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报网互动
烈日下,他的脚步没停过
2013年07月19日 08:4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身着最靓丽的橘色,却经常被人们淡忘;他们穿梭街头巷尾,用辛勤和汗水擦亮城市;他们黝黑脸庞下不时滑落的汗水,却依然坚守在烈日之下……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在老底子的观念里,三伏天就是一年中最热的一段时间了。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已经入伏了,当多数市民用尽各种方式从早到晚躲避烈日和高温的炙烤时,数百名环卫工人却仍要大汗淋漓地清扫我们这座一天天变化的城市。日前,记者零距离走近环卫工人刘超,真实体验了他在烈日下的坚守。

  【辛酸】蜗居小窝偶遭歧视不计较

  在黄岩,环卫工人的工作时间是“全日班”或“半日班”。“全日班”的工作时长是凌晨5:00-11:00,下午1:30-6:00,将近11个小时;“半日班”的排班分别是凌晨4:00-12:00,下午12:30-8:30,足足8个小时。

  7月15日中午12:00,记者来到位于104国道上的环卫工人之家,这里是环卫工人的集体宿舍。虽然烈日当头,正是一天中天气最热的时候,但还是有不少环卫工人踩着环卫车进进出出。

  45岁的刘超就是其中一个。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老刘的妻子也是一名环卫工人,夫妻俩来自安徽阜阳,每天他都和妻子一起踩着环卫车、拿着扫把、提着簸箕清扫东复线南段。他们这一扫就是13年,除了父亲去世和儿子结婚时,回过两次老家,就再也没有回去过了。

  “我们回去了,这马路就没人扫了。而且要扫得干净,路面上没有垃圾才行,这条路也算是城市主干道,外地来往的车辆比较多,要是被别人看见咱这不干净,那就丢人了!”老刘说他的文化程度不高,但还知道啥叫“城市形象”,既然选择这个职业,那么就要努力把它做好。

  老刘一家“蜗居”在不足40平方米,家里摆设虽然简单,却被收拾得整洁有序。在老刘“蜗居”的住处,记者看到墙上歪歪扭扭地写着几个大字:“家和万事兴,家人不和外人欺”。老刘告诉记者,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一家人和和气气、踏踏实实地过日子。环卫工作又脏又累,社会地位低,不少环卫工人在工作中常常遭受歧视。他们不敢坐到商铺门口歇息,怕人家嫌弃;下大雨时,就算他们站在门口躲雨,也会有商家认为他们脏兮兮的,妨碍到做生意;天晴的时候,扫起来有尘土,也会有一些行人过来对他们破口大骂……

  “有一次,我从一家店铺门口扫过,后来老板追出来向我讨要一个盖子,我说没看到,他就让我以后不要到他门口扫了。可扫地是我的职责,我们自己的责任区没扫干净,都是要被罚款的。做我们环卫工的,每天与垃圾、杂物打交道,衣服帽子上沾满了灰尘,地位低,被人嫌弃的事情时有发生。刚工作那几年,看到有些人那种瞧不起的眼神,心里挺不是滋味,可清洁城市也离不开环卫工,我自己也更需要一份工作。久而久之,也就习惯了。有些店家还是挺好的,我们上门要点水喝,他们还会给的。不过有时候,有些人说的话真的不好听……”老刘无奈地叹了叹气,摇摇头,没有继续说下去,只是默默地陷入沉思。

  【体验】酷暑难耐却不停下清扫的步伐

  下午1:00,老刘将怀里熟睡的小孙子放在床上,开始穿戴环卫处统一发放的橘红色工作服和帽子。“这个工作服好得很,前胸后背都有反光条,帽子上也有。”老刘笑呵呵地说,穿上这样橘红色的工作服上街清扫时就会安全许多。说话间,老刘灌满了两大瓶开水,放在一个布袋里,挂在环卫车上,万一渴了可以喝上一口。

  整装待发。1:10,老刘就踩着环卫车出发了,记者尾随其后。按环卫处的规章制度规定,“全日班”环卫工人下午的上岗时间是1:30,老刘已经提前10分钟赶到了清扫保洁责任区域东复线附近路段的店铺门口。老刘说,夏天垃圾比较多,而且久了气味难闻。所以,他都会提前到自己的保洁责任区域开始清扫。说罢,他在自己的环卫车里找出清扫工具,开始了下午的工作。

  记者随着老刘清扫的路线,看到他将沿路的垃圾一一扫净。记者没有打扰他,只在旁边默默地看着他一丝不苟地清扫着路面。他先用大扫帚把一个区域扫一遍,然后再回过头来,徒手拾起一些角落里和下水道口遗留的小卡片、包装带、果壳类等细碎的垃圾。

  夏日的垃圾箱周边,散发出阵阵恶臭,老刘将路边垃圾桶的垃圾一一倾倒进环卫车时,蚊蝇一窝蜂地忽地蹿出来,往四处飞散开去。记者远远就能闻到饭菜变馊或瓜果腐烂的气味,行人路过时,也都纷纷唯恐避之不及。清扫中,老刘好像是在地上寻找一些很珍贵的东西一样,把每一个地方都打扫得干干净净,从不放过一处角落,从不落下一丝灰尘,把原本垃圾遍地的马路收拾得一尘不染。他又好像有使不完的劲,不停地挥动着扫帚,卖力地扫起街道的尘土垃圾,铺满路面的垃圾和落叶在他的努力下已经扫成了堆了,再将收集成堆的垃圾放入环卫车内。

  “这会儿刮南风,得顺着风扫,先把路上的垃圾、落叶都集中在路边,之后再统一扫,这样干活又快又干净。”虽然老刘有周密的工作计划,但风一吹过,他身后又落了几片树叶。趁着说话的空当,老刘取下帽子赶紧擦了把汗说,“高温天气清扫路面,最怕的就是没有风,要是摊上中午且没有风,人站在马路上就感觉在蒸炉内,浑身汗津津的,难受死。但又最怕风大,垃圾很难扫到一块,只能先顺着扫一遍,等下回来再清扫一遍,大伙儿来上班的时候就是干干净净的马路了。”

  在一个模具加工厂门口,放着一堆建筑垃圾,一块块木板、一袋袋沙石……由于木板过长,老刘就先在一旁将木板压断再搬上环卫车。一位模具厂的工人见状,丢出了一双手套,让老刘拿去用,小心伤到了手。老刘默默地拾起手套戴上,继续压折木板。继而,他又铆劲浑身的力气去将一袋袋沙石搬上环卫车。

  【心愿】举手之劳就能减轻他们的负担

  清扫完了店铺门口的垃圾,老刘开始踩着环卫车进入车辆川流不息的东复线。看见哪里有果皮、纸屑,他就停下车,一手拿着扫把,一手提着簸箕过去清扫。一天到晚近11个小时,弯腰、伸手、蹲起……一次次简单重复的动作是老刘每天的工作内容,他没有闲下来的空儿。东复线沿线几乎没有遮阴避凉的地方,累了,老刘也就一手拿着扫把,一手提着簸箕站着稍作休息会儿。

  “马路上,常常会留下很多车主扔的果皮、纸屑、饮料瓶,这样清扫垃圾十分危险,有些环卫工人上了年龄,行动缓慢,躲闪不及后果不堪设想,希望司机、路人能体谅我们的辛苦,不要随手丢垃圾。”老刘告诉记者,自己清扫马路时,就被汽车撞过两次,一次撞倒在地,脸上擦破了皮;还有一次撞掉了牙齿。

  采访中,老刘表达了自己在工作中最害怕的事儿,最怕市民随地吐痰;最怕把垃圾扔进绿化带;最怕车窗垃圾;最怕正在清扫时,还有市民往旁边扔东西;最怕下雨下雪刮风,垃圾沾到路面上很难扫,得拿笤帚“推”……诸如此类,环卫工人的工作量都会大大增加。

  随后,记者对一些沿街商铺就“您愿意给环卫工免费供开水吗?”进行调查时发现,大多数商铺老板都表示完全没问题,如果环卫工人来接水并且店里有水的话,肯定让接。

  “我是安徽安庆的,和老刘是老乡。老刘在这都扫了十几年了,大家平时之间也都相互照顾。我跟他说没水了,直接进来倒好了。”一家饭店的李女士告诉记者,“环卫工人在室外工作,天又这么热,挺不容易的,不仅环卫工人,不管谁来,我们都会让人家喝水,这是很简单的事情。”

  一家五金店的老板林先生也表示,给杯水不过是举手之劳,这样的事大家都喜欢做,接几杯都没问题。

  当记者向正在清扫马路的老刘转述商家的善意时,老刘非常高兴。“这么热的天,一个上午和一个下午两瓶水都不够喝,买水又舍不得,那么贵。”老刘告诉记者,他一般也不会去店铺里面接水,不好意思,怕人家嫌自己脏。“幸好垃圾中转站离这也不远,等装满垃圾就可以回去了,到时多喝几口也无所谓,现在还得省着点喝。”

  下午3:00,环卫车上已经装满了差不多整整一车的垃圾,在东复线的上坡路段,老刘艰难地踩着脚踏板。“这个天气还好,一车垃圾差不多五百斤左右;下雨天的时候更重,一车起码有七八百斤的垃圾,踩都踩不动。”老刘告诉记者,等装满一车垃圾后,他就要踩回垃圾中转站倾倒掉,然后再折回来清扫,每天大概都要来回运送6车垃圾。

  “当环卫工人这么多年,每天来来回回这么多趟,这里的一草一木都非常熟悉,看到眼前有一点变化,都会很一目了然。”望着被自己清扫过的整洁路面,老刘颇为感慨地说。

【作者】: 吴荧渊 章瑜 洪洁 翁敏渊 陈慧敏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