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国内外新闻
延迟退休真的来了!70、80后都赶上了
2015年12月11日 10:59 来源: 南方都市报 【进入论坛】

  今年以来,延迟退休不断地被提上议程。

  昨日,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介绍“十二五”以来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成就时,再度提到了延迟退休改革方案,并表示我国将以小步慢走的方式,推行渐进式延迟退休改革政策。

  听到这个消息,不知道你们的心情如何呢……

  我国平均退休年龄不到55岁

  为了佐证延迟退休改革的必要性,尹部长还引用了统计数据称“我国是目前世界上退休年龄最早的国家,平均退休年龄不到55岁”。

  尹蔚民介绍,现在大多数国家的退休年龄都在65岁、67岁,而我国平均退休年龄还不到55岁,是世界上最早的国家。

  “目前的退休政策是50年代初确定的,当时人口的预期寿命不到50岁。现在人口的预期寿命已达70多岁,平均退休年龄还不到55岁,这显然是不合理的。”

  延迟退休什么时候启动?

  会议上尹蔚民透露,将通过小步慢走,每年推迟几个月,逐步推迟到合理的退休年龄。不过,要到2017年才能正式推出具体方案。因此,“合理年龄”究竟应该是几岁、每年该推迟多少个月才算“小步慢走”、整个改革又将分多少年完成,这些关键问题的最终答案目前仍无法确定。

  尹部长还表示,延迟退休方案的实施,还得在很长时间以后……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尹部长给出了延迟退休方案出台的时间表:

  哪些人将“摊上”延迟退休

  按照上述的延迟退休时间表,一旦方案顺利实施的话,下面几类人将刚好摊上延迟退休:

  1、小于等于50岁的女性工人(1972年以及以后出生的女性)

  2、小于等于55岁女性干部和男性工人(1967年以及以后出生的人)

  3、小于等于60岁的男性干部(1962年以及以后出生的男性)

  据说2022年要开始延迟退休,快点击”我要计算”,就知道你可能几岁退休了

  点击”我要计算”,就知道你可能几岁退休了

  既然中国版的延迟退休方案还没有出台,那么,世界其他各国在这一方面是怎么做的?人社部关于“中国退休年龄全世界最早”的说法又有没有依据?

  早在2013年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就曾介绍,1989年至2009年的20年间,有65个国家提高了退休年龄;男性平均退休年龄由60.01岁提升至61.01岁;女性由57.87岁提升至59.38岁。凡是已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国家,都已实施或准备实施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南报君搜索也发现,近年来,多国提高了法定退休年龄,或者计划提高退休年龄,很多国家采取渐进方式提高退休年龄↓↓

  德国 2030年延长到67岁

  从1916年起,德国法定退休年龄从70岁下调到了65岁,一直至今。而实际平均退休年龄62岁,男62.6岁,女61.5岁。不过,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德国政府决定从2012年1月1日起,用12年的时间把退休年龄延长一年,一年延长一个月;然后再用6年的时间把退休年龄延长一年,一年延长两个月,到2030年把退休年龄延长到67岁。

  法国 67岁退休才可获全额退休金

  2010年法国将法定退休年龄由60岁提高至62岁,不过,退休者要想获得100%的退休金必须年满67岁退休。延长过程是渐进的,每年延长退休年龄4个月,最迟在2018年完成。

  日本男女分批提高年龄

  逐步把领取养老金的年龄提高到65岁,男女分别从2013年和2018年开始实行,并将于2025年和2030年过渡完毕。男性每3年增加1岁,从60岁推迟到65岁,女性晚5年实行。

  波兰每年延长3个月退休

  2012年6月,波兰推出改革法案,将女性60岁退休和男性65岁退休改为一律67岁退休。改革实行递进式,即每年延长3个月,男性在2020年全部实现67岁退休,女性到2040年全部实现67岁退休。

  意大利男女统一延迟到66岁

  意大利对男65岁、女60岁的退休年龄采取逐年延长,到2018年实现男女均66岁退休。

  从以上列出的例子可以看到,部分欧洲国家及日本的退休年龄都已经提高到了65岁以上,而女性的退休年龄也基本和男性是相同的。

  相比之下,中国目前的法定退休年龄确实偏低了。

  不过,也有网友指出,中国的退休年龄偏低,是建立在远高于欧美国家的工作强度之上的,交通拥堵导致通勤时间成本高、劳动法保障不足导致各种加班,不少网友认为“中国人上一天班比上两天班还累”。此外,中国各类职工法定退休年龄标准的不统一,也成为了舆论广泛关注的一个焦点。

  网友们都是这么说的↓↓

  冰菓君:看来人社部对养老金入市不乐观……

  大智大坤:当看到这个消息时我的内心是崩溃的,再一看评论,有人做好了70退休的准备,还有人在吐槽福利,我还没下好决心,听说西藏那边可以提前退休,枪林弹雨、爆炸动乱什么的都不在乎了

  JustSummery:我们55岁干的活,够欧洲人干到100岁了,但经过统计,天啊,我国居然是退休最早的国家

  郭郭要踏踏实实:这样年轻人不是更难出头了嘛

  骘屰覀閪:一、不看退休年龄,而是看一生用于工作的时间,中国人加班的时间甩国外一条街。二、退休以后,有多少老人没有受年轻时候拼命工作的影响,身体健康,安享晚年,至少我知道很多退休老人疾病缠身。你打算让一群年老体弱的老人占着岗位不走,让一群年轻力强的青年人游离社会么?

  而这些,都有待明年延迟退休制度征求意见稿的出台,以此来解答大家的疑问。

【作者】: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 强力推进创新深...
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召开
广交会上的“黄岩制造”受到全球客商青睐
全省首单政策性地方特色小麦收获期损失保...
全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 强力推进创新深...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黄岩11宗地块亮相长三角土地展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