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报网互动
“中国式幼儿园作业”难倒不少家长
2013年05月31日 09:2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中国式过马路”、“中国式接孩子”还没告一段落,随着六一儿童节的临近,“中国式幼儿园作业”又成了热门话题。用吸管制作小房子、用树叶拼成各种图案、废旧材料创意设计、制作各种表演道具……眼下,不少幼儿园都布置了一些手工作业——让小朋友一起参与到自己的节日中来。如一起布置教室、制作演出服装、道具等等,这让不少家长很纠结“做”,还是“不做”?“做”,作业几乎全部由家长代劳;“不做”,孩子难以向老师交差。这样的家庭作业到底是锻炼孩子,还是“为难”家长?

  “手工作业,成了父母才艺大比拼”

  “现在找工作‘拼爹’,做功课还得‘拼娘’。”“自从孩子上了幼儿园,我就开始重修手工课了。不是做贺卡,就是做小报;不是做纸板手工,就是做布艺手工,都成了父母才艺大比拼。”“现在的手工制作太难了,大人都做不好,更何况那么小的孩子。我们做家长的只好加夜班给孩子做作业。”连日来,不少家长网友在黄岩新闻网九峰论坛上抱怨,幼儿园三天两头布置出手工制作、废旧材料创意设计、养蚕、养花等作业,远远超出孩子的能力,令家长也疲于应付。

  正值放学时,记者来到机关幼儿园门口,对一些正在接孩子的家长进行了随机采访,几乎所有的家长都表示,自己有过为孩子加班“打工”的经历。大班幼儿家长陶先生说,幼儿园有些手工作业难度挺高,别说是五六岁的孩子,就是成人也要费一番心思,结果孩子的手工作业多数“家长制造”。

  据了解,废物再利用成为目前不少幼儿园的主要手工课。鲍女士的女儿今年6岁了,在城区一所幼儿园上学,上个星期女儿所在的班级老师布置了“废物利用手工作业”,要求用废弃的吸管做一个小房子。这可为难了鲍女士一家,“谁会把用过的吸管收集起来啊?都是随手扔垃圾桶里的。”无奈之下,鲍女士只好到超市专门买了几包吸管帮助女儿完成作业。鲍女士说,老师也经常让孩子利用生活中的废品制作各类玩具,比如用娃哈哈瓶子做拉力器、可乐瓶做成螺旋桨、易拉罐做成存钱罐等。“家里没人喝饮料,就没有这些废品,但为了完成作业,只能去超市购买这些饮料喝完后再给孩子做手工。”

  家长盛女士表示,自己是名护士,经常要上夜班,老公平时工作也很忙,自己夜班下班后还要熬夜帮孩子做手工作业。有一次熬了两个晚上帮孩子做好手工作业,孩子却认为不好看,宁可不完成作业也不肯交给老师。“给孩子‘打工’实在是迫不得已,如果不做的话,别的小朋友做得很精美,而自家孩子手工很粗糙,怕是会对孩子的影响不好。”盛女士表示,不是不愿意配合孩子们锻炼动手能力,实在是因为平时工作压力大,增加了不少负担。

  “寓教于乐,增进亲子交流”

  老师布置的作业超出孩子的能力范围之外,只能由家长代劳,这样的事情并不罕见。与不少家长抱怨不同,也有家长觉得做这些作业可以寓教于乐,增加与孩子的交流。

  “其实,很多家长觉得和孩子一起做手工太折腾,主要还是太追求完美,我倒觉得幼儿园布置一些手工作业很有意义,在寓教于乐中沟通与孩子的感情,何乐而不为呢?”家长王女士说,她的孩子所在的幼儿园布置的手工作业不多,完成起来也不是很困难,孩子也能积极参与其中。

  “比如之前的母亲节,老师就是让孩子画一张全家福、外加制作一个相框送给妈妈。画画,我是让孩子独立完成的;相框是我和她一起完成。对于手工制作,我女儿的积极性还是挺高的。”在王女士看来,幼儿园布置的一些手工作业都很有趣,只要一有空,她就会陪孩子一起完成。通过和孩子一起做手工作业,孩子也更乐意和她谈论在学校里发生的一些开心事和烦恼事,她了解到了很多之前闻所未闻的新鲜事儿,感觉很有收获。“现在家长工作忙、压力大,陪孩子的时间越来越少,其实幼儿园布置手工作业是希望拓展孩子思维,如果家长能抽些时间和孩子一起学习,也是增进感情的好方式。”

  王女士认为,在这个亲子互动的过程中,很多家长总是抱怨幼儿园布置的手工作业给自己造成了很大的困惑,总觉得自己是在浪费时间给孩子“打工”。王女士说,家长不要把幼儿园布置的手工作业当做是一种压力,而是要真正地投入到手工作业中,和孩子一起体验。当孩子把手工作品交给老师时,会获得很多赞美声,孩子也会非常开心。同时,通过这些手工作业,还能锻炼孩子的劳动能力,让孩子从劳动中获得快乐和荣誉感。

  “相信孩子,该放手时就放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从教育部门规定“严禁幼儿教育小学化”以来,手工课的次数和力度更为加强,许多幼儿园都加强了对小朋友的动手能力的培养。内容也是五花八门,包括捡树叶作画、用海绵做沙包、用纸杯做电话、用易拉罐做存钱罐、用废纸做灯笼、用废旧衣物做娃娃等,难度深浅不一。

  针对幼儿园手工作业多,家长压力大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城区的几所幼儿园。“幼儿园一般都是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来安排手工作业,家长帮孩子完成作业,其实是不信任孩子的表现。”采访中,一位王姓幼儿园老师表示,手工作业能拓展幼儿思维,有利于发展孩子的多元综合能力,但如果家长“过度参与”甚至是“完全代劳”,就失去了锻炼的意义,家长一定要让孩子们自己动手,最终孩子做到什么程度都无所谓。“其实,孩子的潜力是很大的,但这需要老师、家长去发掘,很多时候我们低估了孩子的能力。家长只要帮小朋友准备好制作材料,在一旁协助即可,不然适得其反,还容易让小朋友产生依赖性。”

  “家长应该充分相信孩子能做好,该放手时就放手。”家长潘先生告诉记者,每次手工作业,他只帮孩子准备材料,其他都是让孩子自己独立完成。“虽然可能是全班最差的,但我都鼓励他,说他做得不错,下次继续努力。我看到过其他小朋友的作品,确实很精致,一看就知道不可能是小朋友自己做的。我认为,我儿子在完成作业过程中学到的一定比那些小朋友多。”

  另外,潘先生认为,学校老师的评价是一种导向作用,老师在评价孩子们的手工作品时,应该将孩子自己动手完成的作品和在家长的协助下完成的作品分开,并侧重鼓励和表扬自主完成的孩子。这样,在培养孩子动手能力的同时,提高孩子自己动手更加光荣的意识。其次,老师在布置手工作业时要尊重孩子的年龄特点,也可以采用课堂上小组合作的方式,这样,既可以培养其团结互助的意识,又可以增进孩子之间的友谊,比起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完成作业或许效果更好。

【作者】: 吴荧渊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汛...
宏鑫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台州市一医院创伤中心获评“国家级创伤中心”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