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生猪保险理赔指南     2013年度农机购置补贴指定销售公司(台州部分)     关于建立街道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您现在的位置: 西城  >  三农发展  >  农技之窗

果树营养失调病害

2013年06月09日 09:54  来源:  【进入论坛】

缺硼病

  硼的主要作用在于促进糖在植物体内的运输,硼能加强花粉的形成和花粉管的伸长。花期缺硼常影响受精不良而大量落花。或子房脱落,果实变小,凹凸不平,顶芽和花蕾死亡,形成缩果病和芽枯病。

  1、柑桔缺硼病。嫩叶上先发生水渍状小点,叶片扭曲,叶背主脉基部有水渍状斑,当叶片长成时,这些小斑点变成黄白色半透明状,叶片易早落。老叶的叶脉先肿大,主脉木栓化,严重时破裂。叶肉有暗褐色斑,叶片上斑点多时,使叶片呈暗褐色,无光泽且较厚,向后卷曲。叶片出现症状以后,也会发生枯梢与丛生状态。幼果的皮棕色,厚而硬,易早落。留着的果实小,果面有瘤,萎缩呈畸形,内果皮厚而硬,白色,中果皮及果心充胶,种子发育不良,小而弯曲,果汁少,含糖量低。

  2、葡萄缺硼症。一般开花时花冠常不脱落,呈茶褐色筒状,雄蕊贴附或仅有1-2片裂叶,有时亦会产生严重落花,结实不良。即使结实,也属圆核小粒,果梗细,果穗弯曲。早期缺硼,幼叶上出现水渍状淡黄色斑点,枝条顶端的节间缩短,叶皱缩呈畸形,叶缘及叶脉缺绿,并发生枯焦似日灼状,落叶、枝梢尖端枯死,形成枯梢。

  3、梨缺硼症。果肉的维管束部分发生褐色凹斑,组织坏死,味苦。此病发生与品种有关。

  4、桃缺硼症。受病枝条从顶端开始死亡,在枯死枝的下部可生出许多嫩枝,幼叶厚,皱缩呈畸形,质脆易破裂。到果实蚕豆大时,表现明显畸形,直到桃核开始硬化时为止。果实初期常出现不规则倒毛,毛基暗绿色,果实大小正常。但影响桃的产量和品质。

  5、杨梅缺硼症。枝梢生长受阻,形成簇生,叶片小、黄化,直至枯梢,果实发僵,果肉干瘪等。缺硼症又称为枯梢病。

  缺硼发生在瘠薄的山地果园、沙滩砂地或砂砾地果园,早春遇干旱时,都易发生缺硼症。石灰质较多时,土壤中硼易被钙固定,或钾、氮过多时也能造成缺硼症。

  防治方法:

  1、花期前后大量施肥灌水,可减轻缩果病。

  2、增施有机肥料,改良土壤,对瘠薄地深耕,加强水土保持,干旱年份注意灌水。

  3、增施硼叶面肥。柑桔在春季、盛花期喷施0.1%硼酸液,都能收到良好效果。

  4、杨梅缺硼,不施磷肥。剪去枯梢与丛生枝,促使新梢萌发。每株土施硼肥50-100克,加尿素100-200克冲水施入土中。或按0.2%硼砂加0.4%尿素混合液喷树冠。

缺铜病

  铜对叶绿素有稳定作用,并能防止叶绿素破坏,还能提高对真菌性病害的抵抗力。

  1、柑桔缺铜症。缺铜时叶片变大而呈浓绿色,叶面凹凸不平,叶脉弯曲呈弓形。幼嫩枝条长而柔弱,易弯曲,角度张开。在枝条上,芽附近的树皮与木质部之间产生胶质孔穴,枝条顶端枯死。严重缺铜时,从枝条一处能生出许多柔嫩细枝,成丛状,并枯死。轻度缺铜时,只在果实上表现症状,果面产生许多褐色、大小不同的斑点,斑点随果实成熟变为黑色。

  2、梨缺铜症。初期于叶尖及叶缘先发生橙褐色条状坏死斑,逐渐向叶片扩展。顶芽和顶梢枯死。在夏末,当年新梢由顶端向下枯死,此后新发展的潜芽,大多形成丛枝。病树生长不良,多矮化,叶片呈淡黄色,不能结果或结果少。

  3、杨梅缺铜症。叶绿素形成受阻,枝叶曲折畸形,梢尖和叶尖枯萎,花器发育受阻。杨梅园缺少有机质之因。

  防治方法。

  新建果园,喷铜制剂的很少发生缺铜症。应加强果园管理,增施有机肥料。严重缺铜时,应在果树春芽萌动前喷施0.1%硫酸铜液,或土施硫酸铜。如叶面喷施,则效果快而显著,可以迅速恢复树势。 陈卫民

【作者】: 【编辑】:李琦
Copyright © www.hyxw.net   Powered by 黄岩新闻网
加盟热线:88888888 邮箱: 88888888@qq.com QQ: 88888888
页面执行时间:984.375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