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社会
“文明交通”离我们还有多远
2013年03月27日 08:4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最近网络上流行一个词语“中国式过马路”,即“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中国式过马路”的网络走红,其背后折射的是交通不文明行为。在我区,交通文明与否?近日,记者先后来到桥亭头、横街路、劳动路和县前街等多个路口,对机动车、行人及非机动车过马路的状况进行了调查。

  在各个路口记者看到,城区机动车抢道、行人横穿马路等现象仍有存在。曾在这几个点执勤的志愿者告诉记者,执勤期间经常能看到机动车占据非机动车道、闯红灯和乱掉头,非机动车行驶在机动车道,行人过马路只往地上看等现象,最令人担忧的是每次执勤,都会遇到极个别的年轻人驾摩托车飞快地闯红灯,呼啸而过,让人看着不免心惊肉跳。

  在桥亭头,人行道绿灯亮起后,记者注意到一位老人急急走上了斑马线。但他还没有走到路中央,车行道红灯就亮了。就在老人匆匆向对面行走的同时,双向汽车已经启动,很多车辆都在鸣笛绕着老人驶过,老人无动于衷,旁观者却看得心惊。

  整治交通乱象大家谈

  交警:先从驾驶员身上下功夫。驾驶员在路面上处于强势地位,他们需要培养一种正确驾驶汽车的理念与素养,养成文明守法驾驶的习惯,牢记交规面前众车平等,同时要谨记行人路权优于汽车路权。驾驶员在这些方面做好了,那么交通乱象就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同时,加强对行人交通安全意识的教育和宣传,也是刻不容缓的必要举措。

  市民:交通违法乱象的存在,主要是市民文明素质有待提升。如何提升市民素质?来自县前小区的黄老伯认为,交通宣传和交通整治不能搞一阵风,要持之以恒。

  私家车主:之所以一些出租车和私家车敢闯红灯,主要是路面的探头没有发挥好作用。“有的路口并没有安装探头,有的坏了没有及时维修。建议交管部门进一步完善这些设施,让车主不敢违法行车。”私家车主陈先生说。

  出租车司机:路网建设应更合理。出租车司机沈先生认为,市区一些路段在道路设置上,由于路面本身的原因,拐弯进入窄小的路段,容易导致车辆滞留、拥堵。

  短评:

  交通文明,贵在提升全民素质。“文明交通”光靠交警和志愿者的劝说或者铁腕的惩罚措施是难以持久实施的。曾听说,玉环县初次整治交通时,会让闯红灯者在十字路口维持秩序,再加上给他们上培训教育课程;杭州市对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的人重重罚款加教育……从其他城市的经验可见,劝说、惩罚措施需要结合提升全民素质,才能达到文明交通长久有效的目的。记者建议,交通文明从“我”开始,让长治久安文明交通的局面在黄城生根开花结果。

【作者】: 黄 薇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