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今日最新闻
“方便之地”何时才能真方便?
2014年03月13日 10:5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公厕是一个城市离不开、少不得的空间,它也反映出城市的便利程度与文明水准。

  “按相关的公厕数量标准,我们还是远远没有达到的。”区环卫处的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如此表示。

  从环卫处提供给记者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区有公厕33座。那么,市民找公共厕所,到底方便吗?

  连日来,记者先后调查了黄岩部分街路、公园和居民小区发现,街路上的公厕数量不够且难找,小区里更鲜有公厕。

  迫不得已,“内急”的哥到背人地解决,晨练居民“憋”进小树林……城市文明正被这一系列不文明现象拷问着。我们该怎么办?

  出租车司机:印象中黄岩公厕数量少、不易找

  鲍春杨在黄岩开出租车已经三四年了,在他的印象里,自己似乎很少正儿八经地去找公共厕所解决问题。“有时碰上一个了,会去,大多数情况下就是找个隐蔽的地方。”说起这个,他有些不好意思,“没办法呀,也没看到多少公厕。”鲍春杨说,自己对黄岩哪里有公厕,知道得算比较清楚了,印象中也就那七八个厕所。“有时候‘感觉’来了,实在没有办法,只能就地解决。”

  “黄岩老城区公厕多但不方便,因为现在单行线的关系。”出租车司机李福民这样形容司机上公厕的窘境。在渐渐摸清了老城区公厕的位置后,有时候“为了不得不进厕所解决的问题”,李福民好几次都特意在老城区绕一圈上厕所,而小问题,他多半也是找个隐蔽的地方,就地解决。

  男司机有时候可以就地解决,但对女司机而言,就地解决显然很不现实。

  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出租车司机陈素娥会有意识地控制自己每天的饮水量。“公共厕所一般都隐蔽在小巷子里,或者是在单行线的线路。车不好开也不好找,有时候即便有心去找,客人又上来了,你总不能对客人说‘您等一下,我去上个厕所’吧!”陈素娥说,有时候实在忍不住,一时又找不到厕所时,她都会到就近的酒店或者餐厅里上厕所,“这些厕所的位置要明确得多。”

  在上公厕这件事上,与司机相比,行人就幸福得多了。

  横街路是黄岩较繁华的路段,市民小叶每次在附近逛街时,都会选择去公交车站牌后的肯德基里上厕所。“我没在横街路上看到过公厕,我和朋友每次都直接去肯德基上,也挺方便的,还干净。”

  公厕管理人员:部分市民不文明,公厕管理成难题

  据了解,在黄岩老城区33座公厕中,全天开放的有11座,其余的均有不同时间段的关闭时间。

  而对公厕管理人员而言,公共设施的被损坏让他们最感无奈。

  “你进去看吧,墙上、门板上,到处都画得乱七八糟的,什么都有。”记者来到黄岩汽车西站公厕时,管理人员无奈地向记者表示。除了有各种“聊天记录”和小广告之外,几块门板上甚至还有用黑色水笔写下的“到此一游”的字迹,硕大的字体显得很突兀。

  而这些看似极小的破坏,每年都需要环卫部门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来修整。

  为了进一步提高公厕管理质量,给市民提供一个干净舒适的如厕环境,环卫部门在不断努力,2010年11月,黄岩环卫处为30多名公厕管理员配发了上岗证。黄岩滨江公厕的管理员表示,有了管理员上岗证之后,他们工作起来更带劲儿,希望通过努力让人们摆脱对厕所脏、乱、臭的印象,也希望每个市民不要乱涂乱画。

【作者】: 蒋奇军 【编辑】:李琦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