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区人民法院在淘宝开“网拍店铺”
2015年09月25日 09:30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说起司法拍卖,人们想到的可能就是在一个大厅里,竞拍者严肃地等待着竞价;而提起网络拍卖,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淘宝网等的众多商家。但如今网络拍卖已不再是商家的“专利”,通过网络进行司法拍卖已逐渐成为法院拍卖的一种新潮流。

  区人民法院执行局设立网拍工作室一年多来,积极探索实践,形成了一套集约化、专业化的网拍机制,被作为网络司法拍卖运营典范在全国法院进行推广。

  成立专门网拍工作室,司法拍卖开始“触网”

  区人民法院网拍的种类涉及面非常广,被执行人的住宅、土地、工业厂房、商铺、车辆、机器设备、物资、股权、车位、以及含营运权的出租车等拍品均可以通过网拍得到有效处置。

  “2013年7月9日,一辆保时捷卡宴轿车在黄岩法院首次被网拍成功,开启了我院网拍的历程。”区人民法院网拍工作室专职法官柯澄川说,当时这辆轿车起拍价为27万元,吸引了8万多人围观,有25人报名参加竞拍,经83轮的竞买出价,最终以51.1万元成交,溢价率高达89%,非常成功。

  之后,区人民法院在网络拍卖这条路上不断摸索。截至目前,区人民法院共上传网拍拍品180件,拍品成交共计155件,成交金额近2.5亿元,平均溢价率高达62%,共为当事人节省了拍卖佣金近1200多万元。2014年以来,该院新增的拍卖案件全部实施网拍,网拍率为100%。

  “全国各地都有在做司法网拍,但因为缺乏统一的标准,操作方式等不够规范,容易带来质疑。”柯澄川告诉记者,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法院决定成立专门的网拍工作室,制定一套统一的操作细则,并由两名有多年执行经验的资深法官专职负责。”

  受众广、效率高、更透明

  司法网络拍卖打破了空间限制,让公众通过淘宝这个平台广泛地参与。在前两年就熟悉司法网拍的市民中,可能有很多已经通过网拍的形式拍得了不少物美价廉的“心头好”,比如店铺、车子。据黄岩法院统计,不动产和车辆是他们所有网拍比例最高的。

  司法网络拍卖不仅受众广,而且比传统拍卖方式更便捷,提高了法院的执行效率,减少了执行成本,更加公开透明。

  “我们所有被执行拍卖的物品全部实现网拍,市民登录淘宝就可以查看。”柯澄川告诉记者,“零佣金、过程透明、运行高效的网络拍卖,在充分体现拍卖标的市场价值,让当事人实现资产处置价值最大化的同时,可以切实杜绝暗箱操作和司法腐败,实现司法透明、公正、廉洁。”

  记者在采访的过程中看到,有几位市民前来网拍工作室咨询这次一个厂房的拍卖消息和情况。柯澄川一边给市民演示如何在网上看拍卖信息,一边向记者介绍道:“淘宝网司法拍卖标的物、交易规则等在网络上全面公开,所有拍卖流程都由网络系统自动操作,法院在设定好起拍价和保留价之后,不再介入拍卖过程,仅通过网络进行远程实时监控,确保拍卖系统自动运行。大家不要因为拍品是通过网上拍卖,觉得不放心。拍品的相关情况,我们会尽可能地详尽描述。市民当然也可以预约看样,我们的电话都有公布在网上。”

  据了解,在网拍工作室成立之前,区人民法院曾经以低价330万元拍卖御景华庭小区的一间住宅,结果出现了流拍的现象。随后,2014年1月份,在网拍工作室成立之后,这个拍卖消息被6000名市民关注到,最终以343万元成交。

  司法拍卖出显成效,但需不断完善改进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运行,区人民法院网拍工作室目前运行情况良好,司法网拍工作实现了“五个统一”,即拍品调查标准统一、网拍处置前置条件统一、拍卖公告标准统一、咨询解答口径统一、处置程序统一。司法网拍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不仅拍品成交率、溢价率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而且未出现一起司法拍卖违法违纪案件,未有一起对司法拍卖暗箱操作、贱卖拍品的反映和投诉。

  “我们建立了‘一站式’网拍服务机制,通过建立专门的司法网拍专线,推行AB岗接待咨询,保证工作日全天候有人接待。”柯澄川说,这样一来,竞买人就能熟悉网拍,全面了解拍品,消除心中顾虑,网拍成功率也自然就提高了。“今年1月,我们网拍工作室还在全市首推司法网拍按揭贷款。”

  据悉,2014年10月,区人民法院集约化管理、精细化运作的司法网拍工作被淘宝网作为网络司法拍卖运营典范在全国法院进行推广。今年2月12日,浙江省高院在《人民法院报》的访谈中对黄岩人民法院网拍工作的创新实践给予了高度肯定。7月23日,浙江省高院就司法网拍和委托评估工作开展座谈调研,会上,区人民法院专题介绍了“集约化、专业化网拍机制”的经验做法,省高院领导对黄岩人民法院网拍工作规范、创新机制给予高度肯定,并落实该法院网拍工作室为省高院编写《网拍实务技能手册》提供相关实务经验。

  “对于法院执行部门来说,司法网拍也是一个工作上的新挑战。法院要做的工作更多了,工作思路也要不断跟上。”柯澄川告诉记者,“网拍则要求法院从准备视频照片,到发布拍卖公告、提供咨询服务、实地看样等方面承担更多工作,要精通‘十八般武艺’。”

【作者】: 蒋奇军 胡雨韵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