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专题频道
茅畲兴学会十二年助学结硕果
2012年03月04日 18:42 来源:黄岩新闻网 【进入论坛】

  八月中旬的一天,记者驱车来到了位于黄岩西部的茅畲乡。早已从教师岗位上退下的张士馨老人,正忙着在茅畲乡下属各村宣传橱窗上张贴启事。启事上书:“请收到高校录取通知书的茅畲籍学子到兴学协会登记。入学困难的学子,可申请无息贷款。”落款;茅畲“兴学会”。每年的夏天,恰是莘莘学子高校录取时,同时也是“兴学会”最忙的时候。张士馨每天都会对考上大学的学生进行登记,又要四处奔走,争取为学会筹集更多的资金。

  从1994年至今,张士馨已经坚持了整整十二年。

  缘起希望工程

  十二年前,张士馨从茅畲中学教师岗位上退休。

  不过,张士馨老人不会忘记,那些贫困学子对上学强烈渴求的眼神。特别是他所教过的学生,因贫失学、辍学,深深刺痛了他的心。他的学生牟兰英,因母亲生病拖累,家庭不能支撑她继续完成学业,他发动学生捐款,终因力量有限而无法解决其生计问题而休学。还有一位下横村的杨晖同学,学业冒尖,高中毕业后,因父亲病重,为了养家糊口也只好踏上打工之路。

  对一位教师而言,还有什么能比这更让他痛心!

  茅畲,作为革命老区,经济、交通落后,上学难一度困扰刚刚摆脱温饱状态的乡亲们。

  1994年7月,张士馨从教师岗位上退下。受“希望工程”启发,他准备联合几位朋友,搞个类似“希望工程”的民间组织,吸收全乡以至乡外有识之士的“富余”资金助贫困学生上学。

  “乡下人穷怕了,教育就是改变贫困的良器。”谈起“兴学会”成立缘由,张士馨娓娓道来。言谈中,满是诚挚。

  各界人士踊跃资助

  张士馨把他的想法跟几位朋友说了一下,结果他们都非常支持张士馨的想法,并愿与他一起做这件有意思的事情。

  随后,虞敏行起草了《为了托起明天的太阳》兴学协会倡议书,并得到该乡党委、政府的支持。大家先每人捐资500元,搭起“兴学协会”框架,并制订了规则章程,申明协会一切工作不取任何报酬。最后协会定名为“黄岩茅畲民间兴学协会”,意思是振兴茅畲乡文化教育和科学技术事业。

  认识的,不认识的都赶来了。94岁的杨震翼医师听到了,说这是一件非常非常了不起的大好事,亲自送来500元钱。退休干部牟吕文,身患绝症,特意从临海找到“兴学会”,将1000元钱及《黄岩志》、《台州志》交给“兴学会”。1938年入党的85岁高龄的老党员孙锡华主动上门,他说:“我老了,但为家乡办好事,我也应尽力为之。”

  值得一提的是,远在台湾杨梅中学教书的牟宣力也对“兴学会”大力支持,1998年协会成立时还从台湾不远千里亲自前来出席,并附上1000美元作协会基金,回去后还寄来几十册自然科学书籍,作为当地学校的教学读物。

  至今,协会会员发展到90余人,分别来自各地区。既有在外务工的,也有在政府部门的,成立之初共筹集到资金11万元。协会由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16人构成核心层。运行以来,可谓热心助学,清正廉洁。

  助学结硕果

  浦阳村牟某,是他们协会成立后资助的第一位大学生。由于其父亲身患绝症,家境异常贫困。接到高校录取通知书之前,父亲已病逝。当他接到“兴学会”送来的一万元现金时,泣不成声。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牟某浙大毕业后,在温州谋得一份工作,收入颇丰。春节期间,牟某返乡,把一万元钱捐给协会,并表示要继续支持家乡的教育事业。

  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兴学会”共奖励当地考取大专院校的大学生245名,中小学各年级段的优秀生78名,计发资金4.8万元;另给5名特困生资助了2.28万。

  每年正月初六协会都会举办新春茶话会,让资助者和被资助者见见面,交流心得。在今年的新春茶话会上,上横村考取宁波大学的叶荣辉向与会者细谈了他上学以及入党经历。并告诉学会自己所获得的奖学金基本上可以支付在校学习生活的费用。这些回乡过年的大学生们,还利用假期帮助协会出了《乡情》特刊和《新春》特刊,介绍茅畲乡的好人好事以及当地的人文景观。

  协会身份由“助”转“贷”

  作为一个全民间社团组织,“兴学会”在全员努力下,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以及在区教育局、区民政局的关怀和支持下,12年来取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同。

  时过事移。在新的形势下,“兴学会”也遇到了新问题。当地家长碍于面子问题,即便家里没钱也不愿接受协会资助。此外,不少贫困家庭也不愿透露。

  张士馨等人从牟某身上得到启发,协会转变思路,参照国家贷款的做法,以无息贷款替代资助政策。接到录取通知书的当地贫困大学生,可向协会申请贷款,大学生毕业后向协会偿还所借即可。

  “贫困生们从心理上能更容易接受”,张士馨说,这样协会的性质在一定程序上由“助”向“贷”发生了深层次的人性化转变。

【作者】:  【编辑】:王力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