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报网互动
“父亲节”将至说说那些当爹的事儿
2013年06月14日 10:0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绘图:洪洁

  父爱是威严的,却是那般的温暖;父爱是木讷的,却是那般明亮;父爱是深沉的,却是那般的内敛……小时候,父亲喜欢用胡子扎我们的小脸,和我们嬉闹。长大后,相比涓涓流水般的母爱,我们却容易忽视了犹如深藏在莽莽群山中矿藏一般的父爱。

  时值六月,绿郁葱葱,我们又将迎来了一个“父亲节”。“父亲节”前夕,记者采访了不同年代的几位父亲,他们的儿女或正牙牙学语,或正逢青春期,或已经步入社会工作……让我们走近他们的故事,共同感受不同年龄段的父亲,在酸甜苦辣、喜怒哀乐、柴米油盐中体会为人父的艰辛与伟大。并记录下带有明显时代烙印的故事,作为一份特殊的“父亲节”礼物送给这些父亲们。

  -本报记者吴荧渊

  关键词:苦

  “80后”父亲曾想过抽身逃离

  “刚结婚时,我和老婆都认为起码要先过上两年的二人世界,再考虑生孩子,谁知道连自己都还照顾不好的时候,竟然不小心制造了个小生命,只好一咬牙,生!”6月10日早上,正抱着孩子在小区里溜达的卢潇告诉记者,有了孩子才知道当爹不容易。

  卢潇1984年出生,孩子今年两岁。“每天早晨5:30,比闹钟还准。一给她穿好衣服,吃了东西,就要出门,不然就闹腾得很。”他告诉记者,刚有了孩子时连给孩子换纸尿裤都不会,半夜时孩子哭也不知道到底是该让孩子撒尿还是喂奶,有段时间工作很累,睡着后没听到孩子的哭声,这让妻子很愤慨,说他“处乱不惊”。

  “孩子意外的到来,扰乱了我原本的平静生活。那会儿一天到晚被家里的5个女人围着,一个女儿、一个老婆、一个妈、一个丈母娘、一个月嫂,搅得心神不宁,空气中也充满了奶粉与婴儿便便的味道。我也曾自私地希望回到单身的日子。”卢潇回忆说,妻子刚生下女儿时,自己曾有一种想抽身逃离的想法。他和妻子都是“80后”,谈不上养尊处优,但从小到大都没怎么吃过苦。可有了孩子,以前的逍遥生活一去不复返了。

  虽说照顾孩子的重任,差不多都是由家里的大人们负责,但“甩手老爸”卢潇还是发现自己的生活在渐渐改变:那个喜欢呼朋唤友、通宵达旦挥洒青春的大男孩不见了;车上的摇滚CD换成了童谣300曲;超市账单上,奶粉、尿不湿取代了香烟和零食。

  关键词:酸

  “70后”父亲变身“超级奶爸”

  这个月,每天中午11点30分左右,“70后”的潘先生就开始坐立不安了。一到12点整,他就马上关了电脑,立即抓起包包就往外冲。日前,在一次采访时,潘先生尬尴地对着记者笑笑说,他马上要走了,因为要去接放学了的15岁儿子。等他12点下班,儿子已经早就放学了,在教室里等他,所以他心急如焚。

  潘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儿子今年已经读初三,马上就要中考了。在这个节骨眼上,他比平时更注重儿子的营养和学习。每天中午和傍晚,他都要接儿子回家吃饭,保证儿子不接触外面的饮食。另外,也不想其他同学影响儿子,让其分心。“外面的东西卫生不好,他又没有自制力,经常吃饭时间就胡乱吃,什么烧烤、冰激凌都吃,对健康很不利。”潘先生说,“而且即将要中考了,午休时间他还要在外面游荡,不好好休息,让我很不放心,所以只能把他接回家来吃。”

  虽然每天接送、监督儿子学习很忙、很累,但对于他来说,最难的是儿子不配合自己。潘先生说,以前也都由着老人带着、惯着、宠着,自己落个自在。最近几年,可能是孩子到了叛逆期,家里的老人和孩子他妈压根管不住他,孩子还经常要跟他们唱反调。“我说东他要往西,我督促他学习,他就烦。有时候,我要是责骂他,他顶嘴的声音比我还响,真不知道拿他怎么办?”

  关键词:辣

  “60后”父亲“爸”气十足

  “我女儿脾气大,平时就会犟嘴,只要她认准的事,压根听不进我们的话,气急了我也会打骂她几下,她就算哭也不肯认错。”“60后”的毛爸爸告诉记者,他的女儿是“90后”,他和孩子在沟通中经常火药味十足。

  毛爸爸的女儿今年24岁,在广州上大学,如今面临大学毕业,关于毕业后工作城市的选择问题,成了唯一让他们交流不到一块的话题。“我女儿啥都好,就是死心眼。”说起女儿,毛爸爸责备中带着不少的自豪。“我女儿个子蛮高的,有1.68米,人瘦瘦的,性格也很好,在学校里老师和同学都很喜欢她。这不,在学校里谈了个男朋友,还想毕业后和那男的一起留在广州工作,我是不会同意的。”

  “之前,我就觉得不太对劲了。春节回来几天就要走,还说要回去看书考研。我看,人家孩子这个时候都回来开始找工作单位实习了。上次我对她说爸爸妈妈这样都是为你好,你猜她怎么回我?她说你还是对我差点吧。我怕她以后后悔,不比在父母身边,跟她说防人之心不可无,她说我给她灌输社会阴暗面思想是一种罪。我说,要是我跟你说这世界是美好的阳光的纯洁的你会信?你连父母都不认可,还会认可同学……”毛爸爸说,之前每次谈话都不欢而散,现在女儿每次打电话回来,跟他妈妈聊得还是很欢的,就是不愿和自己多说或避开这类话题。时至今日,女儿几乎已经铁了心要留在广州,妻子有时也悄悄落泪,家里老人每次问及也都唉声叹气。

  关键词:甜

  “50后”父亲盼儿成家立业

  老王生于上世纪50年代,和那个年代的大多数人一样,他不会表达自己的情感,却坚守着中国乡村社会千百年来信守的纯朴善良、厚道本分和吃苦耐劳。他告诉记者,那时新中国成立不久,全国上下干劲十足,60年代他们又赶上自然灾害。可以说,他们这一代人是经历过许多磨难的一代,也塑造了属于那个年代人固有的烙印———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谨小慎微。因此,一生都不会去冒险,所以这一生赚大钱的机会并不多。

  而“80后”的爹们,大多都是这一年代生的人。“我们这代人只盼儿女平安、成家立业就好了。那时,眼见着儿子到了快结婚购房年纪了,但房价‘十调九涨’,我几乎每天都睡不好,只能望房兴叹。从孩子出生、上学到现在,到底花了多少钱,我从来没算过,也不知该从何算起,但孩子结婚购置房产需要很大一笔开销,则是肯定的。”老王说,庆幸儿子很优秀,也很孝顺,他坚持要靠自己,不让父母包办他的人生。现在儿子已成家,事业上也有所小成,这让他无比自豪,心里也是甜甜的。

【作者】: 吴荧渊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