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生猪保险理赔指南     2013年度农机购置补贴指定销售公司(台州部分)     关于建立街道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您现在的位置: 西城  >  新闻阅览  >  新闻速递

乐为村民办实事的驻村干部——陈冠魁

2013年06月09日 09:41  来源:  【进入论坛】

  陈冠魁是一名1985年入党的年轻党员,是驻西城街道半洋张村的驻村干部。作为一名驻村干部,他在驻村工作过程中,深入到农村一线,扎实工作,全力破解所驻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维护农村基层社会稳定,服务村民生产生活,推进农村党建工作,加快农村发展,使得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受到了村民好评。

  深入调查摸底,做好村里的知情人

  翻开书写得密密麻麻的《驻村工作手册》,上面写的都是村里大大小小的民生事,其中最显眼的,莫过于村情图、村居方位图、村民联络图这三张“图”。

  为了绘好这些图,陈冠魁跑遍了村里的每一个角落,走访了南片指挥部,与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进行了200多人次的交流。

  “2004年,半洋张村进行了旧村改造,拆的拆了,造的还在基建,要绘好村情图、村居方位图、村民联络图这三张图,就需要我们一一去核实。”他说。

  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他每周下村至少一次,为了让三张“图”更加完善,经常向村干部、村民了解拆迁前的位置和拆迁后的位置,让各家各户的居住位置与姓名一一对应。

  “绘这三张‘图’说难不难,说容易也不容易。”陈冠魁说。

  努力为民办事,做好群众的贴心人

  2009年,一场火灾将冯家的房子烧毁了,这是一幢即将要拆迁的房子,要拆迁的房子面临着无房可拆的困境。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冯家人找到了陈冠魁,向他诉说自己的困境。陈冠魁听说了冯家人的遭遇后,和村干部一起,向镇里反映这一情况,同时,为冯家申请了困难补助金,让冯家渡过难关。

  征地拆迁是最难的工作之一,拆迁工作涉及到村民的切身利益,面临着村民对政策的不理解,对工作的不支持。在陈冠魁驻村期间,他经常不分白天黑夜,不分上班时间与休息日。上门进行政策解释和宣传,帮助村民了解拆迁政策,耐心地做他们的思想工作,从村里发展的前景到拆后的补偿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渐渐地得到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

  致力强村富民,成为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带头人

  “增加农民收入是驻村干部的重要工作。”陈冠魁说,在全村征地拆迁后,他协助村里对被征用土地的农民做好失土农民养老保险工作,使村里345户,1000多人解决了后顾之忧。村民陆陆续续搬进了新居,然而自来水却因之前遗留的问题未得到解决,陈冠魁就与自来水公司多次协调,将该村的自来水管重新铺设,水表重新安装。目前,村立地房安置小区已全部实行一户一表制,安装用户175户,水表200多只。

  征地拆迁后,60多亩集体留用地需要开发,为尽快使村留用地得以利用。半洋张村在他的协助下新建了一个小菜场,目前,菜场已开业,年收入达40多万元。“下一步,将把剩余的集体留用地整理出来,进行招商引资,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对于未来半洋张村的发展陈冠魁更是充满信心。

  协调村“两委”工作班子,成为村民的领头人

  由于村“两委”在有些决策问题上有不同的看法,致使部分干部各自为战,给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非常不利的影响。陈冠魁看到这一现象,并深刻认识到存在的危害,“村‘两委’都是代表人民群众利益的,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他说。他就积极联系主职干部上门做工作、找谈话,分析利弊关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主职干部认识到自己的做法是不对的,积极寻求解决之道,明显改善关系。

  “只有加强了团结,村‘两委’才能‘力往一处拉,劲往一处使’,真正把精力集中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上,带领群众致富。”陈冠魁说。

【作者】: 【编辑】:李琦
Copyright © www.hyxw.net   Powered by 黄岩新闻网
加盟热线:88888888 邮箱: 88888888@qq.com QQ: 88888888
页面执行时间:984.375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