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测试
群策群力与科学发展
2009年04月29日 10:04 来源:党建 【进入论坛】

  ●科学发展观是着眼人、发展人、造福人的科学理论。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科学发展的根本动力。

  ●要宣传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把全社会的积极性引领到科学发展的轨道上来。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深入分析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准确把握世界发展趋势,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科学发展观从根本上矫正了以往把发展等同于经济增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理解为“以GDP为中心”的思想观念,克服了发展过程中“见物不见人”;片面发展,不讲全面发展;重显绩不重潜绩等问题,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理论的一大创新。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这里的“人”是指人民群众。在当代中国,就是以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等劳动者为主体,包括社会各阶层人民在内的中国最广大人民。这里的“本”,就是本源,就是根本,就是出发点、落脚点,就是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简言之,以人为本就是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本,它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和根本宗旨。80多年的实践表明,我们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今天推动科学发展,根本目的就是要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与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坚持为崇高理想奋斗与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坚持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与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坚持保障人民权益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一致性,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全党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出,“让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最终也落到人民群众得实惠这个根本目的上来。很显然,科学发展观是把人的发展视为发展的本质、发展的目的、发展的动力的发展观,是着眼人、发展人、造福人的科学理论。只有深刻理解和把握这一点,我们才能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鲜明的政治立场。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胡锦涛同志指出: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是区分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也是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对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来说,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充分发挥全体人民的积极性来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始终是最紧要的。从本质上来讲,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是全国各族人民实现自己利益、创造美好生活的共同事业,是亿万人民广泛参与的创造性事业。广大人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主体,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充分发挥,是我们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没有群众的参与,我们将一事无成。

  实践表明,我党在实践上的每一个发展、理论上的每一个创新、工作上的每一个进步、每一项方针政策的出台无不凝结着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比如,革命战争时期,我军的许多训法、战法都是基层指战员发明创造的,经过实践检验是行之有效的,才上升到军事理论层面在全军推广。改革开放之初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怎么形成的?是安徽凤阳小岗村的十几位农民自发地组织起来,取得成效之后,经过中央批准认可才在农村推广起来的,极大地解放了农村生产力,使农业获得了大发展,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先河。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指出:“我们一定要努力把党内党外、国内国外的一切积极因素,直接的、间接的积极因素,全部调动起来,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要在全社会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舆论氛围,激发和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亿万人民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力量支撑。

  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我们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走群众路线,宣传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把全社会的积极性引领到科学发展的轨道上来,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

  一、宣传群众,使人民群众从内心深处更加拥护科学发展

  代表先进阶级的正确思想,一旦被群众所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的物质力量。科学发展观提出以来,已经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同与衷心拥护,但要使人们自觉践行还需要进一步宣传。要善于用通俗易懂、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把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普及到人民群众中去,使群众真正明白贯彻科学发展观能带来什么,推动科学发展需要做什么,使人民群众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获得新提高,使人民群众从内心深处更加拥护科学发展观。要深入宣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没有局外人”、“人人都要为推动科学发展作贡献”的思想,在全社会范围内努力营造“人人思发展、人人谋发展”的舆论氛围,使人民群众真正能够认识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不是某个人的事业、也不是某个阶层的事业,而是亿万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使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自己的利益,并且为自己的利益而奋斗,从而更加自觉地、积极主动地投身于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中。

  二、依靠群众,推动科学发展向人民群众问计

  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往往是幼稚可笑的,认识不到这一点,我们就不能获得起码的知识。群众之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要相信群众,发挥好、利用好民间智库的作用,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民主决策、问计于民。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切实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走出机关,贴近基层,深入群众,与广大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以小学生的姿态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查找发展中的问题向群众请教,破解发展难题向人民问计,善于把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各界人士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收”上来,并对这些意见和建议进行筛选、分析、提炼和集纳,融入推动科学发展的决策之中,最终落实到科学发展的实践中去,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取信于民,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还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络平台、手机短信、热线电话、专题讨论等形式,拓宽民主渠道,让人民群众能够畅所欲言,努力形成群策群力、共谋发展的工作格局。

  三、相信群众,衡量发展成效由人民群众评判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成效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和实践的检验,但归根到底还是要经得起人民的检验。一个地区、一个部门和一个单位发展效果如何,问题抓得准不准,整改落实到不到位,人民群众得了多少实惠等等实践问题不能由理论本身来检验,也不能自我评判,只有广大人民群众看得准、体会深、悟得透。所以,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中,要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这一标准放在首位。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评价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标准,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知情、靠群众监督,把衡量发展成效的尺子交给人民,让人民群众当裁判员,依据人民的意愿和意见调整发展的力度、方向和着力点,使我们各项事业的发展既符合人民的意愿,又符合科学精神,做到合目的性与合规律性的有机统一。

  编辑崔圣为

【作者】:  【编辑】:周文龙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