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报网互动
农村父母在育儿中遭遇的那些烦心事
2013年07月05日 08:1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对于不少农村父母而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他们生活的全部。他们既没有周末的闲适,也没有太多离奇的奢望。他们仅有的追求,只不过是以自己一辈子的辛劳,换取子孙后代终有一日能挣脱土地的束缚。然而,在当前复杂的教育外部环境里,他们并不知道如何去实现这个朴实得不能再朴实的愿望。与田间地头的熟练耕作不同,对于孩子的沟通与教育问题上,他们不知所措,显得困惑而焦虑。近日,记者在走访中捕捉到了一些农村父母这种难以言说的无助和无奈……

  忙于农活疏于沟通

  “幸亏我摘得早,损失少。上星期连续几天暴雨,很多杨梅被打掉了,实在太可惜了。”日前,高桥街道岙里村的农民陈桂洪告诉记者,今年杨梅长势不错,令人措手不及的是,几次强降雨差点使正处于成熟期的杨梅遭受了“灭顶之灾”,幸好自己采摘及时,没有造成太大损失。

  然而,由于夫妻俩忙于农活疏于看护孩子———儿子陈益民独自在家自己泡面时,不慎被开水烫伤。“杨梅一成熟,如果不及时采摘就会掉光。”陈桂洪心疼不已地说,今年恰好儿子刚参加完小升初考试,所以就独自待在家里。这个节骨眼上,他们也顾不上看管孩子,就买了点泡面扔在家里,让孩子饿了自己先泡些泡面吃。但是,孩子烫伤后,也没告诉他们。直到过了好几天,他们看到孩子手臂上的伤口溃烂后,才得知。

  记者在小益民的手臂上看到,一处约6×10厘米的创面,令人触目惊心。“为什么当时没有告诉爸爸妈妈?”

  “怕他们说我笨,连泡个方便面也泡不好。”小益民抱怨地告诉记者说,在同龄的孩子中,很多人都会自己骑车上下学,不会骑自行车的人就会遭到其他同龄孩子的耻笑。但是父母都忙于农活,根本没工夫来教他骑车。于是他就只好请来一些“前辈”教自己。有一次,自己学骑自行车时摔倒了,同伴们都嘲笑他,回到家闷闷不乐,父母问他怎么了,他把原因告诉了父母,没想到,父母也说他笨,还说他们以前都是“无师自通”。之后,就忙于他们自己的事情去了。“听了他们那么无关痛痒的话,看着他们无所谓的样子,我反而更难受,他们为什么就不能站在我的角度安慰我几句呢?从那以后,我再有什么心烦的事情都不会跟他们说心里话的,反正他们也不会不重视我的感受。”

  对此,陈桂洪夫妇也觉得很自责。他们告诉记者,让孩子比自己有出息,是他们最大的心愿。他们自己省吃俭用,忙了农活忙杂活,就是为了供孩子上学读书,舍不得让孩子干一点活,什么都给孩子代劳。然而,平时未能和孩子好好沟通,让孩子产生如此抵触的情绪,这还是他们始料未及的。

  交通不便求学艰难

  每逢周六的早上,刚过7点,高桥街道的王女士就要带着13岁的儿子去城区参加英语补习班。今年,王女士给儿子在城区报了一个英语补习班,从那以后,每到周六,雷打不动,王女士都要陪着儿子进城学英语。

  对王女士来说,自从给儿子报了英语培训班后,自己变得更加忙碌了,特别是周末陪儿子进城学英语,让她深刻体会到城乡在教育、交通方面存在的差距。

  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条件相对较好的农村家庭,父母在孩子上小学、初中时会选择送孩子去城里借读,一些孩子甚至从一年级就开始去城里上学。但王女士没有让儿子去。用她的话说,就是:“男孩子太调皮,不放心。在城里上学一周回家一次,孩子在学校有什么坏习惯也发现不了。”但是,对于送儿子去城里学英语,她却一点也没犹豫。

  “对于城里的家长来说,周末让孩子参加兴趣班、特长班是比较普遍的。而在我们农村,能让孩子参加这类培训班的家长还不多。”王女士告诉记者,除了经济条件限制,农村交通不便利也让家长却步。农村孩子想参加兴趣班、特长班,一般就要去城区,路途遥远,交通不便,这会让家长和孩子付出更多的辛苦。

  “不管刮风下雨,都要去,耽误一节课以后就不好补了。”王女士忧心地说,每周六都需要早起,这让儿子万分的不愿意。特别是现在这么热的天气,儿子都不愿意出门。但是,去城区上堂补习课不容易,王女士特别珍惜。每次学完回家,她都督促儿子反复阅读、练习。由此也常常和儿子引起激烈的口角。王女士很希望城乡的教育资源和教育机会能对等,这样就用不着大人、孩子这么辛苦每周六都往城里跑了。

  旅游愿望止步“成本”

  和城市里的孩子相比,农村孩子的假期过得要单调一些,他们大都没有旅游计划,也不会去上课外辅导班,多数农村孩子会在家里看看电视、三五成群嬉戏、走走亲戚、或帮助父母干干家务活。家住高桥街道的依依是黄岩某中学的高中学生,赵女士没想到,日前,女儿向她提出来,“暑假能不能给我2000元钱,让我和同学一起出去旅游?”赵女士当即给否决了,换来的是女儿几天的闷声不语。

  “出去旅游是我很久以来的一个愿望。身边的不少同学每到假期都会和父母一起出去旅游,到过的地方也可多了,还有几个同学都出过国。”依依告诉记者,自己长这么大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杭州,而且还是陪妈妈一起去看病,去西湖的时候,妈妈总是千叮咛万嘱咐“不要这样、小心那样”,可她现在已经18岁了,她不愿意受这么多的约束。她想自己出去走走,增长些见识。

  “以前去杭州,我想单独去哪儿我妈都不同意,说她‘担心’;可我跟着他们,好多时候觉得很没劲。比如说去西湖边玩儿,我想好好地看看西湖,可他们总让我摆姿势照相,就那一处湖面照了好多。我不爱照相,父母却总是说,‘这个景有名,照一张,那个景不错,照一张’。”依依说。

  听了女儿的话,赵女士觉得有些委屈,“出去旅游一次的成本太高,我们农村要培养一个孩子也很吃力,而且平时都要干活也没时间带孩子出去旅游。女孩子出门又容易吃亏,她现在社会经验不足,我替她多想着点,她就嫌我唠叨。我让她拍这么多照片,也是觉得去一趟不容易,想让她日后有个更美好的回忆。”

  虽然,赵女士认为孩子没有完全理解妈妈的“苦心”,但她说回过头想想,觉得自己是有点过多约束女儿。“其实女儿从小就很自立,她在学习、生活上的一些事都不用我们操心。这次女儿说出了自己的真实想法,我想会认真考虑,在保证她安全的前提下,并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会满足她的愿望。”

【作者】: 吴荧渊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