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测试
“模具产业基地”的原动力
2009年08月06日 11:39 来源: 【进入论坛】

  橘乡辉煌60年那些“金名片”系列报道之一

  60年岁月如歌,60载红旗漫卷。在黄岩这块生机勃勃的神奇土地上,孕育出一张张耀显中华的“金名片”,“模具产业基地”就是其中一张。从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的手工作坊到现在的2200多个模具生产厂点,560多家专业模具生产厂家,黄岩模具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令人感慨,叫人赞叹!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模具作为工业生产的“母体”,60年来,她一直默默地在“台州制造”背后发挥着“原动力”的推动作用。

  历史悠久———这是一块发展模具产业的沃土

  智慧的黄岩人素来对市场经济发展有着敏锐的触觉。黄岩模具市场的发展也是顺应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而发展的。

  20世纪50年代初,黄岩模具产业开始处于萌芽状态,主要以机械工厂自制冲压模、铸造模为主。1966年黄岩二轻系统办起了“黄岩城关五金机械社”,生产钮扣、牙刷等小型简单日用品塑料模具,1968年将“黄岩城关五金社”更改为“黄岩模具社”,诞生了黄岩第一个专业模具企业。当时的制造业无非就是家庭加工场的作坊模式,主要靠手工业为主,辅以钢锯、榔头、凿子、锉刀等简单工具,根本没有什么加工设备,而产品也以简单的橡胶垫圈、塑料玩具等小产品为主。70年代初,在乡镇系统中,黄岩县红旗乡率先建立了“黄岩县红旗塑料模具厂”,随后陆续办起了20余家以专业制造塑料模具为主的乡镇集体企业。我区模具开始初步形成,小家庭作坊逐渐向当时的乡镇集体制企业转变,同时也相应地添置了一些如钻、铣、车、刨、磨等金切设备。

  80年代以后,改革开放政策调动了广大群众办企业的积极性,大量个体、民营模具加工企业应运而生。模具工业企业(包括集体和个体性质)发展数达500多家。同时也逐渐向产业链发展,如模锻厂、五金加工厂、塑料加工厂、零配件和皮纹、热处理加工厂等。

  当时,我区模具的快速发展震惊中国模具行业,中国模协理事长杨铿曾前后数次到黄岩进行视察,并给予高度肯定,赞誉黄岩为“中国模具之乡”。

  敢为人先———这是一个肆意挥洒激情的天地

  黄岩人的敢闯敢拼、敢为人先是出了名的。黄岩人喜欢自喻为青藤,生命力极其顽强,不管外部环境如何恶劣都能生存下来,并将藤叶枝蔓延伸到天南海北各个角落。

  "企业发展包括个人职业生涯发展,都是一个'闯'字,因为年轻的时候闯劲比较大,不怕什么困难。成功了就是成功者,失败了,改嘛,年轻人有的是机遇。"这是从年产值超亿元的陶氏模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陶永华口中说出的一句话。陶永华正是坚持"闯"字当头,迎难而上,才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当年二十出头的陶永华做过一件外人看来几近"疯狂"的事:他与上海一家企业签订了一份加工费达26万元的合同,一下子要做9副模具,其中最重的一副有5吨重,而他当时所在的红旗五金模具机械厂一般只做三四十斤重的模具。但陶永华凭借一腔敢闯敢冒的热情和丰富的技术经验,硬是将这个难题破解了,为厂里带来了丰厚的利润。

  一鸣惊人的陶永华也因此捞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厂里按规定奖给他的3万元现金。信心十足的他趁热打铁,办起了占地3亩多的工厂,后来他的企业逐年发展壮大,到2003年8月,占地60多亩的陶氏模具集团在他手中诞生了。

  像陶永华一样,我区模具行业里的很多领军人物当年都是白手起家,凭着过人的气魄、敢为人先和愈挫愈勇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出了一条辉煌的道路。

  现在,我区模具生产总产值超过100亿元,其中规模企业120家,1000万元以上企业64家,5000万元以上企业7家,为我区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自主创新———这是一片尽情切磋“武技”的海洋

  走进浙江嘉仁模具有限公司的模具设计室,宽大的办公室里静悄悄的,十几名身着工作服的设计人员都专注着眼前的电脑,一根细线、一个点、一个圈构画了一张张精致的模具设计图。

  这是当前黄岩模具制造的一个缩影,留在很多人印象中的机床切割加手工锤打的模具,其实早已走出了传统产业模式。如今,工作站、专用设计和分析软件、数控加工设备等先进设备已代替原有的机械加工设备,技术革新让黄岩的模具工业有了质的飞跃和量的突破。

  “不在创新中强大,就在竞争中灭亡。”这句话几乎成了鞭策所有模具领域领航者不断前进的话。

  自2000年以来,我区模具产业创新步伐进一步加快,尤其是在技术改造引进消化吸收方面,大部分企业都不惜血本进行大投入,仅从2003年到2006年的技改项目投资额就从2.5亿元发展到15亿元,短短三年里投入翻了数番,令人惊叹。

  在众人尽情切磋“武技”的同时,我区模具行业的整体水平在大踏步前进,先后被列入“黄岩塑料模具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国家火炬计划黄岩塑料模具产业基地”、“中国模具产业升级示范基地”。全区共有省市级企业高新技术中心7家、省高新技术企业6家、模具国家重点实验室1家、博士后工作站1家、国家级新产品项目141项,获评国际水平奖151项、国内先进水平奖204项。

  激流勇进———这是一个抢抓机遇铸辉煌的时机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给各行各业制造了许多“麻烦”。受其他行业不景气的影响,素有“工业之母”美称的黄岩模具业也不能例外。可喜的是,黄岩模具业并没有因此消沉、颓废,而是激流勇进,变“危机”为“机遇”。

  很多企业主都乐观地认为,这次金融危机,至少给黄岩模具业带来三个机会:一是占领市场的好机会,二是低成本扩张的好机会,三是修炼“内功”的好机会。

  “这是一个占领市场的好时机。从国际上来看,模具的市场需求是有的,一些国外企业为了追求更低的成本,会把目光投向已具备相当能力,而价格又不高的中国模具。”一直做欧美市场的浙江凯华模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正华说。

  模具行业的佼佼者纷纷摩拳擦掌,蓄势待发,有的通过开拓新的业务领域求发展,有的做高端模具,发展多地区的客户,有的依靠特色技术,开发特色产品。嘉仁公司利用控股两大航天模具公司的机会,在保证公司订单的同时,正准备向国家的航空领域进军,目前整个进展较顺利;一直与国际大公司合作,做高端模具的凯华模具开始向精密小模具进军。现在,公司每天都有来自法国、意大利等国的客户;浙江赛豪实业有限公司明确放弃低端用户,专做高档汽车保险杠及灯具模具,与宝马、雷诺、大众、通用、福特、丰田等国际著名品牌产品配套,避开了竞争,体现了优势。

  “在危机开始显现时,就要抓住机遇;在条件正具备时,就要主动拼搏;在优势逐渐显露时,就要加快发展。”这也是为什么黄岩模具在历经数十载风雨后愈发强大的道理。

  政府扶持———这是一方欣欣向荣的创业热土

  去年的11月24日,选址于黄岩经济开发区的中国(黄岩)模具新城在隆隆机器声中正式开工建设,“新城”将成为服务当地2000多家模具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平台。

  根据规划,这个模具新城的一期规划面积为622亩,远景规划2310余亩,将包括生产、研发、销售、培训、会展、资讯等6大产业分区。“新城”建设目标是打造成“无缝对接”发达国家模具技术和市场,高标准、现代化的模具产业园区。“新城”建成后,将侧重引进模具重点骨干企业和行业急需的模具配套企业,以及技术先进、科技含量高、能提升拓展产业发展水平的模具企业。

  在模具新城前期土建工作快速进展的同时,区委区政府又推出了中国模具博览中心建设项目,旨在加快模具产业转型升级,提高黄岩模具知名度。筹建中的博览中心总规划面积约190亩,分两个区块功能,即公共服务平台(展示厅、五个中心及配套设施)和市场两部分。中国模具博览中心的初步设想为“五中心、一市场、一配套”,其中“五中心”为展示中心、检测中心、研发中心、培训中心、信息中心。

  “区委区政府及时推出模具新城和模具博览中心两大工程,对推动黄岩模具产业及配套产业的大集聚,提升黄岩模具产业形象将起到重要作用。”从事模具行业的企业主纷纷表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及时提出平台建设项目,推动模具产业的发展空间,引进一批为模具产业配套服务的厂商,解决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这是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的最好体现。”

  60年风雨兼程,如今的黄岩模具犹如身经百战的勇士,愈战愈勇,越走越坚定。众志成城,“黄岩模具”这张金名片将被打磨得更亮、更光彩夺目。

【作者】:  【编辑】:王力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