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如椽巨笔勾勒现代农业新图景
2016年01月14日 09:21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回眸“十二五”系列报道之农业农村篇

  这是一条绿色的曲线。

  “十二五”期间,全区实现农牧业总产值和农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从2011年的19.0亿元、11217元增长到2014年的21.6亿元、19477元,年均增长率达到3.3%和14.8%。这些沉甸甸的数字将一条绿色曲线镌刻在我区农业版图上。

  一批批产自澄江的蜜橘远销海外,一筐筐水培蔬菜被运往各大超市菜场,大棚内各类蔬菜绿意盎然、长势喜人,养殖圈舍内,牛羊膘肥体壮、毛色发亮……五年来,我区依托当地自然资源,积极发展高效、精致、生态、外向、现代型农业,拓展农业多种服务功能,以现代农业园区、粮食生产功能区为主平台,大力发展高效绿色生态循环农业。

  打开生态农业的“黄岩视角”

  在台州绿沃川农场的大棚里,车间宽敞明亮,流水线有序运行,几名着装统一的工人正忙个不停。

  有别于传统农产品种植技术,绿沃川农场采用全自动化无土栽培种植模式,从播种到采收的所有环节都通过总控电脑控制。在播种区,一架拥有126个孔的自动播种育苗机完成上土、打孔、放种子等前期作业,之后培育槽被送往育苗区进行催芽,待幼苗长出五六厘米后,由幼苗转移机将幼苗转移到水培区。

  作为一家高新科技型农场,绿沃川拥有目前全区最大的蔬菜类薄膜智能连栋温室,是我区全程自动无土栽培样板基地。

  “和大棚蔬菜相比,我们的蔬菜不仅成长周期变短了,产量更高了,效益也更好了。在开放培育的18亩的培育槽内,平均每天可产出5吨蔬菜,每一批次产量相当于同等面积土地产量的3倍以上。”总经理朱利宾说。

  生态循环农业经过黄岩这几年的不断实践探索,已经逐步走出了一条以发展高附加值的绿色农产品为主的“高效生态农业”道路。结合我区“七山一水两分田”的现状,主要发展低碳、健康、当地可承载的生态农业。上洋中药材示范基地建设、现代农业精品葡萄生产基地2个省级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已经基本完成;北洋联宏水培蔬菜基地建设一期项目已经完成21389平方米连栋大棚搭建和薄膜覆盖及自动化播种机、幼苗转移机等机械设施的安装,2015年11月已经投产;蓝美庄园一期项目已经基本建成,园区四季赏花、四季采摘、亲子娱乐、农业体验和度假休闲五大主题设施正在加紧完善,预计春节前后进入试营业。此外,铁皮石斛、红心猕猴桃、蝴蝶兰、蓝莓、灵芝等一批质优价高品种落户山区,罗幔杨梅、连栋鲜花、立体草莓等新型种植方式不断运用,使得农业产业的效益显著提高。

  打造“美丽乡村”的黄岩样本

  依溪而建,四周环水,沿溪景观带紧紧围绕村舍,800年的大樟树和保存800多年的南宋古刹太尉殿更是让屿头乡沙滩村这个有着浓厚文化底蕴的村庄多了一份韵味。

  去年年初,区农办和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合作,在沙滩村建立了美丽乡村规划教学实践基地,以点带面,指导美丽乡村建设,这也是同济大学在全国建立的首个美丽乡村规划教学实践基地。在同济大学团队的指导下,屿头乡按照原建筑轮廓,修复了太尉殿,复原了“柔川书院”,对已经破败的院落进行全面整修,修旧如旧的沙滩村被打造成了留住古老记忆的艺术村落。

  近年来,我区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创新开展以“中华橘源、山水黄岩”为主题的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打造有特色、可复制的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着力制作乡土文化的“金名片”。“山居乌岩、悠然心远”古村落——乌岩头村;“仁山、智水、安居,生态休闲旅游基地”——半山村;“依溪筑居的建筑群落、休闲养生的世外桃源”——布袋坑村……这些各具地方特色又有推广共性的重点实践范式,充分挖掘生态、人文、产业等历史文化积淀,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美丽乡村。

  要想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必定要打好“美丽经济”这张牌。布袋山景区、柔极溪漂流、布袋坑农家乐、石狮坦村教育实践基地、沙滩村老街、凤洋村枇杷产业,屿头乡联动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布袋山景区还被批准成为AAA级旅游景区,成为我区首家国家3A级景区。我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通过村庄环境美化、服务功能再造,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并形成了李家山村、半山村、桐外岙村、石狮坦村等12个试点村,经营户86家、床位778张,2015年以来共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营业收入250多万元。

  2012年3月,区委区政府召开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动员大会,一个“年种百万株乔木大苗,2013年完成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的目标被明确提出。我区高度重视创森工作,积极开展“四边三化”行动,累计投入绿化建设资金4.6亿元,建设绿化重点项目57个,新增绿化面积2万亩,逐步形成具有黄岩特色的森林城市风格。截至目前,我区已建成省级森林城镇5个、省级森林村庄17个、省级绿化示范村12个、省级绿化模范单位2家、台州市级森林村庄(绿化示范村)176个、区级森林村庄84个。

  走活农村经济制度改革“这盘棋”

  “十二五”期间,累计流转林地(林木)面积5350亩;累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1320万元;全省政策性林木保险面积90.5万亩;建立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286个,带动农户2.83万户……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我区以林权改革为契机,以丰富的林业特产资源为依托,在林权流转中,组建股份制林业专业合作社的丰硕成果。

  2014年初,我区在富山乡外坦村进行林地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村民以竹林折价作为股份入股,前四年每年每亩250元发给股民作为保底,以后每年按股分红,目前已入股村民达160余户,这是全市首家股份制林业专业合作社。今后所有入股参加合作社的股东也就是农户,将根据合作社章程的约定,根据合作社经营效益,按股分红,长期享受利益,使入股农户的林地获得了一个稳定长效的收益,保障了林农持续稳定增长的林地收益权。

  去年1月,茅畲乡西边村村民金春正拿到了由西边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颁发的股权证书,证书上详细记录了金家4口人所持有的股额情况。

  昔日被农民称为“看得见、摸不着”的农村集体资产,被折成股份量化到人,农民也转身成为村集体资产的股东,这就是村级经济合作社股份制改革的成果。我区坚持试点先行,逐步推进的原则,选择了茅畲乡为股改试点单位,在资产量化、股权设置、股权管理、成员界定等方面积极探索。茅畲乡针对各村都是农业村、集体经济薄弱、集体经营性资产几乎没有的情况,在股权设置上,所有14个村仅定人口股,未设农龄股,资产也设置确股不确值,全部采取静态管理。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区已基本完成了544个村经济合作社股份合作制改革工作,大部分村都在清产核资、股东登记和制定章程中。

【作者】: 许樱子 安 琪 蔡如松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