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台州诗歌界的“华山论剑”
2015年07月01日 09:12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制图:廖望

  6月27日,台州的一场诗歌盛会在黄岩的布袋山风景区举行。活动以诗为剑,以论为锋,演绎了一场台州诗歌界的“华山论剑”。

  布袋山论剑活动诗人云集,共有四十多位诗人参加。诗人们以“华山论剑”的方式,畅谈台州诗歌的过往,展望台州诗歌的未来。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台州市诗创委、黄岩区作家协会主办,黄岩布袋山风景区承办。

  “我们在这儿坐而论道、回顾过去,但更要行而论道、开辟未来,真正实现台州诗群乃至整个台州文学军团的崛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吕振兴一语道出了本次活动的目的。

  回顾三十年往昔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台州诗歌界曾经在天台华顶山举行过一次规模较大的聚会,让不少同仁记忆犹新。那次聚会具有特殊的时空标识,相信这次在布袋山的聚会,也会具有同样特殊的时空意义。”诗人代表黄祥云说。

  当天上午,在布袋坑村文化礼堂的布袋讲堂里,诗人们围坐在一起,回顾了台州诗歌从1980年到2010年这三十年来的历史。

  洪迪先生今年已84岁,是著名诗人、评论家,培养了一批优秀的诗人。他说:“搞文艺要学毕加索,画画的基础在于线条。诗歌的本质在于创造,诗人既不要模仿他人,又要超越自己。”

  黄岩的夏矛先生已年近八旬,依然坚持写诗,其创作的多首儿童诗已成为中国儿童文学的经典。他觉得:“读诗是一种精神享受,写诗需要氛围,古代文人在清风明月间,饮酒吟诗,好诗自然而来产生了。”

  “黄岩的诗歌创作,扩大了说是台州诗坛从1979年前后开始有了蓬勃的生机。尤其是首届橘花诗会,影响之大、之深远,是令人难忘的。”夏矛回顾了诗歌的三十年往昔。

  “人生经历还不够丰富,局限了诗歌创作的范围;平时阅读学习别人的诗歌多是出于喜欢,个人兴趣偏好比较明显,阅读的维度就不够广阔;表现手法总体上来说趋于传统和保守,先锋派诗人较少。”活动上,八零后女诗人代表戴媛媛也谈了一些自己对目前黄岩年轻诗人现状的看法。

  看清当前形势展望未来

  “我们台州拥有一支蔚为壮观、实力雄厚的诗歌作者队伍,台州诗歌界氛围十分浓厚,各种官方、非官方的及民间的诗歌活动也十分频繁。”吕振兴说。台州诗人创作的风格百花齐放、精彩纷呈,成果丰硕喜人,其作品在全国顶级诗刊、杂志发表或在全国性诗赛中摘冠,更有大量的诗歌选集、专集出版,形成了台州诗人精品佳作如潮、新人辈出、享誉全省乃至全国的生动局面。

  “台州的诗歌界是和谐的,台州诗人的数量较多,台州诗人的作品质量较好。”黄祥云说出了台州诗歌的现状,并提出了对于台州诗歌界发展的若干建议。

  作为东道主,黄岩区作协主席李建军代表黄岩诗人率先谈了一下黄岩诗歌的现状:“黄岩的诗人年龄跨越各个层次,出生年代从上世纪二十年代到九十年代……”

  随之,其他诗人代表也分别分析了自己所在区域目前诗歌的形势并展望未来。

  “写诗是一种痛苦的享受,好诗首先要能够让人感动,只有把诗歌当成宗教,才能写好诗。”来自温州的嘉宾、著名诗人叶坪也说出了自己对诗歌的看法。

  未来诗歌发展是否形势大好

  当天下午,一场关于台州当前诗歌形势的辩论赛十分激烈。

  “台州未来诗歌发展充满希望:一是要正确引领创作走向;二是要自觉提升人生境界;三是要坚持学习和阅读。鉴于这三点,我认为台州诗歌前景辉煌后继有人,形势大好。”正方以诗人蔡启发为代表,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台州籍九零后写诗歌的只发现一两个,后继乏人;中坚力量忙于各种杂务工作,未能全身心投入诗歌创作;台州诗歌对自身生命本身存在与整体人类勾连渠道缺乏有效融通;缺乏特异的磅礴气势又深入人类骨髓精细描写的诗歌,缺乏引领中国诗坛的真正领军诗人。所以,从更高层面看,台州诗坛前景不容乐观。”反方以诗人詹明欧为代表,反驳了正方的观点。

  现场的气温不断升高,激情也随之升高,布袋山论剑也进入高潮。双方剑拔弩张,气氛十分紧张。

  “百年后、千年后,仍有人读的诗才是经典。找出几个自己喜欢的国内外著名诗人,深入研究学习,将自己的诗与之比较,争取向上突破。能够拥有无私利的精神,能够像兄弟一样坦诚探讨,这是诗歌大有希望的标志。”洪迪说。

【作者】: 叶晨曦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