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生猪保险理赔指南     2013年度农机购置补贴指定销售公司(台州部分)     关于建立街道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您现在的位置: 西城  >  三农发展  >  农技之窗

夏季柑桔保果措施

2013年06月09日 09:55  来源:  【进入论坛】

  由于2012年10月份的高干旱,加上采前采后肥未及时施或施肥量不足;而2013年1月份的阴雨、低温一直延至4月上旬,这3个多月来柑桔树体光合作用弱,积累养分少,对2013年柑桔前期的花原基分化和后期花芽进一步分化及花质的提高都十分不利。根据桔农的反映和实地观察2013年花量(除2012年少结果和无结果树外),属少花年份,而花质差,且有叶花不但节间长,而且花柄细长花蕾小,有些桔树还有轻度冻害,故给2013年柑桔的保果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为了获得2013年柑桔生产有一个好年景,必须抓好保果这一关键。

  一、必须加倍重视保果。

  1、压春梢保果。对过多的春梢作适当的疏删,并及时摘心促进春梢提早复绿早熟。本地早今年6片叶摘心,温州蜜柑5片叶摘心,或在春梢长至4-5厘米时,用15%多效唑可湿性粉剂200倍液喷树冠压春梢,喷洒1-2次。本地早和脐橙可适当提高使用浓度。

  2、生长素保果。在花谢2/3时,对少花树今年要进行2次保果,第一次用“九二O”,或“九二O”1克+芸大20毫升+0.2%磷酸二氢钾+硼肥冲水30公斤喷雾。对中花树花谢2/3时用花力15克+芸大120毫升+硼肥冲水30公斤喷雾,是否要喷第二次,看着果情况再定。

  3、对无老叶桔树保果。除同前面两种一样二次保果外,还要根据树势加强营养液保果次数,要隔5-7天微补一次,但营养液的浓度要淡,次数要多。营养液要选用微补果力、高美施、各类稀土肥、0.2%磷酸二氢钾、钼肥、尿素等交替喷雾。注意对此类桔树切不可地面施肥。以上桔树还要做到微量元素的及时补缺。

  4、环剥或环割保果。对树势强,春梢多而长的桔树要进行环剥保果;对树势中庸,花量属中花的桔树进行环割保果,环割次数视着果情况而定,一般要进行2-3次。环割的部位第二次要在第一次的上方,第三次要在第二次的上方,不这样做就没有效果。今年的环剥、环割时期要提前进行,选直立枝进行环剥或环割,枝数不要超过全树2/3。环剥和环割的位置在树顶向下80-100公分处效果较好。

  5、控制夏梢保果。部分结果性能较差,易抽生六月梢的桔树,导致二次生理落果加剧,尤其是本地早和脐橙,今年一部份温州蜜柑也会有可能出现这种现象。对零星抽发的夏梢,当梢长至2-3厘米时,人工留2-3叶摘心,促进新梢提前复绿老熟。当夏梢普遍长至0.5-1厘米时,可用15%多效唑可湿性粉剂200倍液喷洒新梢。

  6、定期摇花保果。在花期,不论是晴天还是下雨天都应进行摇花,是为了摇除花上的积水和粘在幼果上的花瓣,让幼果提早接受阳光进行光合作用,制造碳水化合物,尽快复绿,减轻落果。

  7、防病治虫保果。今年要加强病虫防治,减轻病虫危害,是做好柑桔保果的一项重要措施之一,具体防治对象和方法见病虫防治部分。

  二、加强桔园排灌管理。

  今年前期是多雨年份,据省气象台预测后期有3次台风入侵我省,还有干旱和爆雨相间出现。故必须及时疏通沟渠,降低桔园地下水位,减轻霉根造成落果,同时也利于促发新枝生长;如遇伏旱,可沟灌润畦抗旱,傍晚还要喷洒清水降温保果。

  三、重视高温、干旱引起的落果。

  当出现连续7天以上不下雨,气温在30OC以上时,会引起异常的短期内大量落果。因此遇连续晴热5-7天,气温30OC以上时,应在上午九时前浇水抗旱和全株浇水降温保果,并做好园内覆盖,减少土壤水分蒸发。 应芝秀

【作者】: 【编辑】:李琦
Copyright © www.hyxw.net   Powered by 黄岩新闻网
加盟热线:88888888 邮箱: 88888888@qq.com QQ: 88888888
页面执行时间:984.375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