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2024年02月22日 15:3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

  龙年要怎样开局?黄岩拿出的是“强龙头”的姿态,以更足的干劲、更实的作风,打头阵、当先锋。

  21日上午,全区“重大项目攻坚突破年”动员大会隆重召开,按下了全年工作的启动键,也折射出新一年的发力点。

  “新春第一会”之所以备受瞩目是因为其往往具有风向标意义。那么,黄岩在龙年第一次召开的全区大会就剑指重大项目攻坚突破,有何深层考量?

  一

  项目,是支撑经济发展的“脊梁”和“发动机”。无论是城市焕新、产业重塑,还是聚才引才,都需要一个一个具体项目来蓄力。

  回看2023年,面对各类风险挑战交织叠加的严峻形势和多重考验,全区上下变挑战为机遇、化压力为动力,一路闯关夺隘,连续12年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获得市级以上荣誉67项,依靠的就是狠抓项目这个“制胜法宝”。

  这一年,黄岩以“1+3+6+N”专班兵团作战方式,掀起“热辣滚烫”的项目建设高潮,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生根——

  积极招引数字经济项目,大力推进浙东南智算产业园、模塑工业设计基地扩容提质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实现数字经济投资增长526%、全市第一;

  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0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50家,创历年新高;新增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1家,实现全区“零”的突破;

  首创“个体户您好”集成服务改革,入选省营商环境微改革项目库和“一类事”省级指导目录先行先试地区清单;

  统筹推进十大重点片区开发,全力攻坚40余个征迁项目,拆除面积120万平方米,全年考核全市第二;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荣获省“文艺赋美”工程十佳区县奖、全市唯一,官河文旅商圈入选第三批文化和旅游夜经济消费集聚区……

  抓大项目,大抓项目,黄岩干出了“千磨万击还坚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气神,所取得的成果可圈可点:4个省市县长项目开工率100%,全市第一;9个省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项目开工率100%,实际完成投资39.2亿元,均居全市第一;109个项目列入台州市2024年度重大项目攻坚行动方案,位居全市第一;三大结构性指标实现齐头并进,交通水利和能源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134.6%、43%、9.5%,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一个重大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批重大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狠抓项目落实,是时代和实践给予我们的硬道理。落子项目攻坚,就是要让这个硬道理继续生根发芽。

  二

  2023年,是黄岩攻坚克难、夯基蓄势的一年;2024年,如何乘势而上,突破跨越?

  区委书记包顺富在“新春第一会”上给出了明确答案:抓项目落实,以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推动发展目标变成现实图景!

  这一布局可谓深思熟虑。眼下,城市竞争百舸争流、异常激烈,黄岩面临“标兵渐远、追兵日近”的严峻考验。在这样一个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的关键时刻,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狠抓项目,直接决定着城市的未来。

  ——坚定项目为王,精准聚焦再拼搏。一个优质的大项目,就是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种生产要素的聚合体,抓住了项目这个主动轮,就能带动经济运行的所有轮子一起转、加速转,形成改善供给、扩大需求、拉动增长、推动发展的“乘数效应”。要以项目提振发展信心,不断补齐发展短板,在逆境中实现新的跨越。

  ——明确路径打法,全面攻坚再加速。“高质量产业项目不足、有效投资增幅面临瓶颈、投资结构不均衡”仍然是不容回避的现实问题。我们要围绕产业升级、城市开发、西部振兴、文明探索、基础设施、民生福祉等重点领域抓好项目谋划,以非常之力抓实项目招引,用好链式招商法、练好精准招商法、打好营销招商法。各地各部门要以非常之为抓细项目建设,以非常之策抓优项目保障,紧盯重点快速推,压实责任全力推,坚守质量高标推,全面提升项目的核准落户率、开工竣工率、投产达效率,确保形成有效投资,以项目建设之“进”撑起经济发展之“稳”。

  ——全员狠抓落实,强化保障再发力。项目攻坚这场硬仗能不能打好,能不能打赢,干部是决定性因素。全区上下都要在项目赛场中,全力会战,借智聚战,限时速战,进一步增强“一盘棋”“共同体”意识,把力量和资源聚焦到专班攻坚主轴上来,紧盯关键重点,加强多跨协同,主动作为、靠前补台,以强大攻坚合力坚决啃下一批“硬骨头”、拔掉一批“硬钉子”。

  凡事预则立。黄岩在谋划中下足“早”的功夫,在部署中念好“准”字诀,发展的底气与速度也将由此而来。

  三

  当下的黄岩,城市定位更加明晰、城市气质日益彰显、城市品牌持续放大,正在迎来一个发展黄金期、转型加速期、跨越蝶变期。

  立足于此,在“新春第一会”上,除了项目攻坚,还有两个关键词,值得我们关注。

  一个是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无论是社会发展,还是科技创新,最后的落脚点都在人才上。今春浙江省委第一会也将“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强调要在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上勇突破、善创新。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黄岩想要书写中国式现代化黄岩实践崭新篇章,必然也离不开人才支撑。一方面,项目一线是最好的“练兵场”“赛马场”“竞技场”,锤炼一支能打胜仗、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是擘画宏伟蓝图的先决条件。另一方面,项目的攻坚克难需要更多层面、更广范围的人才向高攀登、向新发力。

  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大会提出,力争全年新引进培育高端以上人才7人、青年博士20人,吸引高校毕业生来黄就业1万人以上。

  另一个是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是发展经济的“先手棋”、招商引资的“强磁场”、释放活力的“稳定器”,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新年上班第一天,台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连续第四年以“新春第一会”形式,足见要把这项工作持之以恒地抓下去、抓出实效的决心和担当。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引擎、项目建设的主力军。营商环境“优”无止境,今年黄岩将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健全完善政企沟通机制,持续打响“永宁好办”系列营商品牌,升级迭代增值化服务,做到“围墙外的事政府包着办、企业不操心,围墙内的事我们不干扰、企业能安心”,用一流服务为黄岩赢得更多投资者的青睐。

  抓项目、引人才、优环境,三者虽指向的维度不同,却环环相扣、互为因果。

  浪潮奔涌,风正帆悬。一张图、一盘棋、一股劲,黄岩已布好局起好势。从春天出发,一刻都不能耽误;向胜利进军,必定是天道酬勤!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包顺富在重点企业督导“开门红、开门好”...
徐礼辉在开展“四下基层”活动时强调 鼓足...
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视察“官河印象”沉浸...
去年我区服务业增加值达330.04亿元 近6年...
聚焦资源要素首创性探索—— “工业上楼...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勇当先行者 谱写新篇章 迈好走实中国式现...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