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经济
个体工商户您好,创业全流程服务已开启
2023年05月23日 11:2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从街边的美味小餐馆、美容美发店、便利超市等实体小店,到互联网上的服装店、零食铺、日用品商店等虚拟商铺,再到深巷里的外卖商户、电器修理铺等服务站点……我们的身边,围绕着数不清的个体工商户,他们为人们的衣食住行提供最直接最便捷的服务,同时,也为社会经济的稳步增长、促进劳动者就业贡献重要力量。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个体工商户的发展,离不开经营主体本身的努力拼搏,更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

  我区立足大众创业所需,明确各部门在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方面的职责任务,做好“服务+纾困+培育”文章,在全省率先实施“个体工商户您好”集成改革,打造个体工商户全生命周期孵化发展服务链,为个体工商户提供稳定、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

  “一件事”集成办让流程更优化

  “几个小时时间,我就把这些申报流程全部办完了,没想到会这么快。”拿着新鲜出炉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95后大学生汪先生脸上挂满了笑容。

  汪先生在大学期间学习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后在黄岩一家模具厂从事排版设计工作,“在厂里工作了4年,现在我想自己开个设计排版的小店,时间自由,家里刚好有间门面房,赚多少钱都是自己的,前两天电话咨询了申报流程后,就带着身份证来了。”在黄岩区行政服务中心二楼的“个体工商户孵化发展一件事”专窗,汪先生用一张身份证,一次填报完成了营业执照、税务发票申领、社保、医保参保、公章刻制、银行开户、融资对接等多项业务,顺利接收到个体工商户优惠政策和创业导引。

  今年4月以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同区委改革办、区行政服务中心,推行“一件事”集成服务,整合多部门数十项业务流程,围绕业务流程、办理要素、申报方式、受理方式、联办机制、出件方式等方面进行优化,设立个体工商户孵化发展“一件事”专窗,实行“审核合一、一次办结”机制。在受理专窗,申请人仅需一次完整填报,1天即可完成相关审批。

  “整个审批流程办理时间从平均12天大幅缩减至到1天,大大节省了个体工商户的办事时间和精力。去年我区建立了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税务、社保、公安、银行等十多个部门形成工作合力,结合各部门职责优化办理流程。这为个体工商户做好‘一件事’集成服务打下了良好基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科科长杨永兴介绍,“一件事”集成服务不只是帮助个体工商户缩短相关证件办理时间,针对拟于同一时间段在相对集中注册地开业的商户,该服务推行“N件事集中办”,由产权方收集开店需求,各行业主管部门集中上门为商户指导、办理和审批办事材料,实现跨部门“N件事集中办”。

  “这项服务举措避免了申请人多次多部门间奔波,大幅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平均效率提升60%以上,群众好评率达99.96%。”杨永兴说。

  进一扇门,解决一类事;建一张网,服务千万家。为全面提升个体工商户登记办理便利化水平,除了区行政服务中心的中心服务站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动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向基层延伸,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示范企业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站设立“个体工商户孵化发展一件事”窗口,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端)受理、一网办理”。目前,我区正在推进8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25个村(居)便民点、4个企业服务中心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等相关审批手续的工作。

  个性化分类疏困让帮扶更精准

  成为个体工商户后,创业路上能否一帆风顺?帮助个体工商户解决创业及发展路上遇到的困难亦是“个体工商户您好”服务举措推行的目的。

  年初,个体工商户谢女士遇到了一个经营难题:自家机械加工厂生意火爆,订单量急剧增长。这本是件值得高兴的事,可由于机械厂流动资金短缺,订单完成量迟迟上不去。一时之间,如何贷到款项缓解燃眉之急成了谢女士当时最发愁的事。

  “我们机械厂所用厂房是租赁的,也没有什么值钱的设备,无法抵押贷款,我想实在不行,哪怕利息高点的贷款我也能接受,得先把眼前的难关给度过去。”谢女士说,4月下旬,她在电视上看到了“个体户您好”服务举措新闻发布会后,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区行政服务中心“个体户孵化发展”一件事专窗。

  “我是想咨询一下,没有抵押物的情况下,像我这样的个体工商户能不能申请到贷款。”林女士说,窗口办事人员在了解她的情况后,向她介绍了“个体户您好”服务举措中的个体户信用贷款,不仅不需要任何抵押物,执行的基准利率也比一般的贷款利率要低,还可以做无还本续贷。“通过手机提交申请,银行根据第三方评估机构出具的信用等级,审定后就发放贷款了。只用了3天时间,太及时了!”谢女士笑着说。

  据悉,针对个体工商户在创业初期及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资金短缺问题,我区探索“党建+政府数据+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个体户评级+信用贷款”新金融服务模式,推广“贷款码”应用,创新“个体户共富”信用贷款评级体系,构建分层分类“个体户信用评价模型”,平均放贷时间由7天缩短到3天,贷款利率平均下降29%。

  “黄岩的市场经营主体约9万4千多家,其中70%都是个体工商户,他们不仅仅是一家小店、一个小厂,在他们的背后是数以万计的家庭。所以我们的服务举措要实打实地努力帮助个体工商户解决租金、税费、社保、融资等方面难题,为他们提供更直接有效的帮扶。”杨永兴说,每个季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会组织工作人员上门走访5000多家个体工商户,掌握经营指标,了解他们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根据实地走访了解到,不同的个体工商户,在孵化、发展、退出的全生命周期里,会遇到不同的经营难题,针对这些难题,我区出台“十大政策”服务举措,旨在通过政策帮扶,在降低经营成本、给予专项补贴、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打造公平竞争等方面提升个体工商户发展动能。

  “根据个体工商户的行业类型、经营规模、经营特点等,我们正在打造精准帮扶的个体工商户数字化服务平台。把整合好的帮扶政策打包成‘政策码’,通过模型自动匹配对象,‘一对一’推送个性化‘政策礼包’,初步实现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转变,这将有助于推动各类个体工商户发挥自身优势,更好实现创新发展。”杨永兴介绍,今年以来,我区已累计为个体工商户减免各类费用50多万元。

  “政企校”孵化培育让发展更高效

  “如何高效获取流量?如何提升产品在抖音、淘宝等平台的曝光度?我们需要分析……”在浙江羽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孵化发展基地,一位数字营销资深顾问正在给学员们进行课程培训,这些年轻的学员都是刚开始运营网店的创业者。

  “我的网店能够成功运营,真的要感谢孵化基地一路以来的帮扶。”阿里巴巴某服装店店主陈娇是此次参与培训的学员之一。今年年初陈娇想在网上注册一家服装店,但由于没有经验,一直不知从何入手。

  “我看到‘个体工商户您好’服务举措中有向创业者推荐免费培训的孵化基地,我就联系了羽化公司,他们不仅教我做店铺网页、办理相关手续,还帮我对接仓储物流及商品供应商,开通认证入驻了阿里巴巴平台,在基地学习了一个多月,现在我也算能称得上是合格的网店小老板了。”陈娇笑着说。

  浙江羽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孵化发展基地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该基地已帮助237家个体工商户入驻阿里巴巴平台。“基地为创业者提供网店运营全流程咨询服务、电商人才培养服务以及线上运营资源输出,对线上店铺初创者来说,在这里能实现从0到1的转化。”羽化孵化基地财务部负责人冯文菲说。

  为帮助个体工商户在创业初期实现高速发展,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动企业、院校构建“政企校”联动孵化体系,进一步推进企业、院校与个体工商户建立生产经营协作联系,为个体工商户提供创业孵化实地培训服务。

  “我们为创业者提供了首批三个‘政企校’孵化培育基地,这些基地对创业者的孵化培育效果显著,有些个体工商户通过培育转型还顺利升级为企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科副科长孙应介绍,在区行政服务中心,中心还设置了大众创业模拟体验区和免费创业体验工位,个体工商户在申请办理营业执照时,可以免费体验1-3个月的创业工位,这里有专人为他们提供个性化、全流程创业体验辅导服务。

  在区行政服务中心二楼大厅的3D标准化装修模型展示宣教区域,创业者可以通过观看餐饮、理发、足浴等准营领域3D装修模型,全方位掌握经营场所审批服务、事后踏勘和承诺具体要求,身临其境体验创业全流程业务,形成准营合理预期,“这些3D模型教学能帮助创业者破解餐饮、理发等行业门店装修返工难题,装修返工率从过去80%降至10%,有效降低市场主体经营成本。”孙应说。

【作者】: 记者 张 芮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