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方军辉:让重建村焕发新生机
2023年09月18日 09:5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脚下有泥土,肩上有担当,心中有群众。”浙江省担当作为好支书、今年47岁的方军辉深深感受到了这句话的分量。

  宁溪镇上桧村曾遭遇超强台风“利奇马”重创,39间房屋毁于一旦。幸运的是,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方军辉的带领下,当地转移及时,没有造成一人伤亡。台风过后,方军辉抓住易地搬迁的机会,破除万难,建成了一个“花园式”的上桧新区。同时,他还通过建设共富工坊、引入种植基地,为村民提供就业机会,打造山村幸福生活。

  山区共富趟新路

  “你看,这样安装是不是更省时省力了?”“它卡在这里,按下去不会弹出来……”一大早,方军辉就扎进了上桧新区的“小橘灯暖心工坊”。现场,30多位村民坐在自己的工位上,有条不紊地组装着一批新到的饮水杯杯盖。这些村民大多是村里的留守老人,年龄基本在60岁以上,最大的88岁。每次来了新货,方军辉都会和工坊管理员一起为老人们提供技术上的指导,帮助他们提高工作效率。

  “我们年纪大了,也没法去外面打工,现在能在‘家门口’赚到这么多钱,大家都很高兴,光去年,我和老伴就在工坊里赚了五六万元呢。”70岁的村民管秀娟兴奋地告诉记者,工坊离家近,几步路不到的距离,方便得很!大伙儿都没想到年纪大了还能在“家门口”再就业。

  近年来,宁溪镇全域推进“小橘灯暖心工坊”建设,方军辉将新区的这处平房精心打造成村民共富的“暖心工坊”。为了让村里的老人有活干,有钱挣,他与驻片、驻村干部一起,多次对接邻近乡镇的手工艺品加工企业,学习了解企业生产加工模式。隔壁岭根村和希乐公司合作,在小橘灯工坊里成功打造了一条杯盖组装生产线,方军辉第一时间前往学习。当了解到希乐公司有继续设点的意愿后,他便主动出击,成功将生产线引到了上桧村的工坊里。

  “刚开始只有十几个村民愿意做,观望的居多。后来,看到了效益,大家纷纷加入,现在每天固定都有30多人干活了。”方军辉说,如今,每位村民一个月能赚到三、四千元钱,干活利索的还能赚得更多。按照企业给村里的10%利润分红,村集体经济每年也能增收10万元左右。

  中午时分,工坊对面的“慈善康养中心”已经飘来了饭香,老人们忙完上午的活,就可以直接来到这边,吃上热乎的饭菜。这是方军辉在村里打造的暖心“养老助餐”服务,五元一餐的饭食,荤素搭配,实惠又方便。“工作和吃饭两不误,生活过得有滋有味。”老人们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风雨过后见彩虹

  走进上桧新区,一排排白墙灰瓦、中式风格的崭新农村“别墅”十分显眼,道路宽敞笔直,环境干净整洁。村民们喜欢坐在文化长廊里聊聊天,或者到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享受闲适的乡村生活。

  上桧村是宁溪镇最为偏远的村庄之一。短短几年来,这个位于大山深处、曾经“满目疮痍”的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做梦也没有想到,才短短四年间,我们就从以前的‘大灾大悲’,变成了现在的‘大喜大福’。我现在的房子比以前真是好太多了,家具、家电都是新的,村里的环境也很漂亮,这一切的变化,全靠我们的‘带头人’带领好!”村民卢荷清一边讲一边竖起了大拇指。

  虽然现在日子好过了,但村民们始终忘不了那场“灾难”。2019年8月,超强台风“利奇马”正面袭击台州。方军辉和村“两委”班子当机立断,将群众转移范围进一步扩大,冒着疾风骤雨对可能涉险的房屋一一开展排查,逐一上门做工作,最终所有村民都及时撤离。而在村民撤离后不到半小时,突发山体滑坡导致溪流改道直冲村庄,26间民房被冲毁、13间民房被夷为平地。幸运的是,因转移及时,被冲毁区块的36位村民无一伤亡。方军辉也因在防台抢险救灾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特记三等功一次,并先后获得台州市抢险救灾先进个人和浙江省防台救灾优秀党员干部等荣誉。

  上桧村是个四面环山的地质灾害村,只要村民们一天不搬离原址,生活就不可能真正安定下来。为此,方军辉下定决心,要带领村民们易地搬迁。在灾后重建的过程中,上桧村得到了省、市、区等多个部门在规划、设计、土地审批、资金扶持等方面的大力支持。然而,仍有个别村民因建房资金不足消极对待搬迁以及提出一些不合理的诉求,方军辉带领所有村干部没日没夜上门做工作,讲解重建政策,解决重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

  “这几年,他将家里的生意和儿女全‘扔’给了妻子,自己全部的精力都放在村里,一个个项目全靠他在带头……”村委会副主任方小昌眼眶红了,哽咽了下继续说,“造房子那会,大家都缺钱,他就向农商银行贷款,最后总算争取到了无息贷款,银行为我们整村授信3000万元,一户人家可以贷到10万元。”

  “老房子每间补助4万元,易地搬迁每人补助8400元……各种补贴政策我们一点一点跟村民们掰碎了讲,又在村里摆放了新区的规划图,看到未来新区的面貌,大家都特别期待,思想上也就通了。”方军辉说,作为村干部,就要用心、用情去了解村民们的真实想法,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那么,一切难题都会迎刃而解。

  一年后,随着新区的建成,上桧村迎来了新生。

  2020年和2022年,98户村民分两批搬进了东坑新区的新居,开启了全新的生活。新区还专门打造了一个康养中心,为村里的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提供免费住宿。“幸福路上,不让一个人落下。”方军辉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这两年,随着美丽宜居示范村、美丽庭院、“一事一议”等项目的接连落地,上桧村村庄建设飞快,获得了“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称号,村民生活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逐梦新程向未来

  “搬得出”只是上桧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为了让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方军辉还通过土地流转,整合村里600多亩零散、闲置的低效地,统一租给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上桧村黑子李种植基地、西梅基地以及油茶基地。这一规划,不仅让村集体和村民们有了土地流转的租金,还解决了不少村民的务工问题。去年,仅这一项就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1万元。

  “多亏了‘家门口’的这些赚钱项目,这个家,装修得比我预想的还要好!”这几天,村民李冬芹忙碌并快乐着,她家新房装修已经接近尾声,即将迎来正式入住的日子。方军辉找来几位村民帮她一起搬桌椅、摆放家具……

  “前期造房子,将我们多年的积蓄都用掉了,房子一直没有装修。如今,我在工坊干活,老伴在基地干活,收入也比较稳定。我们就赚一点,装修一点,赚一点,装修一点,终于有了漂亮的房子,希望今后的日子能够越过越红火!”看着新家,李冬芹像吃了蜜一样甜。

  “共同富裕,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咱们现在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精神生活更要富起来。”对于村庄的未来发展,方军辉心中早有了打算。这两年,村里陆续建了党群服务中心、微型便民体育公园、文化长廊等场所,供村民们休闲娱乐、阅读养生。接下来,村里将依托这些阵地,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丰富山区群众的生活。

  “上桧村的变化来之不易,作为担当作为好支书,我将继续扛起沉甸甸的担子,为老百姓架起致富的桥梁,让山区群众安居又乐业。”方军辉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村里的“带头人”,他所要做的,就是要自始至终把村民的冷暖放在心上、把为民造福的责任扛在肩上、把推动发展的任务抓在手上,带领更多的山区群众奔向幸福。

【作者】: 记者 朱幼萍 杨雨洁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
院桥打造高品质山顶生态景观走廊
茅畲推进下街村传统古村落保护和利用工作
方军辉:让重建村焕发新生机
2023年台州市暨黄岩区“全国科普日”活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一以贯之走好理论学习“登山路” ——扎...
医保基金监管前移筑牢清廉防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