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吴永进:百炼成钢砺匠心 诚实付出守初心
2024年01月29日 16:3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一个产业就如同金庸笔下的一个江湖,总有百炼成钢的英豪,也有昙花一现的枭雄。中国罐头产业也是一个江湖,虽没有金庸笔下的血雨腥风,却也是风起云涌、不时激起惊涛骇浪,其间也涌现出一批大侠级的企业家。这些大侠们披荆斩棘,虽历尽艰辛,但百折不挠,功力与日俱增,在危机汹涌而来之时犹如绝世高手使出绝招化险为夷。浙江台州一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永进便是其中之一。

  从豪爽的性格上看,有人说吴永进像军人;从他每年都亲自调研写出来的具有独到见解的产业分析报告看,有人说他像学者;从他朴实无华的言行看,有人说他是工人出身的实干型老总。吴永进青年时期的经历非常丰富。1959年考上台州农校,1962年毕业后吴永进在当地农业局当了一年技术辅导员之后便参军入伍,五年的军营生活练就了吴永进超乎常人的坚强毅力,1970年退伍后他到煤矿当矿工。

  在吴永进风华正茂的十年里,按现在的普遍观念看,吴永进的青春时期“运气不佳”。然而,吴永进并不这样认为,他踏实肯干,乐观向上,进入煤矿短短两年时间,从一名普通职工到连队副指导员再担任工段团委书记。1973年,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招选司机选中了他,被调到杭州工作,1974年,调回到家乡,在黄岩罐头食品厂当驾驶员。“这段经历是人生的一笔财富,积累了很多社会知识,尤其是跟着厂里领导外出办事,可以学到处理各种复杂问题的本领,这种积累在以后的创业过程中得到应用和发挥。”吴永进在回忆这段经历时这样总结。

  吴永进进厂后不久,就从专职驾驶员转岗到原料基地工作,几年后升任原料科科长,在原料采购部门工作了十几年,他积累了丰富的原料采购经验。时至今日,吴永进还特别重视采购,每年必做的事情便是走访水果原料产区了解原料生产情况并准确预测当年果品质量和收获量。每年橘子罐头和桃罐头产季之前,吴永进都认真调研该年度原料生产情况,并在产前分析会上与同行分享自己的调研成果。

  大多数国有罐头企业的衰败始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那个时期,“改革开放”的号角已经吹响,市场经济正快速发展,国营罐头产业的工、贸、检一体化开始土崩瓦解,老国有体制运行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新形势。1993年,“黄罐”成为当地最大的亏损企业,资不抵债、濒临倒闭。面对严重亏损,吴永进带领原第一车间165名职工和25名退休职工,负担了原厂660万元的债务,组建“浙江黄岩罐头食品厂第一分厂”,开始了艰难自救的创业之路。经过两年奋斗吴永进领导的团队为国家创造了千万元的利润。虽然没有给自身带来多大的物质财富,却在奋斗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企业管理和市场营销经验,吴永进的“只有诚实付出,才能圆满成功”理念在企业内深入人心,也得到了客户群的广泛认可。1997年一分厂进行股份合作制改造,吴永进以每个车间为单位进行分厂,共分割成10个分厂,各厂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这个方案在当时开创了国营企业体制改造的样板。

  经过20多年市场经济的大浪淘沙,当年改制的分厂也各自走出了自己的道路。一罐食品正在不断壮大,现拥有下属子公司——浙江益美食品有限公司、徐州大丰食品有限公司,都是专业生产各类水果罐头,如今年产量达7-8万吨,仅柑橘罐头一个产季达3-3.5万吨。橘子、桃子、枇杷罐头全国出口量持续多年行业排名第一。公司获得了“中国罐头十强企业”“全国农产品加工出口示范企业”“浙江省农业龙头企业”等多项荣誉。

  目前,吴永进带领的浙江台州一罐食品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全球产能最大的橘子罐头出口加工企业。2022年,三家关联企业工业总产值7亿元,罐头生产总产量7.6万吨。吴永进向记者介绍道,公司产品以出口日本、欧美的高端市场为主,中国每年柑橘罐头出口量都在30万吨左右,浙江的橘子罐头就占了60%-70%,其中65%-70%销往美国,出口量稳占中国柑橘罐头总出口量的七分之一。另外,公司依托欧盟橘罐反倾销关税的优势,橘子罐头迅速占据欧洲市场的半壁江山。吴永进表示,一罐食品以“做好每一罐”为企业宗旨,企业的愿景是成为中国水果罐头行业第一。

  不仅如此,2022年台州一罐从订单基地采购的农产品原料橘子、黄桃、白桃、枇杷和杨梅等各类水果金额超过1.2亿元,带动农民合作社158家、纳入县级以上农业部门名录管理的家庭农场2家、上万户农户增收创富。其中2022年台州一罐支出的7156万元工资福利支出总额中有68.6%是支付给户籍在乡村的农民劳动者的,对农户工资福利及原料收购两项合计支出1.7亿元。

  在罐头产业工作了近五十年的吴永进经历了种种磨炼之后,如今已经不知不觉且顺理成章地成为黄岩橘子罐头的新一代传承者,在吴永进的身上,持续焕发出的大侠精神应该是“诚实付出”。如今,“诚实付出”已经成为浙江台州一罐食品有限公司企业文化的核心,也是吴永进和他的团队用心血撰写出来的一册“武功秘籍”。

【作者】: 记者 黄一馨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区纪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召开
我区召开老干部情况通报会 包顺富通报全区...
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抓党管意识形...
黄岩区官河古道绿道上榜“浙江最美绿道”
区纪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笃行致远谋发展 蹄疾步稳启新程 ——热烈...
代表浙江竞逐“中国考古奥斯卡”,为什么...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