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测试
广电巨变靠创新
2008年12月27日 17:23 来源:黄岩新闻网 【进入论坛】

  如今,我们坐在汽车里就可以听到悦耳的调频广播,坐在家里可以赏心悦目地收看近百套数字电视节目,这都是改革开放带给广大观众最直接、最生动的文化享受。在共享改革创新成果的同时,作为一名奋战在广电30多年的老新闻工作者,抚今追昔,感慨万千。30年仅是弹指一挥间,30年广播电视确实发生了沧桑巨变。

  回想30年前,收听广播只能靠舌簧喇叭,能买半导体收音机这是最大的奢望;现在,广播电视实现共缆传输,调频覆盖全区,人们不仅随时随地可收听广播,而且还可用手机听广播。至于MP3、MP4这些新玩意,过去是想都没想过。广大民众感受最深的要算是电视了。电视普及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食粮,给大众的生活方式带来巨大变化。如果一天不看电视,心里就觉得空虚。电视从无线——有线——数字电视,这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黄岩广电事业的发展也经历了这一过程。

  老广电人都会记得,黄岩百姓能收看电视最早在1976年,这年9月在九峰黄毛山上建成10瓦的电视差转台。由于功率小,信号弱,图像中雪花点多,很不清晰,城关及周边乡村群众只好用竹杆竖起很高的天线收看。当时,有电视的单位和居民廖若辰星。设在前应巷老广播站内的县电视差转台,有一台监视用的电视机,我们广电职工可以享受近水楼台之利,每到晚上附近居民都要涌进单位驻地的天井看电视。特别是9月9日,毛主席逝世追悼会收看的群众把老广播站院子挤得水泄不通。

  为了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对文化生活的需求,广电局逐年加大资金投入,1986年投资16万元,在天长南路原广电大楼顶上建起卫星电视地面接收站,仍以转播中央台、省台节目为主,自办的《黄岩新闻》节目只在周三、周六晚上中央台的《新闻联播》以后播出。1988年上半年,县广电局投资20万元,在黄岩大厦顶部建成电视台发射机房、演播室和一座相对高度70米的发射塔。1991年黄岩市政府拨款34万,将黄岩电视台自办的33频道搬迁到黄毛山顶,使中央一套节目覆盖率达85%,自办节目覆盖率达80%以上。3年后,又投资20多万元,购置了一套1000瓦分米波发射机,并添置了新的摄像机等采编、制件设备。到2000年9月,新的广电大楼落成以后,广电的软硬件设施达到县级台的一流水平,有线电视可收看30余套节目,在区政府重视下,经过广电职工艰苦奋战,到2002年底,全区完成广播电视农村入户工程,农村电视入村率达93.5%,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达95%以上。回顾广播电视发展历程,充分说明广播电视每一发展过程都是各级党委政府重投入,重改革的结果,也是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成果。广电也理所当然地成了党和政府的喉舌。

【作者】: 郑俊木 【编辑】:吴荧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宏鑫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头陀:院地合作助茭白产业“绿色升级”
屿头:抱团发展促民宿产业转型升级
农田里的新质生产力—— 无人机飞防技术...
公元股份获评浙江民营企业社会责任领先企业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