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健康黄岩
7种简单方法 破解打嗝魔
2015年11月24日 09:3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打嗝通常是由于胸腔与腹部之间的横膈膜受刺激后,引起不自主地收缩,伴随声门突然关闭发出一种特别的短促声响。膈神经与迷走神经在体内从脑部延伸到胸腔,绕跨心脏而下,操控两边的横膈膜,在这路径上的神经若受到影响,就会引发打嗝。中医认为打嗝是胃气失和造成的,称为呃逆。正常来说,顺畅的胃气是向下降,如果胃气不和,不降反上逆动膈,因而诱发打嗝。引起打嗝的原因包括:吃太快或过饱,喝太多碳酸或酒精性饮料,摄入过热或冷的食物,服用阿司匹林等易冒泡的药物,胃部胀气,紧张、焦虑等不安情绪,或是疾病。一般的打嗝大多可自行缓解或用简单方法止嗝。对于超过24小时的顽固性打嗝,可要提高警觉,这可能是胸部、脑部或腹部的病灶刺激横隔膜所引起。

  生活中,许多人都有打嗝的经验,那种感觉令人很不舒服,若是在公众场合不停地打嗝,更让人觉得不好意思。本文提供7种简单的方法止嗝,及时缓解它带来的尴尬。

  1.按压穴位

  用拇指按压另一只手掌的中央,越用力效果越好,按压引起的痛感会刺激神经系统,让人停止打嗝。用力按少商穴、内关穴等穴位亦可止嗝。

  2.屏住呼吸

  深吸一口气后屏住呼吸,累积体内二氧化碳的浓度,令横膈膜放松以缓解打嗝。如果憋气让你不舒服,也可用手捂住口和鼻,但仍持续正常呼吸,此动作亦可增加二氧化碳含量,放松横膈膜。

  3.快速喝水

  连续喝9—10小口开水。当快速喝水时,食道规律性的收缩可使横隔膜的痉挛停止。

  4.小小惊吓

  趁打嗝者不注意时,突然拍打对方一下,可抑制横隔膜神经的反应,有助于止嗝。不过,此法不适用于心脏病患。

  5.堵住耳朵

  用手指堵住耳朵约20—30秒,或按压耳垂后方柔软的区域,这样可使与隔膜连接之迷走神经释出“放松”的信号。

  6.伸拉舌头

  当没有人注意时伸出舌头,主要是它能刺激声门,藉此平息引起打嗝的痉挛。

  7.吃一匙糖

  吃一匙糖可以在数分钟后止住打嗝。不过,糖尿病及糖耐量异常者慎用。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