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生猪保险理赔指南     2013年度农机购置补贴指定销售公司(台州部分)     关于建立街道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您现在的位置: 西城  >  三农发展  >  农技之窗

四月枇杷壮果增质措施

2013年06月09日 09:55  来源:  【进入论坛】

  4月中旬开始,枇杷果实迅速膨大。今年由于冬季的低温冻害轻,不论是红砂或白砂枇杷,不论是大棚或露地栽培的树体,都是挂果累累,情况大好。因此,四月枇杷壮果增质正当时,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抓紧疏果,枇杷的疏果是增质增产的重要措施。此项工作,应该在2月下旬就可开始,至4月上旬就应结束。果农们应该以良好的留果量,迎接果实迅速膨大期的到来。每穗留果数,只要1~2个就可以。

  二、要进行套袋

  套袋工作应该在4月下旬以前完成。这是减少果实日晒瘪果或烂果,减少病、虫、鸟、风等的为害,增加果实光泽度,提高品质的重要措施之一。为了避免套袋以后的炭疽病的发生,应在套袋以前先喷一次农药预防,待药液干燥以后再套上袋。所用的农药有:70%代森锰锌600~700倍液,或50%多菌灵800倍液,或25%甲霜灵600倍液,或75%百菌清600倍液。

  三、认真补钙素

  钙素是枇杷果实发育过程中需要量较多的元素。若是钙素不足,不仅使枇杷果实发育不良,糖份减少;而且容易产生裂果、果实黑脐病、果顶软绵症等些生理性病害。所以,补钙工作要认真。所用的钙素液有:

  1、活性钙2000倍液,分为:(1)果实套袋的树体,应在3月中旬与3月底,相隔10~15,连喷2次。(2)果实不套袋的树体,可在4月中旬与4月底,相隔10~15天,连喷2次。

  2、微补盖力800倍液。

  3、0.3%磷酸氢钙液。

  四、喷其他营养液

  目的是促进果实发育更好,提高品质,有以下几种供参考:

  1、0.1%硼液;

  2、0.2%硫酸钾液;

  3、绿丰宝1500~2000倍液。

  五、注意控春梢

  如白砂枇杷,因春梢旺发,形成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矛盾,致使幼果遭干瘪的危害。应注意控制春梢,及时攀除春梢,以免幼果遭害。

  六、防治病虫害

  此期的主要病虫害有:

  1、灰斑病:为害枇杷叶片、花、枝干、果实。在叶上病

  斑,初发时为淡褐色圆形,后连接成不规则的大斑,病斑上散生小黑点。果上病斑,形成果面大片褐腐,后病斑明显凹陷,散生小黑点。防治方法:喷射50%多菌灵8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700倍液;或50%美派安600倍液。但要注意:不能使用石硫合剂或波尔多液。

  2黄毛虫:要釆用捕杀卵块或群聚的幼虫,尽量避免用药。可用的药剂有:25%灭幼脲3号1200倍液;或20%虫死净(抑食肼)400~600倍液。

   王沛霖

【作者】: 【编辑】:李琦
Copyright © www.hyxw.net   Powered by 黄岩新闻网
加盟热线:88888888 邮箱: 88888888@qq.com QQ: 88888888
页面执行时间:984.375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