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义与利的慈善思考
2014年09月29日 08:58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义与利都可以说属于慈善范畴,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义与利有时是矛盾的,但更多的时候义与利却是有机统一的。在义与利的价值坐标中,“德”是最重要的原点。

  不久前,两条新闻引发了社会关注。一则是河北涞源羊馆卢伟面对泥石流,冒死“拦火车”,排除了重大安全隐患,自己则损失21只羊;一则是广东东莞一位车主冒着倾盆大雨,毅然救起跌倒的老人,那句“最多就是讹我的钱,讹不了我的生命”被无数网友点赞。“大我”面前忘记“小我”之私的见利勇为,生命面前超越道德焦虑的义无反顾,让人看到现实中的慈和善。

  “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义字当头,重义轻利,可以说中华传统慈善文化的基因赓续至今。然而,在新的时代环境下,也有不少人在利益的潮起潮落中迷失。有的人心中只剩下一个利字,一味见钱眼开;有的人以个人利益最大化为行事准则,对高尚道德嗤之以鼻;有的人为了谋取私利,不顾道德公义,甚至击穿底线……

  毋庸置疑,这是一个利益早已“去魅”的时代,每个人都有权利,有自由去追求自己的合法利益。多一点理性,做一些权衡,更好地为自己考虑,无可厚非。这也是一个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的时代。诚然,“思想一旦离开利益,就会使自己出丑”,但满嘴讲的都是利益,难道就有美好人生?

  笔者认为,在义与利的价值坐标中,“德”是最重要的慈善之本。安徽桐城有条“六尺巷”,两户相邻人家最初因宅基问题起争执,后双方把围墙各退三尺,巷子因故得名。安徽是笔者的第二故乡,曾在桐城亲眼所见。清代这个故事,至今给予后人众多启示。对于个人而言,如果摆脱不掉义与利纠结,不仅容易陷入名缰利锁的泥潭,更难走出一条宽广的未来之路。

  从慈善理念看利与义;两者并非不可兼得,而是有机统一的。今年,习近平总书记访问韩国,在首尔大学发表演讲,强调在国际关系中应妥善处理义和利的关系,“既要让自己过得好,也要让别人过得好。”国与国相交是这样,人与人相交也是此理。另一方面,正视义利之异,让好人得到好报,让善行得到传扬,政府有责任,社会也该有担当。如果全社会都惩恶扬善、褒奖义行,好人也会越来越好当,国民的慈善素质就会逐步普及,国家就会兴旺发达。

  在朝着中国梦前进的路上,每个人都离不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引,有人认为,核心价值观很高远,“不敢高攀”,“难以触碰”。其实,将其落细落小落实,就蕴藏在每一个人每一次平凡的义利选择之中。只要永葆一颗崇德向善之心,只要从一言一行开始,自寻常做起,何愁不能把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又何愁慈善之心渗不到人生的远方。只要我们在义与利的天平上不断增添道德的砝码,就一定会赢得有价值的人生,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

【作者】: 牟正华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