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雨一直下,又到一年“霉”雨季
2015年06月15日 16:41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如何防霉防潮,让市民来支支招

  

  “梅雨”期间,我区天气一直阴晴不定。

  最近这几天,你是否因为连绵不断的雨水烦躁了心情;你是否因为阴晴不定的天气恼乱了思绪。别急别恼,因为梅雨季节来了。

  每年初夏,长江中下游地区,通常在每年6月中旬到7月上旬前后,是梅雨季节。天空连日阴沉,降水连绵不绝,时大时小。所以我国南方流行着这样的谚语:“雨打黄梅头,四十五日无日头。”

  据1951年~2010年历史资料统计,入梅时间(6月6日~6月9日)的有12个,平均梅雨量为225.5毫米。梅雨量降水最多的年份出现在1976年,485.7毫米;最少的年份是1987年,9.7毫米。而今年我区的梅雨期较往年略偏早(常年入梅6月10日),6月7日开始进入梅雨期。

  一进入梅雨季,由于湿度大、气温高,衣物等很容易发霉,所以也有人将“梅雨”称为“霉雨”。在这样反复无常的季节里,衣物、电器该如何防霉防潮?让市民们给大家支支招。

  适时开窗,偶用空调除湿

  “潮湿的空气来袭时,大家千万不要忘了紧闭家中的门窗,特别是靠南的窗户,不要给窗外的湿气任何潜入的机会。防潮的最重要时段是每天早晨和晚上,此时若不及时关上门窗,水汽将严重渗透至家居的每个角落。”市民叶大妈支招,家里防潮可以使用干燥剂,现在市面上有不少专用于防潮除湿的干燥剂,最常见的有吸湿盒和除湿包,合理放置可以达到良好的效果。

  除了购买除湿器、干燥剂等物品外,还有一些小窍门。例如,把石灰装进木箱里,空气潮湿时,打开盖,就能吸收空气中的水分,使室内空气保持干爽宜人。木炭、竹炭的防潮效果也不错,取一个布袋,里面放上木炭或竹炭,扎紧袋口就是一个简单的防潮袋,市面上也有现成的竹炭包,用过之后晒一晒还可以反复使用。

  衣服必须晒干再放进衣柜

  “衣服中含有水渍会导致霉菌或虫卵大量繁殖,所以梅雨天里,衣物必须洗净、彻底晒干后再放入衣柜。”叶大妈说,如果空气潮湿,衣服未干,可以用烘干机或者空调、电风扇吹干。衣柜里可以放一些防霉防蛀剂,最好吊挂于衣物上方约10厘米处,这样其有效成分才能充分挥发。另外,不要将樟脑制品直接放入衣服口袋或直接接触衣物,以免对衣服面料造成损伤或导致衣物泛黄。

  此外,经常打开衣橱柜进行通风防霉,如果怕灰尘进入,可以在衣橱底部铺上报纸,在橱门内侧贴上报纸,这样不仅能吸收湿气,报纸上的油墨味还能驱虫。

  食物存冰箱不宜过久

  在梅雨季节,闷热的天气非常适合霉菌生长,容易导致食物变质发霉,从而引发肠道疾病或食物中毒,所以在此期间,不但吃东西要注意卫生,还要注意食物在冰箱存放的时间不宜过长。

  常温条件下,熟食保存时间不要超过2小时,一顿没吃完的饭菜应等冷透后再冷藏,并在食用前彻底加热。冰箱内存放食品不宜过满,生、熟食品放置应严格分开。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贪吃水果,吃不完的也不宜在冰箱里放太久。

  家电应摆放在通风位置

  家电在梅雨季节同样很容易受伤,它们的保养也不可忽视。当雨天空气湿度大时,家用电器表面和内部器件很容易附着水分,开机时会发出“吱吱”的放电声,严重时可能会致使电视机、音响出现图像和声音模糊不清等现象,甚至发生短路。

  除此之外,梅雨季节可能还会引发一些疾病。

  梅雨季节雨量比往常增多,气温升高,气压偏低,平均空气湿度达80%左右,容易导致心血管疾病发作。因为梅雨天人体感觉又闷又热,情绪易急躁,随之发生神经功能紊乱,如出汗、心跳快、血压高等,而且体内消耗的能量多,血液循环加快,心脏负荷加重,出现胸闷、胸痛,最终导致心血管疾病发作。

  温度高、气压低、湿度大、出汗多,入梅后的天气让血管中的血液变着很黏稠;血液在血管内流动,就像河水,流速越快,沉淀越少;流速越慢,沉淀越多。血黏度增高势必会导致血流速度减慢,久而久之,沉淀物越积越多,若再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就会导致脑血栓形成。所以入梅后心血管病人一定要多喝水,来稀释血液浓度,要做到不渴时也要常喝水。同时,中午最好午睡半小时,放慢工作和生活节奏,放松心情。

  据区气象局的工作人员分析,近期黄城仍有阵雨,部分地区可能有大到暴雨,梅雨季节请市民还需多注意自己的生活习惯,尽量减少因为天气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不利影响。

【作者】: 杨梦颖 郏静妮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