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老罗和他笔下的春联
2015年01月08日 09:08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每到大年三十,家家户户贴起了春联,将里里外外的门户装点得红彤彤、喜洋洋,年味十足。在东城街道东浦社区,免费为社区居民写春联已经成了老罗的习惯,这个习惯一坚持就是7年。

  谈及与书法结缘,老罗说那是在他上小学的时候,同学们拿到新书,就会给书包上一层书皮,班里一个同学的书皮总是特别漂亮,因为上面用毛笔写着他的班级和姓名。“那是用楷体写的,方方正正,这让我开始对书法产生了兴趣。”当初的兴趣,四十多年过去,逐渐成为老罗口中“需要当宝贝来宠着的爱好”,也融进了他的生活。

  “现在绝大多数人门前贴的是机器印刷的春联,虽然省事,但是总觉得少了点年味和人气。”老罗说。一句话,饱含了他对传统过年风俗的怀念,说起过去跟好友聚在一起猜灯谜、做花灯,老罗显得神采奕奕。

  在很多人眼中,家人坐在一起吃团圆饭、看春节联欢晚会,或者放烟火、和三五好友聚在一起谈谈天是过年的重头戏,但对老罗而言,他的新年是从笔尖走过的。“如果没有写上几百副春联,这个年啊,总觉得没过去。”老罗说着,便哈哈大笑起来。最多的时候,老罗半天时间就写了五百多副春联。

  每年早在过年前两个月,老罗就已经开始收集写给社区居民的春联素材。过去,不擅长电脑的老罗通过翻看书籍来寻找合适的春联。“现在电脑会了一点,也有了更多的选择。”老罗说,遇到感觉满意的对子,他就会用笔将它们摘抄在本子上。

  帮社区写春联的日子一到,大伙有帮老罗折春联纸的,也有帮他倒墨水的。当然,被人群围在中间的老罗是最忙碌的,提起毛笔,蘸上浓浓的墨汁一挥而就。老罗练字时爱写楷书,一笔一划都是工工整整,写春联时却偏爱行书,他说行书活泼适合春节的氛围。拿到春联之后,邻居们就在附近空地上晒起了春联,并趁着晾晒的工夫话起家常。密密麻麻的红色春联和热闹的人群平添了不少喜庆热闹的气氛。

  如今,练书法依旧是老罗闲时的必修课。在老罗家,练字的书桌上整齐地摆放着笔墨纸砚,打开桌前的窗户便能听见不远处小学操场传来孩子们的欢笑声,老罗说:“练练字,听听孩子们的笑声,感觉整个人都年轻了。”

【作者】: 杨丽娜 罗微莘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