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国内外新闻
高温来了,你的补贴去哪了?
2015年07月16日 16:52 来源: 【进入论坛】

  近两天,山东省气象台连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不少市民大呼快被“烤熟”了。随着热浪来袭,高温津贴再次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话题。有的单位用绿豆、饮料“冲抵”,蒙混过关,引发争议。在热浪中奔波的你,是否按时收到了高温津贴?

  建筑工:个别人领过,大部分人不知道有高温补贴

  在建筑工地上,一位民工称,往年曾收到过高温补贴费,但不知道具体应该发多少。“都是跟工资发到一起的,今年还没发,不知道到时候会不会发。”记者采访发现,对于高温津贴的发放标准,大部分建筑工人都摇头称“不知道,不了解”。一位民工则直接表示,第一次听说有高温补贴这回事儿,更别提收到过补贴费了。

  多数建筑工人对高温津贴不知情,那么这笔费用去哪儿了呢?施工单位又是否会采取相关防暑措施?一家建筑工地项目负责人杨先生称,进入伏天,工地上调整了施工时间。工人早上从五点半开始上班,十点半结束,下午两点半开始上班,避开整个高温阶段。而对于高温津贴,该负责人则表示,为了便于发放,把这部分降温费转换成了物资补助,用高温津贴给工人们买藿香正气水、绿豆汤、毛巾和香皂等。

  快递员:知道高温补贴但从没领过

  一位正在派送快递的小伙儿说,“知道有高温补贴政策,但干快递这行,百分之百都没有。”他每天七点半上班,九点理完货从快递点出发,一直到晚上七八点才能把快件送完,白天基本上都在户外。“每天至少得喝五六瓶矿泉水。光买水也花不少钱,但也不能不喝,要是中暑了,第二天没法上班更得不偿失了。除了多喝水,没有别的办法。”

  企业白领:多数没领过高温补贴

  “高温补贴有是有,但每个月才80,聊胜于无吧。”某大型企业的员工魏小姐告诉记者,公司每年夏天都会随工资一同发放高温补贴,但已经近十年没有涨过了,以现在的物价来看,这80元对她而言影响并不大。

  相比于魏小姐“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的态度,记者采访的多数企业员工工资单中并没有“高温津贴”这一项。某私营企业的员工小吕告诉记者,自己工作快两年了,从来没见过高温津贴。同样的情况还有刚毕业不久的小宋。“去年公司用发高温津贴的钱买了些茶叶、冰糖发给员工,但据我了解高温津贴是不能用物品替代的,”小宋说,“但我们又能怎么办呢?如果我们为了几百块钱去闹,工作还要不要了?”小宋一语道出了众多白领的“无奈”。

  普通市民:大部分没领过高温补贴

  在受访的数十位市民中,大多数人表示最近看新闻才知道有高温津贴这项政策,但并不清楚具体标准是多少,只有一位市民拿到每月80元的补贴费。一位已经退休的阿姨疑惑地对记者表示,“高温津贴?只有户外工作者才有吧?听说过,没见过,10多年来都没有。”市民王先生提出,山东的高温津贴是每人每月120元,在全国算最低水平了,应该根据经济水平作出调整。

  
一位李姓律师称,对高温津贴法律上还没有明确的规定,因此没有强制性。立法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需要经过各个方面和程序。“面对这么炎热的天气,我觉得通过立法来保障这方面的权益势在必行。”

【作者】: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督查“五大攻坚—永宁焕新”城市...
南城蔡家洋村:打造美丽城市田园 掘金农文...
我区创新推出“数智化”粮油规模种植补贴...
朵云书院·黄岩店获评2023年度浙江省最美书店
我区创新推出“数智化”粮油规模种植补贴...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黄岩11宗地块亮相长三角土地展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