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测试
因地制宜发展:让农村变样
2008年12月16日 10:06 来源: 【进入论坛】

——黄岩西部山区巨变系列报道(下)
  

  向西!向西!向西!采访车在崇山峻岭中翻越一道道山岗。

  时近隆冬,远处山岚蒸腾,层林尽染,树叶婆娑,盘山公路绵延交错,四通八达。奔驰的汽车,仿佛在绿色和黄色交汇的美景上穿行。这就是黄岩西部山区。

  在将近700米高的富山乡里加山村,村民李德兴指着村头的水泥马路说,别小看这条路,宽不过八九米,但却通到山外,连接五湖四海,是我们山民的致富路。

  条条道路通四海

  30年前,黄岩西部山区几乎没有一条水泥公路。“建一条能够让拖拉机可以进出山外的村道,是我们村民梦寐以求的大事。”平田乡牛游塘村村民牟金香说。

  大溪坑村村民林德全回忆道,二三十年前,村里太落后了。有一年,他家半夜杀了一头猪,雇4个强壮的村民抬到山下的镇上卖。三更时分打着手电筒出发,到镇上时,天已大亮。待卖了猪,回到村里,天早就黑了。

  “只有先修路,西部山区才能脱贫致富。”黄岩历届党委政府都这样认为。

  于是,一场旷日持久而又艰苦卓绝的道路建设在黄岩西部拉开了。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后,当地路网建设步伐不断加快。

  据统计,仅2002年以来的6年时间里,黄岩通过实施“村村通”工程,累计投入1.58亿元资金,完成道路修建125条,总里程长达326公里,其中道路硬化121条,309.8公里,村道硬化109条,242.8公里。目前,除个别高山深山人口稀少的小村外,全区基本实现了村村通公路,道路骨架网络已经形成。

  “是这条致富路,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去年村民人均收入已经超过2000元。”白石村村民郑广志告诉记者。

  白石村位于海拔600多米的高山上,被当地人称为黄岩的“西藏”,曾经交通闭塞,罕有人至。

  但近年来该村变样了,一条平整的水泥路直通村头,一路畅通无阻。

  2005年,黄岩区西部扶贫委和屿头乡专门修了一条水泥路,帮助村里发展经济,还通过招商引资,组织村民合伙兴办果蔬基地。如今,路通了,山货值钱了,70多岁的村民郑友顺算了一笔账:“30年前,一年收入只有20多元;今年,仅蔬菜一项收入就有1万多元,这还不包括年底分红。”

  交通便捷了,当地旅游业发展也出现了可喜势头。在上郑大瀑布和富山大裂谷景区,游人日渐见多,一些新开发的旅游景点和旅游项目吸引了不少游客,过去因交通不便而藏在深山的美景,终于成为当地农民的“聚宝盆”。景区附近,几户农家还打出了“农家菜”、“土特产”等大字招牌,向过往游客招徕生意。

  块块翡翠嵌山间

  长潭水库碧波荡漾,四周树木郁郁葱葱,景色怡人。这里,地是绿的,天是蓝的,空气是清新的,宛若天然氧吧。

  “整个西部山区与长潭库区一样,像一个个巨大的绿色生态公园。穷山沟之所以能够成为生态公园,与各级党委政府的全力打造和当地群众的精心保护密不可分。”市委常委、黄岩区委书记黄志平如是说。

  的确,西部山区群众强烈的生态保护意识与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引导分不开。

  在开发中,黄岩区委区政府始终把保护水资源、保护环境、打造绿色山区放在重要位置。区扶贫委负责人说:“‘生态兴区’是我们的天职,如果破坏了生态环境,我们将无颜面对父老乡亲。”

  因此,黄岩西部在发展中,兼顾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突出一个“绿”字,力求地面环境、水系环境和空间环境和谐。在确定项目时,绿化是否达标、生态是否符合要求成为一个最重要的硬性指标。在招商时,推行“绿色招商”,从过去注重“引资”转向注重“选资”,坚决限制重污染项目。

  西部山区的群众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环境。在长潭库区,周边不建高楼,不上有噪音、有污染的项目,绝不因为追求经济利益而牺牲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只要有空地,群众都会想方设法见缝插绿。

  生态好,动物自然多。树上的鸟窝往往隔上数十米就有一个,有时甚至一个连一个。当地人说,山里野兔、松鼠等动物也多,吸引了不少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观赏。

  采访车翻过一山又一山,过了一村又一村。忽然,前面出现了一个村庄,一排排、一幢幢崭新的欧式小洋房坐落于竹木花草的掩映之中。这就是平田乡牛游塘村。随行的乡干部告诉记者,不久前,一位北京来的游客情不自禁地赞叹道:这里简直像世外桃源。一位村民听后,当即自豪地接口说:“我们这里推开窗子是花园,走出家门是公园。”

  分别走进村民牟小虎、杨菊莲、陈绿友家,发现家家雕栏玉砌,气魄讲究。房间宾馆式结构,每层有卫生间,庭前有“三园”:果园、花园、菜园。

  记者楼上楼下、门前屋后看了个遍,发现一个问题:“你们把农具放在哪里?”

  陈绿友回答道,村里专门造了几排放农具的小屋,供每个村民一间。

  其实,在黄岩西部山区,类似牛游塘村的“农房”十分普遍。这些年,当地党委政府为了改善山区农民居住质量,改变落后的村容村貌,除了大力整治村庄环境以外,还按照新农村建设标准,制定规划,出台扶持政策,不遗余力地推行现代农民住宅。

  在平田乡的庄前村,上垟乡的西洋村、莆田村,屿头乡的上凤村,富山乡的里加山村,宁溪镇的前洋村,记者看到,与牛游塘村相似的“农房”很多。这些房子本身就是一道道亮丽的风景,加上与当地优美的生态环境相映成趣,有如一块块翡翠镶嵌在山间,更加凸显出了西部山区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山川秀美的画卷。

【作者】:  【编辑】:吴荧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