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专题频道
剪报王:陈文喜
2012年03月04日 18:42 来源:黄岩新闻网 【进入论坛】

  1987年退休后,从小就关心国家大事的陈文喜搞起了剪报,一剪就是20年,现共收集剪报上万篇,制作展板250余张,成了当地有名的“剪报王”。陈文喜说:“报纸是散装的百科全书,是学习、工作、生活的良师益友,我收集报纸的目的就在于借鉴历史、珍藏文化、传播文化、增长知识、陶冶情操、丰富生活。”

  “宁为食无肉,不可居无报”。单位不要的旧报纸,陈文喜如珍宝般带回家。走在路上,看见别人遗弃的报纸,他捡起来拿回家。集报之初,他的退休金大部分都用在了买报纸上,好几个月没钱拿回家。老伴意见很大,为此老两口还经常闹别扭,但多年来的坚持不懈使得老伴也被其精神所感动。每逢“五一”、“七一”、“八一”、“十一”等重大节日,陈文喜就担任起义务宣传员,带着他收藏的剪报展板到全区各个学校、单位举办剪报展,纪念节日的到来。今年“五四”,陈文喜又在溪头中学举办了一场以“庆五四·永恒的长征”为主题的图片展,并现场给孩子们讲解“五四运动”、“红军长征”的故事。学生们都很感兴趣,陈文喜说,为了能把这次任务完成好,他已经在家准备了好长时间,收集了很多材料。

  前年,陈文喜80大寿,家中小辈们商量着给他搞个隆重的寿庆,老人拒绝了,因为他希望自己可以做社会新风的倡导者,他把自己15年来积蓄的剪报拿出来办了个图板展览,和大家一起分享自己的精神食粮。展览吸引了数千名群众前来参观。老人的邻居告诉我们,由于在农村,大家见的世面少,消息来源也不多,所以村民们都很喜欢到他家,听他讲战斗故事,看他制作的剪报,阅读他挂在墙外的报刊,了解国家形势政策。

  陈文喜老人除了痴迷剪报,20多年来,他还自己培育树苗免费送给市民,已达到上万株。在他家乡,无论是房前屋后,还是田头地角,到处都可见到他辛勤耕耘,培植苗木的足迹,他几十年如一日,培植苗木上百种,成千上万棵,在他的培育下树苗茁壮成长,为祖国的明天撑起碧绿的“保护伞”。

  近几年,他为自己本乡镇的村居、学校、医院、庙宇、企业免费赠送树苗不计其数。去年横山村康庄大道刚铺开,他想到公路两旁的绿化带需要一些树苗,该村集体经济薄弱,他就主动登门,免费赠送各类树苗几百株。今年3月12日植树节前夕,陈文喜又来到头陀镇林特站,说出自已想免费赠送树苗,请该站帮助联系接收单位的心愿。

  今年,以他为题材的《为新农村建设撑起绿“伞”》、《听爷爷讲过去的事》、《“剪报王”陈文喜》等事迹先后在市区级媒体上发表。

【作者】:  【编辑】:王力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