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林希欧:“票痴”老人的集票生活
2014年04月23日 09:13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张燕拍摄)

  今年79岁的他,没别的什么爱好,就爱收集旅游门票,十余年里,他成了一名“集票”达人,家中收集了近一万多张旅游门票。4月12日至15日,他在孔园举办了一场个人旅游门票收藏展,展览展出了其精心编排收藏的各类专题门票1200余张,引来不少市民竞相参观。而这名“集票”达人就是林希欧,与旅游门票有着不解之缘的“票痴”老人。

  对大多数人来说,门票只是一张“通行证”,使用后就变成了无价值的废纸。然而在林希欧的眼中,门票便是眼中宝,手中肉,每每出游,是必要收集门票的。至今,他已收集了上万张门票,然而令人惊讶的不仅仅是他收集到了上万张完整的门票,而是每张门票都代表了某个时代的变迁。

  “票痴”老人的旅游门票收藏展

  4月15日下午,在黄岩孔庙一处展厅内,一排排门票被防护玻璃隔开,整齐摆放。林希欧领着一队前来欣赏的游客,为他们详细地讲解着每张旅游门票的出处、时间、背景知识。“这一排旅游门票所展现的是中国56个民族。你们看,各色各样的民族服装、发髻没一处是重复的,此外,由他们的装扮,我们还能看出他们的生活习俗、文化差异……”

  每来一位游客,林希欧都会亲自当讲解员,从收集到的第一张南京博物院门票开始讲解到风景门票辑,一趟至少需要30多分钟。说干了舌头,他就从自己准备的一箱矿泉水箱中,拿出一瓶矿泉水喝上几口再继续讲解,从左边厢房讲到右边厢房,围聚的人越来越多,林希欧就像导游带着一队观景的旅客,每至一处,总要停上些许时间,一番解说,众人才恍然,原来这门票竟是大有“名堂”。短短两百米的路程,看着游客们认真聆听的样子和次次点头,林希欧的脸上充满了喜悦,嘴也不渴了,似乎忘记了疲倦。

  “来到这里看展览的游客,都是对门票有着浓厚兴趣的人。我们志同道合,自然聊得愉快!”林希欧愉悦地告诉记者,门票这东西,只要一头栽进去,就愈发觉得爱不释手。旁人看似没多大用处,既不能增值,也没什么盈利空间,但它所涵盖的的历史、书法、绘画、文化……却是中国旅游事业发展的最好见证,从最初的简笔勾勒到现在的影像成集,门票可谓是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结缘旅游门票

  1996年,从卫生防疫站退下来后,林希欧的生活变得异常简单,不是在家看书,就是在老年大学学书法。“我不爱搓麻将,家里人都不会,老伴儿喜欢画画,我就学学书法,生活娱乐都比较积极向上。”林希欧笑着说。

  2000年,因长期的低头、弯腰练书法,他的颈椎开始出现疼痛、僵硬,无奈之下,只得放弃书法这个精神支柱。“心灵”的空窗期,门票收藏开始进入他的视线,“我喜欢旅游,每年都会出去走走,旅游门票积攒下来也有几十张,就是不知道怎么收藏。”林希欧说。

  找准了一个目标,付诸于行动,并不是一件难事。就算是个“门外汉”,也可以找“师傅”教。幸而同为卫生系统的就有这么一位“师傅”——拥有多年门票收藏经验的任金玉。“我知道任金玉有这方面的经验,就找到他,看了他收集的旅游门票。一看,蛮好,种类还蛮多的。于是就激起了收集门票的兴趣。”林希欧说。

  留了通讯,林希欧与任金玉之间的门票交流开始频繁,门票收藏也渐渐入了门,旅游门票隔段时间就会更新一次,而老的那一批就会流入门票收藏爱好者手中。爱好者们会拿手中的门票与他人进行交换,或者转卖给他人,互相分享。“有意思,进了门之后才知道门票收藏还有一系列的组织活动。”林希欧说,这是他第一次在宁波参加门票交流会所见闻的,听着稀奇,也吸引人。自然,这段经历促就了他收藏门票的伊始。

  收藏不为增值

  “我们到另一个房间看看,那儿全是我的收藏。”跟着林希欧的步伐,靠墙的书橱全是文件夹,里头一张张装订好的旅游门票平稳地躺着,无论是从质地、券幅、价格、券面、印制等无不反映着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发展。

  “你看,这张门票就很有纪念意义了,1985年雁荡山大龙湫的,当时仅卖0.2元。还是水墨简笔画呢!不像现在的门票,看得真切!”说话间,林希欧翻开一张蓝白相见的山水门票,向我们解说着,“1985年这票才卖0.2元,1989年就涨到3元,紧接着5元、8元、12元……到现在大龙湫的门票要卖到50元,这可都是这个时代、经济的发展的见证呢!”

  “这么多门票,你是怎么收集的呢?”记者问。

  “收集门票不图别的,只为了乐趣,问别人讨要,大家都乐于给。”林希欧说,有些是他旅途中收集的,一些景区年满70周岁是不用买票的,看到中意的门票,就去买张,既不用检票,又能珍藏;也有些亲朋好友知道他喜爱门票的,来看他总会带些“稀缺”的票,捧着票,林希欧准能乐上一天;不过最常见的收集方式还是门票爱好者交流会,每年2次,近些的宁波、杭州、温州,远些的重庆、长春、石家庄,林希欧都不曾落下一次。“每次出远门前,我就用笔把自己想要的门票记录下来,将多余的门票整理出来,这样便于记忆,在交流会上也能交换到很多梦寐以求的票呢!”回忆起交换门票的过程,林希欧的脸上尽是笑意。

  收集既是乐趣,也是追忆

  “有些地方太远,我去不了,就只能看看书,或是在交流会上同其他人交换门票,用于收藏。”林希欧说,一些比较“偏门”的票就是交换过来的,对着书,看着门票,看着看着就神游去了,越看越停不下来,越看内容就越多。

  林希欧有一张门票是关于四川长江白鹤梁题刻的,是无意之中获得的,样子不是很好看,当时也没在意,便整理“装箱入册”了。直至有一天,在汽车上随手抓过的报纸上看到,长江三峡大坝因水位提高,1600米的白鹤梁题刻可能要沉浸水底。恍惚间,回想起被自己遗忘许久的白鹤梁题刻竟是如此的宝贵,立马折回家将其摆在文件夹显著位置。

  “这题刻是从唐代开始记载,其中不乏重要水文资料。”林希欧说,这不经意间的一瞥,心里的落差之大无人能体会,喜悦滋生的同时还有追忆。这种事情在林希欧的身上数不胜数。“我觉得门票收集除了乐趣,还有追忆。”林希欧告诉记者,他的《近代史专题》、《孔庙专题》……都记载着历史的沧桑岁月。看着这些形状各异的门票,就能联想到许多历史画面与美丽风光,尤其是一些与革命史相关的门票,对后人具有警示和教育作用。

  “虽然门票不值钱,但我还是希望将每一套门票做精细,这不仅是文化的象征,更是我们文明的厚度。”采访最后,林希欧告诉记者,他打算将以之前收集门票的数量为准向纵深转变,将每一套门票背后的所蕴含的文化底蕴提炼成文,让游者在欣赏到各色各样的门票的同时,感悟历史、思考今昔、想象未来。

【作者】: 张灵双 黄 勇 江海瑛 喻方正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