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王贤:从普通农民工到工艺创新的标兵
2015年05月22日 10:53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他是个农民工,1985年参加工作,在自己的家乡安徽省池洲市一个贫困的小山村里当了8年的公路养护工,2000年经朋友介绍来到浙江天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当起底层操作工。

  他又是个创新者,2011年,发现分管的产品反应时间长及设备易损坏,不辞辛劳,多次更改工艺方案,为公司节省生产成本;为了攻克环保节能降耗的难题,他尝试在生产设备不变的情况下,转而更改原料配方,提升了产品产量。

  他是个铁面汉子,在工作中,他绝对不允许员工有一丝的懈怠和疏忽,尤其是涉及员工人身安全问题。一旦出现这种情况,他不仅会严厉斥责违规者,更会严格执行公司的规章制度给予处分。

  他又是个老好人,见不得员工吃不饱穿不暖的情况,时常会自掏腰包去补贴他们。

  他是名老员工,进入天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一干就是15年。从默默无闻的操作工成为现今受人尊敬的车间主任。

  他又是个新学生,于去年2月份报读了黄岩电大应用化工,充分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去学习充电,以便更好把自身所从事的职业和理论无缝结合,遇到不懂的问题就会向人虚心求教。

  他就是王贤,浙江天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车间主任,中共党员,化学合成高级工。今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优秀标兵,了解他不平凡的人生。

  “农民工”与“创新者”

  王贤生长在安徽省池洲市贫困的小山村里,高中毕业之后就回家务农,当了8年的公路养护工,一年的村干部,于2000年在同村朋友的介绍下,来到了浙江天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当起了一名底层操作工人。在整整15年时间里,王贤历任车间员工、班长、工段长、车间副主任、主任,到如今的化学合成技术骨干和车间一线生产管理者,其中付出的心血和努力可想而知。

  2011年,正在车间操作的王贤,发现分管的产品反应时间长及设备易损坏等问题。王贤经过反复实验,多次改进工艺方案,最终改变了生产工艺。此项技术不仅为公司节省了大笔维修成本,并很好地解决了员工清理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问题。该项技术荣获2011年度公司技术创新一等奖。

  在生产过程中,为了攻克环保节能降耗的难题,王贤经常白天带领团队在生产车间不断试验,晚上整理资料进行技术交流;一连十几天时间里,尝试了无数次试验,常常加班熬到凌晨一点钟。不管条件多艰苦,自己多劳累,他始终坚守在车间一线带头专研着。最终,他们在更换配方量的比例上找到突破点,迅速提高了成品的产量,为公司提升了效益。

  “铁面汉”与“老好人”

  在天宇公司王贤是出了名的铁面汉子。有次,所属自己车间的一位年轻员工在操作载货升降机时,为图个方便,便把自己和货物同时从一层载到三层。这一幕被王贤看到了,他不仅严厉地批评了这位年轻员工的违纪行为,还对其进行了处分警告。“这不仅是违规操作,更关系到人身安全,一旦升降机失控,不仅仅损害的是公司的财产,更是谋害了自己宝贵生命,我绝不允许此类行为发生。”王贤说,他当场扣掉违规员工200元工资,这对于当时每天只有50元工资的外地打工者来说是一笔可观的生活费。此后,王贤主动以聊天的方式开导违规员工,最终这名年轻员工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工作上,我是个严厉的人,但是在生活中,我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有困难的人。”王贤告诉记者,身为生产车间的主任,同事的事就是自己的事,他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他们。2003年年底,同事们都赶着时间回家过年,不巧,一位生产车间的员工骑着摩托车在去买车票的途中被车撞了。这位同事家庭经济条件十分困难,医院的高额费用根本承担不起,热心的王贤就组织公司同事捐款,共筹得款额3.4万元,当初的王贤月工资仅有1600元,他瞒着家里人毫不犹豫地拿出500元来帮助这位受伤的同事。王贤说,他不想得到什么回报,只觉得,世上都有可怜人,趁自己有这个能力就尽量帮忙下。

  “老员工”与“新学生”

  王贤,这位在公司服务了15年的45岁“大龄”老员工,为了跟上社会的节奏,为了充分了解化学应用行业的专业知识,在他44岁那年,重返校园之路,当起了新学生。

  2014年2月初,王贤报读了黄岩电大应用化工,充分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去学习充实自己。遇到不懂的问题,无论是学校的老师,还是下属员工,他都虚心求教,不耻下问,直到透彻明了为止。

  大学科目的设置中有英语、数学等必修课。对于没有英语、数学基础的王贤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那么大年纪才开始学英语,还从26个字母开始。“自己选择了重新当学生,就要拿出学生端正的态度,一步一个脚印去克服。”王贤说。他想证明自己的价值,所以对生活永不言败。

  功夫不负有心人,自2000年1月进入浙江天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来,王贤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工作、努力创新、辛勤奉献。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树立起新一代工人的形象,并多次获得“优秀员工”“忠诚员工”“创新奖”等多个荣誉奖项。

【作者】: 施建文 邵雨亭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