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人文
刘文玠和袁克文的金兰之交
2024年03月21日 15:5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刘文玠(1878—1932),原名青,字照藜,更名文玠,字介玉,号天台山农,浙江省黄岩县人。无论是书画界、报界的大家,还是戏曲界的名伶、商界的领袖,甚至青帮的大亨,都有来往,乃至拜把子、结金兰。如与民国大总统袁世凯的幕僚步翔棻(字章五,晚号林屋山人)、袁家的二公子袁克文等曾经义结金兰,成为结盟弟兄。上海文史研究馆馆员金德建所写的《天台山农》一文说:“山农在沪,与袁寒云及步林屋通谱,结金兰之交。”(上海市文史研究馆编《海上春秋》,上海书店1992年3月版)。“补白大王”郑逸梅在《“皇二子”袁寒云的一生》中也说:“克文喜欢和人结金兰契,他的盟弟兄,有复辟辫帅张勋,号称天王老子的张树声,内廷供奉老乡亲孙菊仙,龙阳才子易实甫,林屋山人步翔棻,纲(网)师园旧主人张今颇(即张锡銮),书法家刘山农,著述家周南陔、周瘦鹃,都通过谱。”袁克文(1890—1931),字豹岑,号寒云,袁世凯的次子。其长于诗文,工于书法,致力古钱币研究,还是昆曲名家,乃“民国四公子”之一,素有“天津青帮帮主”之称。至于刘文玠与袁克文何时相识?什么时候订交?笔者暂时还未找到史料证据,可能发生在刘文玠寓沪以后。

  《寒云日记》见情谊

  袁克文自幼聪颖,为人豪侠,42岁英年早逝,所幸留下2册日记,即“丙寅日记”和“丁卯日记”。其中“丁卯日记”,从正月初一开始,一直记到十月初五,主要记述袁在上海的活动。在所记的270天中,有18天述及与刘文玠的交游,其中三月有7天,四月有3天,五月有4天,七月、八月各1天,十月有2天记到与刘的来往。日记大都语焉不详,点到为止,如三月初二日:“山农、大雄(即余大雄,民国报人)、继先(即程继先,京剧名伶)来。”三月十四日:“林屋、山农见过。”五月十六日:“午后大雷雨。山农来谈。”具体谈什么?做过何事?现在恐怕已无从知晓了。下面把日记中记载较详细的8条内容摘录如下:

  (三月)初六日夕,林屋、山农来,留之小酌。

  (三月)二十三日夕,楚九(即黄楚九)邀集九芷小筑,座有林屋、山农、恒甫、芥尘(即钱芥尘,民国报人)、虞洽卿……

  (三月)二十八日雪芳(即琴雪芳,民国上海京剧花旦)邀集寓室,偕佩文(即于佩文,袁克文之妾)往,座有林屋、山农、恒甫伉俪。

  (四月)初九日芥尘、林屋、山农见过,邀予偕至女伶汪笑峰家赴楚九之宴。

  (五月)初二日德邻、山农来。瘦鹃、芥尘邀往百合公司观《美人计》影剧。

  (八月)二十三日山农来,出示缶丈(即吴昌硕)为予所作牙箑,一股写诗,一股画梅,以八十又三之高年,犹作此极工整之小品,可钦尤可感也。丐山农请陈淡如刻之。芥尘邀午餐。偕佩文至光艺照影,复往大舞台观剧。为山农画山水便面。

  (十月)初四日山农夕至,携陈淡如刻昌硕丈书画牙箑见畀,精好无伦,希世珍也。

  (十月)初五日晨,丹斧(即张丹斧,晚号丹翁,民国著名报人)见过。访山农,邀同诣缶庐丈,为书画像自赞,薄暮餐花……

  从袁克文的上述记载可以看到,作为文艺界的大咖,袁克文和刘文玠之间的交游,与文艺界、商界人士的社交活动一样,不外乎聚餐、观影、看戏、书画互赠等。其中两次讲到20世纪初上海实业界的著名人物,中国西药业、娱乐业的先驱黄楚九邀请聚餐,刘、袁、步翔棻、钱芥尘均在受邀之列,一次地点在九芷小筑,在座的还有近代著名的民族资本家、曾任上海总商会会长的虞洽卿;另一次则在女伶汪笑峰家里。日记还记录了刘、袁受周瘦鹃、钱芥尘之邀到大中华百合影片公司参与影片《美人计》的试映活动。1927年6月5日的《申报》有一篇报道《大中华百合初试〈美人计〉》记载:“该公司朱瘦菊、陆洁、吴邦藩诸君,以该片公映在即,昨特设宴东邀文艺界诸名流小叙,并参观试映,到袁寒云、钱芥尘、刘山农、严独鹤、余大雄、陈小蝶、周瘦鹃……”此报道的内容可与日记的记载相互印证。日记还两次记述了刘、袁与晚清民国时期的艺术大师吴昌硕的交往。特别是9月18日,刘文玠将吴昌硕为袁克文题诗画梅的象牙扇送至袁处,袁大为赞赏,委托刘请篆刻家陈淡如镌刻,并为刘作山水扇面。10月28日,刘又将陈淡如镌刻的象牙扇送回,袁对此非常满意,认为此件精美无比,乃稀世珍品。

  上述日记,只是刘文玠与袁克文之间交往的一个缩影。只要袁克文一到上海,两人便常来常往,走动频繁,亲密无间。

  刘袁交往有轶闻

  刘文玠9岁丧父,由母亲抚育长大,曾师从嘉兴徐尔藩。幼时苦读诗书,文采不同凡响。当徐尔藩80寿诞时,刘曾送其一联致贺,此联由袁克文书写,联云:“东海云呈凤,南湖石舞蛟。”款为“尔藩夫子大人八旬寿诞,门人刘文玠撰、袁克文书。”此联对仗工丽,笔力雄健,为人称道。弟子撰联,名士书写,珠联璧合,真可以说是尊师重道之一佳话。

  1914年,刘文玠脱离军界后,一度回故乡黄岩,在南门外早年购置的土地上种植蜜橘。1920年底至1921年初,其在自己担任编辑的《大世界》报刊载广告,还利用自身的人脉资源,如袁克文、步林屋等人疏通报界,一再宣传天台山农所种植的“天台山蜜橘”为天下第一。郑逸梅在《逸梅杂札》一书中说:“(刘文玠)乃种橘天台(指台州),熟则载之来沪,山农固与寒云、林屋为盟昆仲,寒云、林屋一再代为宣传,海上之有天台山橘,饮水思源,山农提倡之功不可没也。”于是,“天台山蜜橘”销路大开,黄岩蜜橘闻名上海滩。对此,刘文玠功莫大焉,袁克文等人的作用也不可抹杀。

  袁克文生于1890年8月30日(光绪庚寅七月十六日),1922年(民国壬戌)举行30寿庆,刘文玠送去贺联:“壬戌之秋,七月既望;庚寅以降,初度揽揆。”上联出自苏轼《赤壁赋》的首句,恰到好处;下联则化用《离骚》诗句,“惟庚寅吾以降”乃屈原自述,套用到这里,不独因为袁的生年是庚寅,更是因为其父袁世凯称帝黯然收场后,时人公论袁“众人皆醉我独醒”,有屈子之才。所谓“初度揽揆”,源自“皇揽揆余初度兮,肇锡余以嘉名”,“揽揆”指代生日。此联妙趣横生,自然贴切。

  1923年,袁克文发起成立中国文艺协会,并于9月14日在上海大世界召开成立大会,与会60人,皆当时名流,自然推袁为主席。11月15日又开会选举,当然袁仍为主席,余大雄、周南陔被推为书记,作为盟兄的刘文玠自然积极参与,被推为20人干事之一。但不久,因袁北上,会事中止,最后不了了之。袁做事往往是这样,有头无尾。袁克文著有《美艺杂言》,评论吴昌硕、伊立勋(伊秉绶的后人,清末民初书法家)、刘文玠、张丹翁(即张丹斧,晚号丹翁)等人的书法,称赞刘文玠行楷流利。袁克文辑有癸亥年终家人感时遣兴之作《豕尾集》,下卷有其《忆海上师友黄叶翁(即宣哲,笔名黄叶翁,近代诗人、书画家)、吴昌硕、伊峻斋(即伊立勋)、步林屋、刘山农盟兄,周南陔、周瘦鹃两盟弟,又慕陶、佩芸》诗,虽身在津门,但时刻怀念上海师友。袁克文喜欢照相,并经常题赠好友。刘文玠之孙刘天学先生曾通过微信发给笔者一帧袁克文1929年题赠其祖父的小照,照上有袁克文亲笔题字:“山农盟兄惠存。己巳六月寒云。”

  《小说新报》是鸳鸯蝴蝶派期刊中出版时间较长、影响较大的大型刊物之一,1915年3月在上海创刊。1923年,刘文玠曾任编辑主任,刘用自己的人脉关系,邀请当时书画名家为刊物的封面和各个栏目题字,以扩大影响。如封面由大书家郑孝胥题字,“墨林”由吴昌硕题写,而“乐府”则由袁克文题写。

  1931年3月22日,袁克文因猩红热转肾脏炎突然过世,消息传到上海,刘文玠即于4月24日在《新闻报·快活林》刊登一副挽联《挽寒云盟弟》:“具曹植七步才,别有伤怀,醇酒妇人销浊世;擅郑虔三绝艺,更兼词曲,哀丝豪竹了浮生。”把袁比作七步吟诗的曹植、诗书画三绝的郑虔。刘并与步翔棻等联络袁之上海诸友,如包天笑、严独鹤、周瘦鹃、钱芥尘等发起开追悼会,于4月26日在牯岭路“普益代办所”举行公祭,并陈列遗墨。

  刘文玠、袁克文有一位盟兄步翔棻,3人关系很铁。步曾任袁世凯的秘书。后袁谋划称帝,步极力劝阻。1916年,袁氏称帝,步愤然辞职,寓居上海,开诊行医。刘文玠热心为其张罗,并暂借自己的法租界贝勒路27号寓所为其诊所,还和袁克文联络上海滩名流吴昌硕、朱葆三、王一亭、黄楚九等16人为其大做广告,说步“道德文章当世景仰。……军书之暇,辄好治仲景、思邈遗书,研思殚精,意与古会。戚友有疑难症,群医佥束手,得山人诊,无不霍然”。此则广告题为《十世儒医林屋山人悬壶缘起》,刊登于1923年4月19日的上海《新闻报》。

  情投意合两戏迷

  刘文玠、袁克文两人性格相似,志趣相投,都喜欢舞文弄墨,爱好收藏,并喜欢戏曲,热衷于捧角,故与文艺界交往密切。在民国戏曲界,名声最响的京剧“四大名旦”之梅兰芳、程砚秋、荀慧生和名花旦黄玉麟等均与两人有很深的交情。

  据吴长邺《吴昌硕年谱简编》记载:“(1913年)秋,梅兰芳初次来沪献艺,演出于丹桂第一台,(吴昌硕)先生应友人邀往观演出,盛赞其演技与唱艺。梅兰芳由刘山农陪同,至吉庆里拜会先生,二人一见如故,此后兰芳成为常客。”由此可知,刘文玠是梅兰芳与吴昌硕交谊的牵线者。1923年12月13日,《大陆报》社总董、英籍犹太人沙发请袁克文、步翔棻介绍,邀请梅兰芳及与之交厚的友人刘文玠、文公达、周南陔等到新康花园游览。步翔棻在12月14日《新闻报》上发表《新康花园宴梅记》,记述当时的情形:“昨日(十三日)午,《大陆报》社沙发君昆季宴梅兰芳于新康花园,绍介者余与寒云盟弟也。……来宾有山农公、达豂子(即文公达)、姜妙香、姚玉芙诸君,西宾三人,西女宾一人,名蓓蕾,美国艺术家,其名遙,与兰芳相埒者也。”宴会结束后,正对摄影初感兴趣的梅兰芳用重金所购的照相机为大家拍照留念。直到日暮,众人才依依话别。

  1921年秋,荀慧生来沪献艺,由刘文玠介绍,持所绘册页向吴昌硕请益,从此执弟子礼甚恭。1927年3月,荀慧生在上海一品香正式行拜师礼,成为吴门入室弟子。可以说,刘文玠是吴昌硕、荀慧生师徒牵手的“红娘”。荀慧生每次到上海,必来看望刘文玠、吴昌硕和袁克文,切磋艺术,品评戏剧。刘、吴、袁也对荀关爱有加。刘文玠、袁克文、吴昌硕与严独鹤、周瘦鹃等当时的名流结成“白社”,声援荀慧生,使荀名声大振。有一次,袁克文曾专门作《梅花图》赠送荀慧生,并题诗曰:“偶从歌舞见幽人,漫染胭脂写洛神。为折一枝聊赠与,愿君惜取十分春。”刘文玠与吴昌硕、步林屋均在画上题诗,刘文玠的题诗是这样的:“人似名花花似人,红水绿玉见精神。江南芳信今年早,邓尉先传十月春。”1923年10月10日,吴昌硕八十大寿,刘文玠和步林屋等发起堂会为吴祝寿。此次祝寿活动书画名家云集,京剧名伶票友纷纷上场,袁克文也加入客串助兴。1923年10月11日《新申报·小申报》登载的一则“小消息”反映当时是盛况:“昨日为名书画家吴昌硕先生八秩大庆,假北山西路丝茧公所称贺。海上书画家,均前往祝寿。林屋山人、天台山农诸君,发起堂唱,除律和票房全体演剧外,名流袁寒云公子,及名伶白牡丹(荀慧生艺名)、郭仲衡、程艳秋(1932年更名砚秋)等,亦加入客串。袁君演双出,一《审头刺汤》,一《小宴》。白牡丹演《麻姑献寿》。郭仲衡、程艳秋合演《梅龙镇》云。”同年11月16日,刘文玠、袁克文与吴昌硕、步翔棻等在袁氏居所聚餐,玩观荀慧生所藏的玉版十三行拓片,大饱眼福之余,纷纷赋诗题字,袁即兴作诗一首:“油素同珍纸数行,与君惜取少年场。休将碧玉疑琱枣,开卷争传麝墨香。”刘亦题写一首:“传观神品十三行,把酒开轩入醉场。大令(指东晋书法家王献之,曾任中书令,号称“大令”)残书曹植赋,玉痕长带墨华香。”

  黄玉麟(1907—1966),原名琼,字瑞生,别号欧碧馆主,后改名黄玉麟。1919年秋,恩师戚艳冰临终前将艺名“绿牡丹”传给黄玉麟。曾誉满南派京剧舞台,成为“南方四大名旦”之一。热衷于“捧角”的刘文玠、袁克文与海上名流吴昌硕、陆澹安、严独鹤、胡寄尘等发起组织“绿社”,为“绿牡丹”捧场助威,社员们汇集有关诗文编辑《绿牡丹集》,捧绿声势鼎沸,曾轰动一时。

  往事悠悠,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刘文玠与袁克文的故事,也随着岁月的流逝渐渐被后人淡忘。聊以记之,也算补白。

【作者】: 陈建华 周建灿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擦亮“黄岩设计”金名片 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我区1人获评“2023年度浙江省不动产登记窗...
增“颜值” 提“气质” 沙埠:推进项目建...
我区1人获评“2023年度浙江省不动产登记窗...
擦亮“黄岩设计”金名片 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