞桥东广场,整个景观设计以“融息”为主题,融合文化信息,实现场地与历史,游人与历史的对话。“五洞桥对面就是桥上街,街长300多米,以前是重要的商贸之街。现存的‘五凤楼’,是温黄平原典型的‘五凤楼’建筑代表,也是区级文保单位,目前作为特委机关旧址纪念馆和黄岩非遗展览馆。”黄岩城投集团有关负责人说。

  “借助‘官河古道’项目,周边的城市形象实现了很大的提升,沿线一路皆风景,多个点位都是封面作品即视感。”区住建局副局长彭世华说。

  的确,沿线亮点景观众多,网红打卡点比比皆是。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前身始建于1963年的黄岩老水厂,现如今,它成了集音乐、美食、休闲等于一体的文创园区。老水厂文创园建筑面积近5000多平方米,以搬迁后的黄岩老水厂为基底,利用保留的圆柱蓄水池及配套设施进行改造设计,打造具有观赏价值的景观廊道和空中酒廊。作为城市新的聚集打卡地,其让人们在游览休闲的同时,也能深刻感受到黄岩的工业记忆。

  官河古道着眼于挖掘和放大“宋韵文化”的内涵,商业定位不断提升,引进的业态充分考虑跟整个街区文化属性的匹配度,优选代表品质生活的店铺,在“焕新貌”的官河水街,其以特色招牌美食为主,聚合现代餐饮、传统餐饮、轻餐饮、咖啡奶茶饮品、水果面包甜品等,还有文创、娱乐等为辅,实现休闲消费功能的满足,打造体验式消费场景。如今,我区还结合“元宇宙”技术,将官河水街打造成全国第一条户外数字经济元宇宙街区。据悉,街区的“大脑”是一个智慧中台系统,能够通过分析人流动向、交通情况及环境监测来确保街区中的游客安全及降低拥堵的风险;其次,还能够通过分析商铺热度和用户的评价,来促进商铺更新换代,不断提升其吸引力,真正将元宇宙场景应用与区域经济结合起来。

  随着官河古道项目的全面完工,一幅以“水清可观、岸绿可游、街繁可贸”为理念的黄城画卷徐徐铺开。

【作者】: 记者 黄龄亿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