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生猪保险理赔指南     2013年度农机购置补贴指定销售公司(台州部分)     关于建立街道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您现在的位置: 西城  >  三农发展  >  农技之窗

东魁杨梅保果壮果方法

2013年06月09日 09:55  来源:  【进入论坛】

  今年,各地果农反映:东魁杨梅花期早,花性好。这本来是很好的形势。可是,根据以往的实践经验,要提醒果农们注意:日后的天气演变,和树体的生长发育情况,釆取保果壮果措施,争取东魁杨梅丰收。

  一、几种恶劣天气的危害

  影响东魁杨梅结果的恶劣天气有许多方面;但主要是“落黄沙”、“倒春寒”、“久雨”等三方面的影响。

  (一)落黄沙:是因北方的冷风带来西北高原的黄土粉尘。这种天气,与我们目前经常见到的雾霾天气又有不同。雾霾天气是我地的空气湿度较大再夹有大量的灰烟尘埃所形成的;而落黄沙的气温较低、较干燥,又有黄土细粒。虽然没有毒害;但要形成东魁杨梅大量落果或对幼果有其他的危害。

  (二)倒春寒:就是晚春到初夏季节(春分~立夏),由于北方冷空气的侵袭,使夜间到早晨的气温70C以下,就会使幼果遭受冷害。若气温在5OC以下,冷害较烈。幼果遭冷害后,形成落果,甚至严重落果。树体欠收,望树兴叹!

  (三)久雨:长期下雨,光照不足,影响光合作用的完成。使叶片制造碳水化合物大大减少,对幼果的营养供应缺乏,也会形成落果。

  二、恶劣天气后对幼果的几种危害

  近年来发现,东魁杨梅幼果期常因恶劣天气的影响,致使树体的营养元素和内源激素供应失调,对幼果发育造成多种危害。主要是“裂核”、“裂果”、“畸形果”、“僵果”等表现。如:

  (一)裂核:虽然发生的年份比较少;但据过去调查:往往在落黄沙、倒春寒之后,幼果裂核就发生较多。严重的树体,竟然有85%~90%以上的幼果遭受裂核。有:纵裂或横裂两种表现,其中:纵裂,大多以缝合线开裂;横裂,在核的中部横切开裂。裂核后,其核和核仁变成灰褐色或灰黑色干枯。最后,裂核的幼果枯干掉落。

  (二)裂果:主要是幼果的肉柱横裂。遭裂果的肉柱向两端挤集,使果核裸露。经裂果以后,上端的肉柱组织显得松散,下端的肉柱仍然致密。外露的果核渐变褐色。而纵裂的幼果,肉柱向左右或上下无规则的开裂,果核大面积外露,失水干枯。

  (三)畸形果:又名“肉葱病、吐泛、杨梅火”等,主要使果实的少数肉柱离核,突出果面。这些离核的肉柱,有些干枯后,变为焦黄色或淡黄褐色,状似果实上开了一些小花,故被人称为“杨梅花”。也有离核的肉柱较多,成块状似果面增生的肉瘤,使果实畸形。所以,无论是“杨梅花”或是“畸形”,都要严重影响果实外观品质。

  (四)僵果:是因果实肉柱在发育过程中受代谢机能的障碍,使肉柱受到萎缩,表现为肉柱短、细、尖,果形小,品质较差。甚至失去商品价值。

  三、要积极釆取保果壮果措施

  为了提高警惕性,严防恶劣天气给东魁杨梅生产带来的影响,达到保果壮果争丰产的目的。我们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注意喷洒营养液:这是为及时提供幼果发育需要的多种营养元素,增强树体抗逆性等目的,防患于未然,避免灾害发生时措手不及或在灾后亡羊补牢而损失。可用的营养液有:

  1、0.1%过磷酸钙浸渍液,相隔15天左右,先后喷2次。

  2、10%硼肥50克冲水60市斤的稀释液先后喷2次;或用多硼酸钠(又名“易溶硼”)1000倍液,即是每背包桶(30市斤水加多硼酸钠15克),先后相隔15天,连喷2次。

  3、当幼果直径达0.5厘米,使用活性钙2000倍液,隔10~15天,先后喷射2~3次。

  4、春梢展叶后,喷射钼素。如:10%钼肥25克冲水60市斤的稀释液;或用0.001%钼酸铵液,只喷射1次。

  5、喷射微补果力800倍液,先后2次。

  以上营养液,每次可以2~3种混用。切勿再增加种数;切勿增加浓度;切勿与农药混用;也避免中午喷射。

  (二)以疏果保果增质:如果灾害性天气都已避过,就要在4月下旬开始,根据幼果发育情况,按叶果比50 : 1的要求进行多次疏果,使每支结果枝留1~2个果实。

  (三)防治白蚁保树势保果:因白蚁喜害东魁杨梅树体,使树势衰弱,或是枯枝死树。防治方法:可用2.5%天王星1两,加红糖6两,加水60斤,耙开树干基部的泥土以后,将药液浇在根基后,再覆回泥土即可。

【作者】: 【编辑】:李琦
Copyright © www.hyxw.net   Powered by 黄岩新闻网
加盟热线:88888888 邮箱: 88888888@qq.com QQ: 88888888
页面执行时间:984.375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