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汇聚力量 服务大局
2015年01月14日 09:18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喜迎党代会系列报道之统一战线篇

  

  “慢点、慢点,好,放下。”装修工人们小心翼翼地将办公桌椅搬进位于横街路的民主党派活动中心。不久之后,我区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即可入驻该中心,不管办公、会议还是学习、联谊,他们终于拥有属于自己的活动之“家”。我区共有6个民主党派,300多名成员。过去,各党派的文件资料没地方放,组织活动还常常要借地方,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民主党派工作的开展。“有了活动中心,大家交流更方便,也更有归属感了。”一民主党派党员告诉记者。

  为民主党派建活动中心,是统战工作和民主党派工作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凝聚统战成员力量的新尝试。过去一年,越来越多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通过一份份建议提案、一次次民主监督、一本本调研报告,将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愿望传入党和政府的视野,为他们正确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我区各级统战部门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

  服务新农村创建统战特色村

  去年11月8日,北洋镇潮济村的老年活动中心里人头攒动,年近六十的村民林阿婆喜上眉梢,“好多同年龄的人得了高血压,我也很担心,听说有医生免费来帮我们看病,我就来问问。刚刚医生帮我看了,说没什么事,不过还是提醒了我要注意的事情。”原来,这是农工党区总支医务界的党员组成的医疗队,在潮济村开展的“送健康”活动。

  初到潮济村的游客定会惊艳于其对传统民俗文化的发掘、保护与传承。潮济村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众多的台属台胞,深厚的宗教底蕴,浓郁的乡风民俗,是我区着力打造的统一战线特色村。

  创建以来,潮济村组建了“同心”服务站,组织党外代表人士,会同村“两委”成员做好接待群众来访工作,了解社情民意,团结引导统战成员参与村级社会事务管理。全区统战成员还成立了6支“同心”服务队,在潮济村开展送文化、送科技、送教育、送法律、送健康、送温暖等一系列社会服务活动,帮助村民解决相关问题,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潮济村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统战资源,统战特色村的创建提升工程将统战工作进一步推向基层,引领统战成员参与、支持、服务新农村建设。

  选准切入点协商民主更务实

  “如何解决镇区卫生环境难题王”这一议题困扰院桥镇多年。农工党区总支组织了5名专家,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调研,最终提出《院桥镇镇区环境卫生存在的问题及其建议》的高质量调研报告,为该镇根本性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极高的参考价值。在该议题议事会上,区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派出专家和行家亲临指导,涉及发改、住建、环保及卫生等领域,各界人士各抒己见,为院桥镇党委政府决策提出了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指导意见。

  诸如此类,在院桥镇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议题,如“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美丽乡村”等事关民生民计的工作,镇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前,都会主动与由当地各类统战成员为主导的协商议事委员会进行协商讨论,同时视议题内容,亦会邀请由区各民主党派、知联会、新联会、创二代联合会和网联会等统战团体组成的“统一战线顾问团”参与协商议事和专项调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共同为该镇发展出谋划策。

  院桥镇是我区探索统一战线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试点镇。去年,我区在全省率先以党委名义出台了《关于推进统一战线领域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区委统战部结合乡镇统战工作实际,采取“2+1”协商模式、“三制五环法”、“党派团体联系乡镇参与协商民主制度”等,在院桥镇先行先试,以点带面,积极推动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在黄岩的生动实践。

  成立网联会打造统战新平台

  去年6月,区委统战部在全市率先成立了网络界人士联谊会,全体会员向全区各网络媒体和广大网民朋友发出坚守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和信息真实性底线的“七条底线”倡议,共同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

  科技的进步为人们的言论提供了越来越广泛的传播渠道,人们躲在互联网的背后瞬间就可把自己的想法毫不费力地传播给更多的人。区委统战部建立网络界人士联谊会,使网络界人士从游离于体制外的“自然人”变成了“社会人”,建立联谊、宣传、培训和咨询等方面制度,加强对网络界人士的培养教育,引导他们在民主监督、议政建言、舆论宣传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在以往统战工作的传统领域之外,填补了新时期统战工作的空白点与薄弱环节,成为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新的着力点,为基层统战工作开辟了一个全新的广阔天地。

  去年,区委统战部还积极配合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程,在“三改一拆”行动中拆除和改建253处宗教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违法建筑,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在“五水共治”项目中,向会员企业和黄岩籍异地商人发出五水共治倡议书,区工商联商会会员初步认捐1600万元。统战工作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全面夯实基层统战工作基础,为打造“宜居城区”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者】: 解文雅 陈 巍 孙双双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