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南城:机制创新撬动环境“变脸”
2014年10月21日 09:09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南城扎实开展“五水共治”工作纪实

  一个传统塑料行业集聚的乡镇(街道),如何应对工业治污命题的考验;一个家禽养殖规模不小的乡镇(街道),如何改变农业污染严重的现状;一个拥有大量外来人口的乡镇(街道),如何加大生活污水处理的力度?传统塑料行业打出整治重拳、家禽养殖产业闯出转型新路、生活污水处理绘出街道美景,以治水促转型、优生态、惠民生,南城的探索和实践从未停歇。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南城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永林掷地有声地说。在他看来,“五水共治”既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也是建设美丽乡村的核心,更是增进民生福祉的要诀。顺应经济发展所需、回应百姓所求,南城着力担当。

  传统塑料行业打出整治重拳

  近日,走进浙江星威国际家居有限公司,日均处理能力达2000吨的中水回用、污水处理项目已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到这个月底就能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了。”董事长叶根林介绍说。这个投入约一千万元的项目,不仅是企业响应政府号召的衍生产物,更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载体。在叶根林看来,企业健康成长与环境可持续发展密不可分,“五水共治”倒逼塑料行业转型升级,带来的不仅是挑战,更是机遇。“新工艺、新技术的运用,既能大力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也将有效推动行业的转型升级。”叶根林表示。

  借助着“五水共治”和“机器换人”的有利时机,企业在引进设备时,除了注重效益外,也开始注重设备的环保性能。“我们将深入进行‘机器换人’,并将重点放在一些节能、节水,并且污染小的设备上。”浙江黄岩张弓塑胶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保森表示。

  规模上企业数量从78家减到72家,污染排放量减少35%,这是南城通过“关、停、并、转”塑料行业专项整治取得的成效。向绿色要效益、要市场,实现环境和企业效益双丰收,已成为塑料企业转型升级的“风向标”和“指南针”。

  家禽养殖产业闯出转型新路

  “现在亏损多少已经不重要了,只要迁移补贴方面给予一定照顾。”近日,南城街道新桥头村的牛奶养殖户张文龙说。他所惦记的是南宫泾河边养殖的8头奶牛与养殖场迁移的补偿问题。

  南城虽然地域范围不大,但家禽养殖却有不小的规模。全区最大的生猪养殖场就在南城街道下洋山村,年出栏数达到四千余头。“以前农户养猪污水都是直排的,现在养殖场有专门处理技术和设备,能有效实现养殖污染零排放。”下洋山村党支部书记张小春表示。

  在农户关停养殖场后,如何解决他们的现实生活难题?“在全街道关停到一定量后,我们专门召开了一次会议,听取家禽养殖户的需求和意见。”南城街道办事处主任潘建平介绍说。此次会议让他们清醒地看到不少农户仍有养殖的想法。怎么办?南城大胆选择了堵疏结合的方式——在全面关停污染养殖场所的同时,规划建立生态养殖场。全街道两个完全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生态资源利用”模式运作的生态养殖场已经建成投入使用。

  “实现规模化养殖后,我们还将进行动态化监管、标准化生产,真正实现家禽养殖产业的减量提质。”南城街道副主任杨存琦表示。

  生活污水治理绘出街道美景

  如果说,塑料行业整治、家禽产业转型是严控污染源头的探索,那么,生活污水治理则是改善流域水质的实践。对拥有22457人口的南城来讲,一边是高度集聚的人口基数,一边是相对滞后的管网工程,生活污水治理的重担不可谓不重。

  位于南城街道的鼓屿老街新桥头河淤泥沉积、河水发臭问题由来已久。“由于鼓屿一带地势低洼,老百姓环境保护意识模糊,造成部分生活污水直排河道,这里渐渐成了臭水河。”山前村党支部书记张岩荣介绍说,山前村共有10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只有1310人,而外来人口有两千五百多人。人口众多也加剧了生活污水的处置难度。“目前,我们也启动了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完成后,可实现污水纳入管网、雨水直排河道。”张岩荣表示。

  梳理排摸全街道40条河道,按照“一河一档”方式确定“诊治方案”,这是该街道在开展“清三河”运动中的举措。结合“河长制”,该街道还编制了“生态文明建设三年规划”,种树、截污纳管、淘汰落后产能、环保重点整治等着眼长远的“治水”举措,都有了具体的时间表。而老闸河、虎池塘渠是该街道打造“一村一条景观河”的首批整治河道之一。

  “到2014年年底,全面消灭垃圾河,有效改善臭河、黑河水质,违法棚舍全拆除;到2015年年底,有效推进全街道工业企业生活污水全入网、城乡保洁全覆盖、河道两岸全绿化、河道排污口全封堵……”在南城“五水共治”时间表和路线图上,目标已清晰明确,责任已分解落实。南城,正迈步前行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型升级、科学发展之路上。

【作者】: 郑柏荫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