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生猪保险理赔指南     2013年度农机购置补贴指定销售公司(台州部分)     关于建立街道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您现在的位置: 西城  >  印象西城  >  西城文化

大有宫

2013年06月09日 09:48  来源:  【进入论坛】

  委羽山大有宫位于黄岩西城羽山村之东北麓,宫后有一山洞,称为“天下第二洞”大有宫在洞前,为三国郝中委羽寺旧址,后为观众。清康熙十五年(1676年)改为大有宫。

  宫存大殿、前殿、两阁、山门、侧房等建筑物近五十间。

  宫门两旁,有高大千年古柏,西有古塘。二扇宫门有8米见方的“龙虎”二字,由四川人叫叶公辅用大扁笔所写,至今已有68年,是把管宫门的含意。

  大有宫前殿为雷祖殿,中间端坐着雷祖天王,即总司风雷电之神,左右两旁立像叫雷公、电母、风伯、雨师、邓交、辛环、张节、陶雄。

  大殿是玉皇殿,正位端坐玉皇大帝、金童、玉女、奉林祖师右手位吕纯阳大仙,左手位为邱长春真人。还有二阁:一是三清阁(1992年重建),三清即玉清境清微清天之始天尊,上清境禹馀天灵宝天尊,太清境大赤天道德天尊(即太上老君,姓李名耳),另一阁为太乙阁,中堂端坐太乙真人,南斗星君,北斗星君(平帝像为明代雕像,其他仙像亦为清代康熙年间雕塑)。

  大有宫有一口大铜钟(大镛),宋徽宗教赐大有宫道人范故物。现存放区文物博物馆。

  大殿西侧有丹井,宫前有端井,为宋代左井。

  大有宫于一九八二年二月被列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作者】: 【编辑】:李琦
Copyright © www.hyxw.net   Powered by 黄岩新闻网
加盟热线:88888888 邮箱: 88888888@qq.com QQ: 88888888
页面执行时间:984.375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