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生猪保险理赔指南     2013年度农机购置补贴指定销售公司(台州部分)     关于建立街道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您现在的位置: 西城  >  新闻阅览  >  专题报道

西城街道:做好“民”字文章 确保“三改一拆”工作稳步和谐推进

2013年06月09日 09:46  来源:  【进入论坛】

  自“三改一拆”工作启动以来,西城街道在“民”字上下功夫,稳步和谐推进“三改一拆”工作,截止5月8日下午,共拆除违法建筑11万平方米。在拆违过程中,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和谐拆迁,有情操作,没有出现一起因强拆而引发的暴力事件。

  一是调查摸底“听民声”。自启动“三改一拆”行动以来,街道工作人员迅速行动,开展前期调查摸底工作,制作了违法用地调查摸底工作表,详细记录违法用地者的村名、姓名及违法建筑的占地面积、建筑面积和用途等。沈海高速西侧50米范围内,从南边的羽村开始到北端的岙岸村,涉及7个村庄,违法建筑面积达15万平方米,尤其是高速公路以西的岙岸村和罗家汇村是违法用地的“重灾区”。街道抽调专业人员组成违法建设法制宣传小分队,深入违建户家中,耐心细致地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逐一为群众释疑解惑,化解当事人的对抗情绪,及时消除潜在矛盾纠纷及隐患,使群众理解支持“三改一拆”工作。同时,积极引导违建户主动“自拆”,变“要我拆”为“我要拆”,确保“三改一拆”工作和谐稳步推进。

  二是作战法宝“显民情”。为更好地对违法建筑进行准确监测,西城街道在全市率先启用卫星遥感图查处违法建筑的办法。从去年11月开始,联合黄岩国土资源分局、市城管行政执法局直属二大队等单位,对高速公路沿线的违法建筑进行排查摸底,在详细记录违法用地的基本信息后,运用国土部门的卫星遥感技术,制作了卫星遥感图,并将前期摸排的信息标注在影像图上。通过将该区域前后不同时间的卫星图片进行叠加对比,哪里有违建,哪里乱占耕地,都一目了然地反映出来,为土地执法提供最有力的依据。而“作战图”则是在“遥感图”的基础上,对监测到的违法建筑进行分类整理,什么时候拆,拆多少,重点难点在哪里,像指挥战役一样排兵布阵,心中有数。

  三是阳光操作“得民心”。在拆违工作推进中能否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是实现“和谐拆迁”的关键,这也关系到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没有暗箱操作,在阳光下对所有人“一把尺子量到底”,杜绝“拆小不拆大、拆软不拆硬、拆明不拆暗”,让群众在体会公正中支持拆违。此外,自拆违工作启动以来,对拆违过程中可能遇到的不公平问题设立举报专线,全天24小时接受百姓举报。在保证给群众满意答复的同时,也让拆违行动在阳光下进行,经得起“晒”。

  四是拆建结合“惠民生”。“拆”是为了更好地“建”,群众希望看到的,是大拆后的大建设、大开发、大发展。江北区块原标志性建筑“望江楼”被夷为平地,随之而起的,是规划中的江北公园,与南岸的永宁公园相呼应,共同组成永宁江两岸生态休闲景观。岙岸村一天拆除违法厂房3.2万平方米,腾出空间用来拓宽城市道路、建设绿化带、建标准厂房。半洋张区块宽阔的大街两旁,一边是还未完全拆除的旧民房,一边是正在兴建中的立地式住宅。既考虑到城市功能的提升,城市形象的改善,又能兼顾群众的利益。

【作者】: 【编辑】:李琦
Copyright © www.hyxw.net   Powered by 黄岩新闻网
加盟热线:88888888 邮箱: 88888888@qq.com QQ: 88888888
页面执行时间:984.375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