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健康黄岩
3D电影大热时眼镜卫生莫忽视
2015年08月21日 10:0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暑期档电影大片轮番上映,进影院看电影成为人们又一个消遣娱乐的方式。在影院里放眼望去,现如今的电影市场基本被3D占领。因此观影时必须得佩戴3D眼镜。那么,使用频率颇高的3D眼镜,卫生状况如何?观看3D电影时又该注意什么?

  影院:很难做到“一客一换一消”

  日前,记者前往城区几家电影院内一探究竟。记者当时选择的是《捉妖记》晚上7点多的场次,相对来说人潮比较集中。在入场口,影院工作人员给进入的观影者每人发了一副眼镜。记者注意到,自己手上的眼镜镜片上有不少指纹,而镜架上还有油渍。随后,记者拿来家人的另一幅眼镜,发现还是同样的状况。记者当时询问工作人员有没相对干净的眼镜时,工作人员直接拿了张湿巾开始擦拭,而在擦拭的湿巾上记者看到了黑乎乎的一块污渍。当记者对眼镜卫生状况提出质疑后,工作人员回复说,“我们会定时对3D眼镜进行清洗消毒,但要做到‘一客一换一消’几乎不太可能。像一些热门影片,场次间隔本来就短,有时就会来不及。”

  记者也对身边的同事和朋友进行了询问,发现大部分人都有碰到跟记者类似的情况,一些人是直接自己拿纸巾擦拭眼镜,有些就将就着用。

  “我还真没关注过影院的3D眼镜有没消毒,干不干净,一般也就一星期来看那么一两次,对眼睛应该没什么影响。”爱看电影的佳佳告诉记者。

  医师:小朋友尽量避免长时间观看3D影片

  据记者观察,一般来影院看电影的基本都是年轻人和小孩。而据一些家长反映,自己家的孩子看完3D电影后,偶尔会有头晕、恶心的表现。那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记者向区中医院眼科主任陈长寿了解到,这是由于有些人的眼睛调节融合功能较差,就会产生眼睛干涉、头晕甚至恶心等不适反映。而对于小朋友来说,一般要到12岁左右眼球才能基本发育成熟。另外,在观看3D电影时,人的大脑要调动融合左右眼收集到的图像,时间一长会有疲劳感,对小朋友来说这种难度就更大了。而且,孩子好动、注意力不集中,又不习惯戴眼镜,头晕头痛的感觉就更明显了。

  陈医生说还指出:“现在不少3D电影的银幕画面很暗,3D眼镜的质量也差别很大,这会导致更加看不清楚,无论大人小孩,越是看不清楚就越是用力看,这就更容易造成眼部疲劳,出现诸如流泪、视物模糊等视觉终端性眼病。另外,如果家长经常带孩子看3D电影,那就有可能造成假性近视、青光眼,一般我们建议家长带孩子看电影最好不要连续观看超过两小时,不要坐在太靠前的位置。而如果孩子有重度弱视,最好不要观看3D电影。大人观影也要适当给眼睛放松按摩下。”

  另外,医师建议影院方面要做好3D眼睛的消毒,特别是在红眼病高发的季节,以免大家在使用时交叉感染。

【作者】: 胡雨韵 王新安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