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立蛋放鸢迎春分
2023年03月22日 16:3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3月21日,从锦江小学传出响亮朗诵声。当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传统节气,感受传统节气文化魅力,学校开展了“学民俗迎春分”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同学们通过彩绘鸡蛋、竖蛋,体验春分习俗。不一会儿,一个个美丽图案出现在鸡蛋上,寄托着同学们对春天美好的希望。

  锦江小学三年级学生吴易桦经过一次次的尝试后,终于把鸡蛋立了起来。她说,“这个活动很好玩,虽然立鸡蛋很考验我的耐心,但找准平衡点后,很快就能成功。”

  随后,同学们在操场上,尽情奔跑,放飞风筝。风筝陆续飞上天空,各种造型的风筝在空中翩翩起舞,给春日里的校园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今天,我体验到了‘忙趁东风放纸鸢’的快乐。”锦江小学五年级学生王培茜在操场跑了一圈,气喘吁吁地说。

  据了解,中国自古就有“春分立蛋”的传统。“春分到,蛋儿俏。”春分这一天阴阳相半,最容易把鸡蛋立起来。据史料记载,这个传统起源于4000年前,人们以此庆祝春天的来临。春分前后清气上升,微风飘荡,正是放风筝的最好季节。而在清代诗人高鼎的诗中也写道春分时期放风筝的民俗活动。

  “我们举行这样的活动,目的是想让学生进一步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能够在日常生活当中热爱生活,接触自然,培养弘扬传统文化的意识。”锦江小学老师张怡说。

【作者】: 记者 蒋莹莹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