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科教之窗
黄岩学子斩获世界机器人大赛全国一等奖
2023年05月05日 10:0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近日,2022年世界机器人大赛-九宫(IER)智能挑战赛项总决赛结果出炉,黄岩一职校赛队荣获2022年世界机器人大赛-九宫(IER)智能挑战赛项全国一等奖。

  据悉,世界机器人大赛是世界机器人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选拔赛(WRCT)、总决赛(WRCF)、锦标赛(WRCC)组成,并围绕科研类、技能类、科普类设置相关竞赛项目。大赛自2015年起已成功举办了8届,共吸引了全球20余个国家20余万名选手参赛,被誉为机器人界的“奥林匹克”。

  4月27日,原本是午休时间,张梓铖、杨子康两位参赛选手却依旧和他们的导师一起在实验室做着机器人搭载试验。

  “完成一项比赛,不仅要经过长时间的练习,还要和队友密切配合,达成默契,这样才能在关键时刻不掉链子。”张梓铖说,这是团队首次参加世界机器人大赛,准备了大半年。参赛选手要事先完成对机器人的设计,再在现场根据不同的比赛任务进行灵活调整,搭建、修改调试程序,操控2台机器人,相互配合,共同完成一系列智慧出行的任务,非常考验参赛选手的工程设计、团队协作以及临场应变能力。

  机器人的制作特别讲求精细化,哪怕仅仅一两秒的差距,机器人完成指令后的结果也会天差地别。程序一旦出现问题,两位选手也只能一遍又一遍反复调试,直到调到最佳值,并没有什么捷径。为此,他们还常常忙到忘记时间。“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经常把机器人当作是我们的伙伴,但是,和这个伙伴的磨合过程注定是漫长而枯燥的。我们得耐得住性子,不断钻研,克服种种困难,才能在赛场上打好配合。”杨子康说。

  近年来,该校坚持以学生竞赛为有效载体,推动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鼓励学生在平衡学业功课的同时,发展特长,成才成人。“俗话说技多不压身,多一份技能,就多一条路,孩子们取得一定的成绩之后,对他们将来都是有很好的帮助的。”黄岩区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教师毛向阳说。

【作者】: 记者 杨雨洁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