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生猪保险理赔指南     2013年度农机购置补贴指定销售公司(台州部分)     关于建立街道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您现在的位置: 西城  >  三农发展  >  农技之窗

柑桔花期主要病虫防治

2013年06月09日 09:54  来源:  【进入论坛】

  柑桔花期应抓好三虫两病防治工作。

  一、柑桔红蜘蛛。柑桔红蜘蛛按常规年份,5-6月是第一发生高峰时期,但必需视气候条件,或早或迟出现发生高峰。另有发生轻重也与越冬虫口基数有着直接关系,有的是点面发生,有的是全园发生。就要应对措施进行防治,若在点面发生的桔园,则采取喷治有虫桔树,不必全园喷药防治,可减少喷药量和化工;如果全园普遍发生该螨,那就必须全园进行全面喷药防治,以减轻全年该螨的发生危害,因为此期防治越冬代的害螨也是对该螨后期是否发生轻重的关键期。

  药剂可选用:15%哒螨灵乳油1000-1500倍液,99%SK矿物油乳剂200倍液,或螨危4000倍液,或20%螨死净悬浮剂(或5%尼索朗乳剂)1500-2000倍液,或25%三唑锡可湿性粉剂1500-2000倍液,或1.8%阿维菌素(虫螨杀星)乳油2000倍液喷洒树冠,连续喷洒1-2次。

  二、蚜虫类。花期至幼叶抽发期容易被蚜虫危害,对花和嫩叶有着直接的影响,往往造成落花。当见到有蚜枝叶达25%时,必须采取农药喷治。

  药剂有:25%允美可湿性粉剂(吡虫啉或一遍净)3000倍液,70%艾美乐水分散粒剂15000倍液,10%烯啶虫胺水剂1500倍液,或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80%敌敌畏乳剂800倍液等药剂。每隔7-10天喷药一次,连喷2-3次。

  三、木虱。每年春、夏、秋三个新梢抽发期是木虱危害期,防治好木虱可减轻黄龙病危害,同时要彻底挖除黄龙病枯树、死树,才能控制黄龙病发生。

  药剂: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或25%允美可湿性粉剂3000倍液,或48%乐斯本乳剂1200倍液,或99%SK矿物油乳剂200倍液。

  其他害虫如蚧类也开始即将陆续发生,要正常检查,发现后掌握在幼蚧期喷药防治。

  四、柑桔疮痂病。本地早易感染此病,重点抓住花芽约一粒米长时、花谢三分之二时及幼果期连续喷3-4次药,其他品种视往年发病轻重程度,酌情用药防治。

  药剂选用:0.5-0.8%波尔多液,30%王铜(氧氯化铜)悬浮剂500倍液,80%大生(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33.5%必绿2号及杀菌剂。

  其他如黑点病、黑斑病、炭疽病、脂点黄斑病等,在防治疮痂病时已起到兼治作用,有的还要视上年病害发生轻重而确定防治时间与次数。药剂选用杀菌剂。溃疡病以保果为主,应在花谢后10天、30天、50天分别各喷1次杀菌剂。杀菌剂也应轮换使用,避免抗药性产生。

  五、树脂病。属弱寄生性病害,伤口、虫害、多雨或干旱及机械伤等,都有利病菌侵染,重者出现流胶,及时刮除病组织,涂上843康复剂、402杀菌剂、王铜悬浮剂、波尔多浆或石硫合剂等。重复刮涂,达到愈合为止。

【作者】: 【编辑】:李琦
Copyright © www.hyxw.net   Powered by 黄岩新闻网
加盟热线:88888888 邮箱: 88888888@qq.com QQ: 88888888
页面执行时间:984.375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