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宁溪:融合发展 “碳”寻美好生活
2023年03月02日 10:3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田生科教授(右)查看柑橘生长情况。

  在黄岩区长潭水库上游,藏着一座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千年古镇——宁溪镇。该镇森林覆盖率达81%,获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全国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乡镇等荣誉称号。全国首家县级乡村振兴学院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在此揭牌,入选全国美丽乡村“千万工程”七个典型案例之一的古村落乌岩头村坐落于此,有“台州茅台”之称的“金山陵”糟烧白酒从这里香飘四方。

  坐拥优良生态资源,这座千年古镇拥抱时代,再次出发。近年来,黄岩区宁溪镇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全力推动三产融合发展,推动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低(零)碳乡镇。经核算,全镇2021年净吸收二氧化碳3万吨。

  作为全省第二批低(零)碳乡镇(街道)试点创建单位,当前,黄岩区宁溪镇正以台州大湾区生态圈建设为契机,进一步聚焦绿色发展,以10项目标指标为抓手,推动14个项目落地生根,扎实推进低(零)碳乡镇试点建设,打造集科创、产业、文旅、生活于一体的低碳引领区,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教授下乡,提升科创能力

  摄像头、土壤温度湿度传感器、光照强度传感器、二氧化碳传感器……走进台州市黄岩区宁溪镇岭根精品柑橘科创中心的柑橘大棚,就像进入了一个现代化车间。浙江大学环资学院教授田生科看着大屏幕上的各类数据,及时调整水、肥、药的施用比例。

  田生科教授的“未来橘园”,打开了“新农民”的视野。这里的柑橘树苗种在营养钵里,营养土则由锯末粉、茭白叶、甘蔗渣等农业废弃物按特定配比组成。这种“根域限制栽培”模式结合智能水肥一体化设施,不仅可以大幅度提高水肥的利用率,还可以促进果实后期的上色与糖分积累,有效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实现精品农业生产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有机融合。

  引进浙江大学田生科教授建设“未来橘园”,邀请同济大学杨贵庆教授规划乡村低碳设计,邀请南京中医药大学谈献和教授指导中草药植物园建设……该镇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积极与高校院所开展“校地合作”,推进产学研“一体化”进程,通过新乡贤牵线回引高校院所智力资源,联合11名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1名“乡土专家”,携手推进低(零)碳乡镇建设。

  该镇投入5000万元建成宁溪精品柑橘科创中心,打造200亩“水肥一体”示范基地和“农抬头”数字农业云平台,实现科学精准施肥用药,助力农业低碳发展。先后创建国家级科技小院、省级博士后工作站、浙江省数字农业首批先行先试单位。

  当前,宁溪镇正推进建设生态“智谷”项目,依托现有柑橘生态种植基地等资源,建成项目实验室,邀请博士专家团队入驻,推动与浙大环资学院的战略合作,以校地合作模式推动宁溪镇生态产业稳步发展,提升农文旅科技创新能力。

  文旅融合,助推绿色发展

  近日,在宁溪镇乌岩头村的“半山半水泮云间”改造工程现场,工人们忙着进行建筑主体施工。一期11幢老宅主体修复,已完成大半,“半山半水泮云间”名家村初具雏形。

  “半山半水泮云间”名家村项目,由黄岩交旅集团与同济大学、云端觅境公司、乌岩头村联合打造,以“云端秘境古道原乡”为整体发展定位,计划改造修复古村落原有的22幢老宅,将建设山居度假民宿区、养生SPA运动区等区块。项目建成后,不仅能进一步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还将联动演太线金廊工程、乌岩头古村、黄仙古道等景点,实现乌岩头村集体经济“造血”增收,吸引高层次人才团队来康养度假,打造跨学科融合交流合作的新兴院士基地和高端人才工作休憩的聚集区。

  “半山半水泮云间”名家村项目,是宁溪镇乌岩头村与同济大学的又一次牵手合作。早在2012年,同济大学杨贵庆教授秉持节能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对乌岩头古村落开展规划改造,将村庄打造成一个艺术村落,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来访。

  目前,黄岩区宁溪镇已累计投入9000多万元,实施18个重点文旅项目,建成2个省级历史文化村落、9个“一村一品”特色村,创成首批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吸引游客350余万人次。

  当前,宁溪镇重点打造千年蜜橘农旅、中药康养药旅、四溪溯源文旅三条精品线路,筹建宁溪镇生态氧吧体验基地,构建全域低碳旅游新格局。其中,宁溪镇生态氧吧体验基地将新建两处集休闲与体验为一体的露营基地,以低碳、环保、节能为前提,发展生态运动低碳旅游,减少单位游客碳排放量。

  美丽乡村,共享低碳生活

  走进白鹭湾村,一幅幅绘制在房屋外墙的版画映入眼帘,仿佛一场视觉盛宴。一面是灵山秀水,一面是精美版画,白鹭湾村吸引众多游客慕名而来。目前,白鹭湾村建成并运行了版画艺术馆、户外游泳池、篮球场、羽毛球场、登山步道及玻璃栈道等,正开展未来乡村建设,以数智赋能推进零碳村建设。

  乌岩头村获评第五批全国传统村落、国家级森林乡村,五部村获评全国文明村,白鹭湾村创成国家级森林乡村,上宅居入选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岭根村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宁溪镇充分融入节能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理念,构建“一村一幅画、一户一处景”格局,建成2个省级历史文化村落、9个“一村一品”特色村、15个美丽庭院示范村、全省首批美丽城镇样板镇,全力打造“演太双川金廊”美丽乡村集成示范带,让群众共享低碳生活、美好生活。

  宁溪镇深化低碳生活场景打造,推进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合一”,投入资金3.7亿元开展污水零直排建设工作,打造“污水零直排区”省级标杆镇。其中2.1亿元用于宁溪污水处理厂提升扩建工程,建成日处理能力5000吨规模的污水处理厂,是全省第一个出水水质达到地表水准Ⅳ类并大规模应用的地区。

  宁溪镇拥有溪北公园、溪南公园、金山公园、庄山公园、凤山公园五大生态公园,镇区绿化覆盖率30%以上。在此基础上,该镇又投资了1.1亿元新建生态绿廊15公里,退耕还林720亩,森林抚育9022亩,进一步丰富森林碳汇资源。

  目前,宁溪镇正在推进应急中心(避灾中心)、乡立方乡村振兴、碳主题科技馆等项目,让低(零)碳创建工作深度融入群众生活场景。其中,应急中心(避灾中心)项目,装配式钢结构约占建筑整体体量的85%,将打造二星级绿色建筑;乡立方乡村振兴项目将整理宁溪直街区块闲置房屋、整合文化资源,打造宋主题街区,提升街区风貌,打响直街文化旅游品牌;低碳主题科技馆利用现有闲置房屋建设,推行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建设,宣传低碳理念、低碳科技和低碳生活方式。

  在此过程中,宁溪镇纪委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卡牢时间节点、紧盯项目进度、督促项目推进,加强对工程落实具体行动、实际效果的监督,切实推动项目高质高效完成。

  (转载自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