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人文
探班“二月二”宁溪灯会彩排 非遗表演《作铜锣》将亮相
2023年02月23日 11:0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二月二”宁溪灯会已于2月21日在宁溪宋渠直街点灯启幕,除了赏花灯,在接下来的23日—25日,非遗《作铜锣》项目表演还将亮相。21日晚,记者探班《作铜锣》彩排现场。

  19时许,在大横街居文化礼堂,宁溪民乐团的28位成员紧锣密鼓地开始彩排。坐在第一排正中间拉二胡的王建民,既是宁溪民乐团团长,又是《作铜锣》的传承人。他告诉记者,宁溪有“二月二”闹花灯的传统习俗,《作铜锣》是“二月二”宁溪灯会活动的必演节目。

  据介绍,《作铜锣》音乐比较细腻,注重旋律性,用的乐器和演奏方式都比较独特。打击乐器有大小乳锣、大鼓、小钹、叫锣、碰钟、木鱼、云锣等;丝弦乐器有板胡、二胡、中胡、大胡、三弦、阮、琵琶、扬琴、古筝等;吹奏乐器有笛、簘、笙等。通过打击乐器力度控制、节奏变化,众多的丝竹乐器一起合奏,形成吹、拉、弹、打互相衬托、交相辉映、相得益彰的声部组合,细吹的悠扬清越与慢打的庄重肃穆形成鲜明对比,给人以极大的艺术享受和想象空间。由于该曲目是在灯会游行时演奏,所以是自由反复,遍数不定,直到游行的队伍散去。

  “当夜深人静的时候,《作铜锣》由远而近,由近及远,它的声音有独特的魅力,所以称为民间交响乐,代代相传。”王建民说,在“二月二”宁溪灯会表演《作铜锣》,也是希望借助活动带来的热潮,让更多人了解到《作铜锣》的含义、魅力。

  如今,王建民已经70多岁,每每回忆起儿时学习乐器的场景,还是十分动容。他说,自己从小喜欢乐器,十三四岁时就开始拉二胡,后来还学了琵琶、三弦、吹奏乐器等。而现在,他热衷的是,把技艺传承下去。“我们团都是我在教,只要他们有心学、认真学,我都会尽我所能,传承给他们。”

  王建民表示,《作铜锣》是宁溪的传统,从宋朝开始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在我们宁溪,一直是传承下来的,我是宁溪《作铜锣》的传承人,有决心有信心把它传下去。”

【作者】: 记者 黄龄亿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